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若尔盖 > 正文

高原“检察蓝” 守护“生态绿”

来源:阿坝日报 2021-05-21 11:2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杨骁

近日,若尔盖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协助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办案干警前往黄河干流辖曼段实地走访摸排“四乱”问题,该地段位于远牧点,工作人员选择骑马前行。

阿坝州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水源涵养地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之一,同时也是生态敏感区、脆弱区。近年来,结合“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若尔盖县人民检察院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协作,加大司法保护力度。但由于黄河干流地形复杂、沼泽密布,大多又是湿地保护核心区,很多地方无法通行或不能行车,检察机关干警取证只能步行或骑马,因此被称为“马背上的公益诉讼”。

“马背上的公益诉讼”着力保护黄河生态。在日常工作中,若尔盖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常常骑马出行排查线索。针对排查出的“四乱”问题,该院建立了“问题、责任、措施、效果”四张清单,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进行立案处理,不宜立案的则与县河长办一道采取多种措施整治销号。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立案并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份,均被采纳并整改回复。

“马背上的公益诉讼”只是阿坝州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以来,阿坝州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围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净化江河源头公益诉讼”等专项活动,开展案件线索周密细致排查。各基层检察院深入黄河、白龙江、大渡河、岷江、杂谷脑河流域沿线,加大对倾倒牲畜遗骸和垃圾、非法采挖河道砂石等损害国家利益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打击力度,就环保、国土、水务等部门履职不到位的情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行职责。对办结的公益整改进行实地走访,严防反弹回潮,对未及时整改或整改不到位案件及时跟进监督,符合起诉条件的及时提起行政或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提升监督精准性、规范性和实效性。

州检察院采取“检察+”协同推进公益诉讼保护。联合青海省果洛州、甘南州联合制定《黄河上游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检察协作配合机制》,联合成都、眉山、乐山、宜宾等检察机关成立“岷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检察联盟”,签订《岷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检察联盟协作配合机制》,切实加强沟通协调,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法律监督手段,共同服务和保障黄河流域、岷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好公益保护使命。

新闻推荐

若尔盖县干群通APP 助推“联户联情”群众工作

本报讯(许馨月记者姜国春)近日,若尔盖县立足县情、乡情、村情,协同第三方软件公司,研发推广以党建为引领、互联网为载体、全体...

若尔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若尔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原“检察蓝” 守护“生态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