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试析文化基因视阈下广元创建“名城”的科学路径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1-15 01:26   https://www.yybnet.net/

吴承枢罗莉维

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把广元建成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历史文化名城”的官方概念,溯源当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之规定:“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并且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者革命纪念意义的城市,由国务院核定公布为历史文化名城。”因此,广元市在申报创建过程中,首要的任务,就是要科学解码基于“广元”这一地域范畴内的文化基因,进而方能探究科学推进之路径。

科学甄别构成广元文化基因的核心元素

通常而言,文化是相对于政治、经济而言的人类全部精神活动及其产品。具体来讲,人类文化的核心内容则最终指向了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工具,附属物、生活方式、宗教信仰,文学艺术、规范,律法,制度、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审美情趣,精神图腾等等,涵括人类从过去到未来的历史,是所有物质表象与精神内在的有机统一。

笔者认为,广元基于如上哲学视阈下今日之文化,探寻其基因构成应该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切入点。

历史文化元素。广元地方史绵延数千年。考古证明,早在旧石器时代及原始氏族公社时期,即有人类在嘉陵江、白龙江汇合口的台地上栖息。据《广元县志》记载,广元在夏代为胤国治地,周代为苴国治地。当时苴国与四川境内的巴国(治地重庆一带)、蜀国(治地成都一带)成“三足鼎立”之势而闻名于世。公元前316年,秦吞苴、伐蜀、灭巴,在苴国治地设葭萌县;西魏将葭萌县改设为黎州,再后改黎州为利州;此后直至明代,广元一直为历代州、府、郡、路首府,元代统治者为显示其“德威广播,疆土广大”,改利州为广元,并将“川陕行中书省”由咸阳迁至广元,“广元”称谓也由此沿用至今。绵延近5000年人文历史,赋予广元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基因,皇泽寺、千佛崖等诸多历史文化古迹,构成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元素。

地域文化元素。广元市位于四川北部,地处米仓、龙门诸大山大水环绕包裹之中,历来为巴渝北上之咽喉要道。就古代四川地域而言,广元与中原的经济、文化交往比其他地区频繁,尤其在建置、交通、资源开发方面与中原关系更为密切。其中尤数秦代,智慧勤劳的巴蜀儿女为破“蜀道难”格局,在险崖上筑起了与古罗马大道相媲美的中国蜀道,蜀道文化之精华,其中绝大部分都在广元。特殊的地域造就了广元独特的地域文化特征,民风民俗、饮食结构等交相辉映,形成今日广元集三国、秦汉以及巴渝文化交融之独特形态。

生态文化元素。广元地处秦岭南麓,生态资源富集,是南北的过渡带,既有南方的湿润气候特征,又有北方天高云淡、艳阳高照的特点,赋予了广元独特的文化形态。就城区而言,嘉陵江、南河两条江河穿城而过,水运千年繁华的航运文化绵延不绝,“到了昭化,不想爹妈”具有何等的浪漫情怀!熊猫是中国最显著的文化符号,广元境内包括唐家河在内诸多自然保护区,富集的动植物生态资源,以及曾家山地区独特的卡斯特地质地貌,共同构成广元丰富多彩的生态文化资源,既是广元未来发展的绿色资本,同时也是广元有别于其他地域的独特生态文化特征。

感恩文化元素。第二次国内战争时期广元为中国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基地,著名的强渡嘉陵江、木门会议均发生在广元;广元是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三年重建两年完成,得到全国人民无私援助和支持。时至今日,广元人民深深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独立复兴而曾经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无限感恩在广元人民历经苦难之时而千里驰援的全国各族人民。以此而凝聚的独特感恩文化,激励着英雄的广元儿女感恩奋进、自强不息,也从而形成红色文化、抗震救灾与灾后重建交相辉映的感恩文化符号。

理性探究彰显广元文化的有效路径

文化的本质属性是“软的”,文化建设的根本也在于软件。围绕广元文化基因核心元素视阈下探究彰显路径,是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科学之路。任何文化的彰显在某种程度上均需要具象化的表达,必须求助于一定的文化逻辑来呈现。

