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若尔盖新闻 > 正文

关键在“共” 重点在“育” ——若尔盖县公安局开展警校共育工作小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4-13 09:33   https://www.yybnet.net/

■喻薇

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切实强化校园阵地管理,给广大师生创造一片教书育人的净土,近年来,若尔盖县公安局在警校共育工作上不断改革创新,以适应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

为畅通沟通渠道,及时获取双方动态信息,加强警校联系协作,该局与县教育局本着友好协商的原则,严格按照校园警务建设相关规定,选派年富力强,法律素养较高,工作经验丰富的民警22名在规模较大的中、小学校担任法制副校长,要求法制副校长密切与学校德育部门配合,指导、参与学校师生德育、法育工作和学校安全保卫建设,同时建立校园警务室17个,配备专业设施。根据工作情况,灵活用警,错开基础业务高峰期,由校园法制民警定期在校园警务室坐班办公,并指导学校保安参与到警务室运行,防止校园警务室“空壳化”,让法制副校长和校园警务室真正发挥指导、协调、参与的作用,让管理“触角”延伸到校园每个角落。

为严防安全隐患,遏制安全事故,各派出所根据不同时段、节点特点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与校方一道对学生寝室、教室等场所的电路是否规范,消防设施是否齐全,消防通道是否畅通,人防、技防措施是否到位,寝室内是否私藏管制刀具等开展逐一排查,堵塞安全漏洞,建立安全“防护网”。截至目前,各派出所共深入21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开展安全大检查21次,排除各类隐患9处,整改9处。

警校共育,关键在“共”,重点在“育”,为适应学生好奇心强,接收能力快,喜欢新奇事物的特点,该局在“育”上想尽办法,下足功夫,变“灌输”为“互动”,变“以上率下”为“平等交流”,通过新方式解决新问题,以“四送”为载体,不断推进工作,让学生在题材多样,形势新颖的活动中潜移默化的受到教育和影响。

按照县局要求,各派出所在开学伊始、学期中、学期末三个阶段深入校园,采取法制讲座、法律知识竞赛、典型案例讲解、法制动漫展板等方式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在宣传的过程中注重使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比喻,寓教于乐,让学生在看似“听故事”的过程中心灵受到洗礼,素养得到提高。

积极主动与教育部门联系合作,开展以地震、消防为主题的专项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模拟灾情,逼真演练,提高师生在面对突发灾害时的自救能力。截至目前,达扎派出所等3个派出所校园警务室民警已在县藏文中学等学校开展地震及消防应急演练3次,参与师生达2000余人。

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校园警务室民警难以实现每日巡守,为确保校园防控“全时段、无缝隙”,该局联合保安公司、学校组织围绕“校园安防”为主题的培训,从如何应对处置突发灾害事故、暴力袭击等方面入手,就安全距离、器材使用、疏散转移等内容进行手把手教授,面对面演练,提高学校内保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安全理念,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题培训2次,培训学校安保人员11名。

针对学生模仿能力强,易接收新鲜事物的特点。该局创新开辟“体验式”教育模式,在课间操时段组织学生学习交警手势操,让学生既锻炼了身体又学会了交通安全常识。组织学校值周学生协助参与校园法制民警巡查以及处置工作,通过亲身体验教会他们如何辨别是非。在“警营开放日”组织学生到县局业务部门进行参观,近距离感受“警察叔叔”的日常工作,接受法制熏陶。截至目前,该局已开展交警、消防部门“体验式”教育2次,参与师生达2000余人次。

通过巡逻观察、天网监控、师生举报等方式注意校园周边社会治安形势,对学校周边人员、车辆情况进行重点巡察,通过主动询问,依法提醒等方式,防止其在校园周边聚集徘徊滋扰学生。联合工商、文化部门对学校周边小卖部、网吧、KTV等经营场所开展联合检查,对非法出售“黄赌毒”等违禁品以及允许未成年人上网等违法行为进行依法处理打击。截至目前,已开展集中检查行动5次,检查小卖部、网吧等经营场所78家,对未按照要求进行实名制登记,允许未成年人上网的2家网吧予以停业整顿。

同时,开辟“校园交通安全岗”,每天提前布警,根据实时车流量在学校周边路段提前进行交通管制,确保学生安全有序通行。在学校晚自习放学时段,在学校周边路段进行巡逻,以“警灯”护卫照亮学生回家路。截至目前,已开展“护校”交通值守巡逻60余次,排查处置安全隐患2处,处理涉校轻微交通事故2起。

新闻推荐

花开三月 警营芳华致我们美丽的警花 她和春天有个约会

美丽警花飒爽英姿出入境窗口女警热心服务群众女法医工作严谨编者按:有的时候,感动人心的不仅仅是轰轰烈烈的事迹,这种平凡执着的坚守带给我们的是一种别样的触动,在阿坝这片富饶美丽的土地上,在阿坝公...

若尔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若尔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关键在“共” 重点在“育” ——若尔盖县公安局开展警校共育工作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