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若尔盖 > 正文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5-29 11:05   https://www.yybnet.net/

■赵子源

《重返狼群》是一部以反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长篇纪实小说,青年作家李微漪以与狼朝夕相处的真实经历为创作依据,展现出人与狼之间相互关爱、和谐相处的深厚情谊。

李微漪在若尔盖草原写生时偶然救活了一只刚刚出生仅五天的小狼,从此开始了“与狼共舞”的生涯。她把小狼带回都市喂养,并为他起名“格林”。两个月后,格林狂野和嗥叫的狼性开始显现,同时也陷入自我确定的茫然和没有同伴的孤独,对人类的不设防更让他的都市生活危险丛生。李微漪决定带他回到草原,让他重返狼群,在草原上安营扎寨长达半年时间,从夏到冬,李微漪带着格林寻找狼迹,最终在朋友亦风的帮助下,小狼终于得以野化,重返狼群。

故事的开篇,母狼惨烈殉情抗争,铺垫着人与自然之间真实存在的矛盾;前半部分,被“圈养”在城市中的幼狼逐步丧失野性,使作者意识到人的责任不仅仅是保护和抚养,而是让其回归自然,放生使其回归狼群这份责任感让作者抛弃把狼驯化成宠物的人类中心主义;后半部分,作者毅然带着两个多月大的幼狼重返若尔盖草原,一人一狼数次遭遇猛禽与藏獒攻击,恶劣天气、弹尽粮绝,狼族的呼唤最终使幼狼成功融入野生狼群,完成了一个看似不可能但又在情理之中的奇迹——由人类饲养的狼成功回归自然。

本书没有过多情节的描述和众多人物的描写,只是通过日记般的细腻文笔加上发自肺腑的内心独白,颠覆了人类通常对狼凶残本性的传统理解,作者记述的幼狼挺身救母、拼死血战、将猎物与狼妈分食的温情瞬间,说明动物也有亲情,也懂得知恩图报,这也是本书最动人心扉的部分。本书让读者在感动中理解“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价值意蕴,有力弘扬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李微漪目前致力于为若尔盖草原的野生狼群建立保护区。“重返狼群”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四川卫视等多家电视台制作成《讲述·驯狼记》《宁远时间·美女与野狼》《环保前线·狼女》等专题片进行报道,纪录电影《重返·狼群》,荣获2016“金熊猫”国际纪录片节自然类“最佳亚洲制作奖”。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本书以真实案例诠释着保护野生动植物、维护生态平衡、保护人与野生动植物赖以生存的绿色家园的重要意义,鼓励更多人树立“美丽中国”的环保理念。

新闻推荐

若尔盖县打好村级建制 调整改革“组合拳”

本报讯(许馨月记者姜国春)为确保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积极稳妥、高质量推进,今年以来,若尔盖县采用全面普查、蹲点调查、问题倒查...

若尔盖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若尔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