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若尔盖 > 正文

让生态美成为阿坝永续发展优势 阿坝州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纪实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4-16 08:1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哈斯满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创造性地提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战略布局,明确要求把川西北打造成生态示范区。从首次提出建设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再到川西北生态示范区,这一句两字之差,对地处川西北的阿坝而言,意味着什么?

“忽视生态建设搞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离开经济发展空谈生态建设是‘缘木求鱼’。”在州委书记刘坪看来,取掉“经济”两个字,并非省委不重视藏区经济发展,而是要在发展过程中,正确审视和认识生态与发展、生态与民生、生态与稳定的关系,立下生态优先的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出一条生态不断加强、环境持续优化、经济健康发展的新路径。

这是回应时代命题所作出的实践创新,体现了保护生态不计其利、面向未来不计其功的责任担当。当前,阿坝州正用“留白”的手法,给生态留出了空间,让生态文明有了丰富的内涵和永续发展的基础,一幅以绿色为底、意境深远的幸福美丽画卷正在阿坝人的手上逐渐绘就,清晰可辨。

绿水与青山相伴

生态发展理念呵护幸福家园

春日融融,新绿初绽,正是植树造林的好时节。放眼远处,黛山千叠,满眼新绿,生机勃勃。从3月25日,“绿化全州”行动暨2019年义务植树启动仪式在汶川县绵虒镇举行以来,阿坝州各地广大干部职工纷纷撸起袖子,拿起铁锹,走向植树点,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你扶苗、我铲土,挖坑植树、挥锹培土、用心浇灌……每一道工序背后都倾注着大家对美好环境的希冀。

植树造林让荒坡焕发生机,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正从阿坝儿女内心的渴望,转化为全州上下行动的自觉。

造林绿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阿坝州每年造林在40万亩左右,除各族干部群众义务植树造林外,阿坝州还坚持封山育林、沙化治理、干旱河谷治理、天保工程项目并重,推动着生态建设从绿化全州向绿满全州迈进。

从“靠山吃山”到“靠山治山”,阿坝州农牧民的生态保护意识和主动参与意识越来越强。

“5年前,这么大的风一刮,肯定飞沙遮人眼。”若尔盖县辖曼镇河拉村村民夺吉当周摊开手掌心干干净净的,没有一点尘灰,“现在高山柳长起来后沙尘飞不起来了。”

辖曼镇是若尔盖县沙化最严重的地区,沙地一度蔓延到镇政府附近。如今,沙化地里伫立着一排排整齐的高山柳,就像草帘子一样将风沙挡在了外面。“我们受够了风沙的苦,希望家门口重新绿起来。”夺吉当周说,对于治理沙化,大家从过去的被动参与变成了现在的积极参与。

无独有偶,红原县瓦切镇瓦切鱼庄老板方晓荣积极响应禁卖黄河鱼的号召,“几十年来,靠卖野生鱼成就了瓦切鱼庄全州闻名的老牌子,虽然现在不卖了,我们也一样能把‘瓦切鱼庄’新品牌打造出来。”如今鱼庄成功转型,现在以卖养殖鱼和本地特色牦牛肉为主。

是“底线”,也是“高压线”。瓦切镇各鱼庄的转型发展,是阿坝州野生鱼类保护的成功探索,在全州范围内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目前,各地已纷纷响应,不断探索野生鱼类保护新路径、新方法,并为水生态保护献计出力。

生态文明建设一路奋进,发展底色也是绿意更浓,一幅绿意盎然的“山水画”正在阿坝徐徐绘就。

生态与经济相辅

持续发展蓝图托起美好未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推进绿色发展过程中,阿坝州重构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良性互动的新路,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得到实惠。

“以前大家为挣钱盲目追求牲畜头数,于是形成了‘牛羊越多、草越少、牛羊更加吃不饱’的恶性循环,致富增收更别提了。”行走在若尔盖热尔大坝,只见“藏家乐”鳞次栉比,牧民们纷纷告诉记者,以前放牧累上一年才能获取微薄的利润,很难想象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

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全域景区”正成为阿坝州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阿坝、若尔盖、红原、壤塘作为阿坝州“草地四县”,名副其实地依托草原走上了新型生态发展之路。草原更绿了,牛羊更肥了,农牧民的腰包更鼓了,大家对未来的幸福生活满怀信心。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根本上就是要发展生态产业和生态经济,推动整个经济发展的“生态化转型”,有效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良性互动。

“现在我和村里的其他护林员会定期进山巡逻,在森林防火关键期,我们进山巡逻的次数会更频繁些。”马尔康市脚木足乡沙市村村民陈德辉在去年3月当上了村里的生态护林员,进山巡逻便是他的日常工作。

陈德辉告诉记者,当上生态护林员后,每年有6600元的稳定收入,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份工作,自己认识到守护好家乡的山山水水是件很有意义的事。

近年来,阿坝州坚持以专业管护为主,聘请农牧民参与森林管护。将森林管护岗位提供给贫困群众,不仅提高了森林的安全指数,更是提高了贫困户的家庭收入,在护林中实现增收,带来了良好的生态扶贫效益。

管护森林能为贫困群众带来稳定的收入,合理科学用林则能增收致富。当前,林下中蜂养殖、林下中药材种植、林业产业基地、生态旅游业等依托自然优势资源形成的生态经济正在阿坝大地蓬勃发展。

一片片五彩缤纷的花海、一块块绿意盎然的草地,生态红利的逐渐释放,让如今的阿坝山更绿,水更清,林更茂,民更富,美丽阿坝正由愿景不断变为现实。

理念与生活相融

绿色发展行动营造宜人环境

文明的传承,始于观念的改变。对于生态文明,同样如此。

郎尕雄培是松潘县川主寺镇牧场村的村委会主任,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牧场村村级河长。除了处理日常村务,巡河清河、护河宣传也是他每天的重要工作。

川主寺镇这几年旅游业不断发展,随着游客的越来越多,村里原本清澈的小溪出现了不少塑料袋、饮料瓶等生活垃圾。郎尕雄培告诉记者,为了维护水体清洁,镇、村两级都聘请了保洁员对生活垃圾等水面漂浮物进行日常打捞,久而久之,村民也改掉了乱丢垃圾的习惯,大家都有了保护河流的意识。

随着生态环保意识日益深入人心,捡垃圾的普通志愿者越来越多。自牧场村实行“河长制”以来,郎尕雄培和村民、游客一起,尽职尽责地保护着这片青山绿水。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着眼未来,生态文明建设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树立更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提供有力指引。

开展光盘行动、推广节能家电、资源回收、减少一次性餐具……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将推动阿坝州形成更绿色、更环保的新风尚。

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不仅正在成为各地共识,更汇聚成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增长点。

让阿坝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都是践行者。从思想到观念,从认识到行动,阿坝州正以对阿坝这块热土负责、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

新闻推荐

奇花异草之福地 珍禽灵鸟之天堂 邛海湿地上榜四川十大观鸟胜地

邛海湿地不仅是四川十大观鸟胜地,更是中国最佳野生鸟类观赏地。邛海国家湿地公园及周边邛海流域307平方公里的鸟...

若尔盖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若尔盖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生态美成为阿坝永续发展优势 阿坝州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