首先,要让广元的文化“活”起来。一提到文化,很多人就回头寻找典籍,整理逝去的传统民俗,试图恢复古典。但有竞争力的文化,是“活在当下”,并充满创造力和变革精神的。基于以上讨论的广元历史文化中四个核心要素,彰显他们离不开有效载体来实现,需要物质做支撑,更需要制度做支撑,需要人这个活的载体去体现。看一个地方是否有文化,不仅在于它有多少图书馆、博物馆、艺术中心,更要看有多少人把去图书馆和博物馆作为自己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不在家,就在去博物馆的路上”,这样的文化习惯,需要博物馆、艺术中心够精彩,同时也需要相应场馆免费或低门槛为支点,全面教化社会大众的高度认同和主动参与。

其次,要让广元的文化“动”起来。文化是高雅的,但更应该是民众的、大众的、民“俗”的,能够自由地在百姓市井小巷中流动自如。国人有这样的传统,就是把“文化”供在庙堂中,似乎非如此不足以见品位。比如戏剧、音乐会,专走高雅路线,价格高不可攀,令人望而生畏。相比之下,印度的瑜伽、韩国的跆拳道风靡世界,秘诀就在于它们活在市民百姓中间。汉唐以及女皇文化,红色文化等等,彰显他们决计不是仅仅停留在山崖的建筑中即可。学校、社区、车站等公众人群密集区域,无处不在的文化的流动与徜徉才是真谛。

再者,要让广元的文化“飞”起来。酒好也怕巷子深,但凡文化的东西、好的东西都需要沉淀,需要时间来打磨,需要社会大众的认知与认可。凤凰古城,其核心就在于世人高度认可的机动车开不进去的老城区,吸引人的是把现代喧嚣排除在外的那种洁净如洗、令人脱胎换骨之感觉呼唤。倡导和繁荣文化的本质,虽不在于一块金字招牌,但需要面向社会大众有效推介与营销,扭住核心文化要素做功夫,就是要分清主次,突出重点,大胆有效、创新有效,把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独特基因充分展现,方能让广元文化飞扬全国乃至世界。

弘扬广元核心文化基因的突破口

基于广元历史文化基因特征和当下文化彰显的基本路径,笔者认为,应把“川北重镇,英雄城市”作为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主题和城市类型。以此为主题组织素材依据,往“特殊职能型”靠拢,以期快速突破。

要系统整理、科学梳理广元历史发展的脉络。重点是对照“名城”评审标准,厘清广元城市历史文化延展脉络,对其中重大史实正本清源,科学论证,达成共识,对外宣传才能有底气、有根据,才能树立城市良好的文化形象。可以给予以上四个核心要素展开整理,分门别类挖掘分类,并在此基础上利用网络等信息化手段,吸纳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最终逐步分类在市城区适当位置予以具象化呈现和表达,例如通过城市雕塑、浮雕等形式进行渲染和宣扬,唤起市民的文化自豪感和参与主动性,形成创建“名城”良好氛围。

要组织力量加大对广元市历史文化的渲染力度,加快形成城市文化核心品牌。文化遗产包含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城如果缺少了文化遗产、文化精神、文化品牌就不成体统。广元悠久的历史创造了丰富的文化资源,对众多的文化源流应该加以甄别,去粗取精。必须明确,不是所有的文化资源都可以用来打造城市品牌的。比如对三国文化就应该有个正确的科学的认识,可以研究三国文化现象及其对广元发展的影响和作用,甚至把它作为发展旅游产业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极具价值,但把它作为一种城市品牌来打造值得商榷。

创建历史文化名城要注意依靠法制化保障。对标“名城”评估要求,尽快修订完善《广元历史文物保护管理条例》《广元市历史建筑修缮、维护、开发规划和管理办法》等相关立法,以地方法规的形式颁布实施,使相关工作有法可依。要建立一种长效机制,依法管理,不以领导人的意志改变而改变,避免以往个别少数人拍脑袋、乱决策,破坏城市历史文物、历史建筑的极端事件发生。在制定历史建筑保护开发的政策、积极引进资金参与修缮和开发的同时,必须进一步明确保护开发的原则、方向和目的,防止恶性开发和破坏性建设。用于开发的历史建筑,必须保存好相关的文化价值和文化信息,应该主要用于文化事业,体现文化意义。

(作者系市委党校科研科科长;市委党校科研科干部)

新闻推荐

南国今报公民榜样评选进入第十年 传播正能量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08年今报十大新闻人物颁奖(公民榜样评选前身)现场。资料图片今报记者卿要林摄今报记者黄显巧时光如箭岁月如梭,南国今报年度公民榜样评选(最初叫做年度新闻人物评选),已经进入第十个年头。从2008年至...

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试析文化基因视阈下广元创建“名城”的科学路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