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抱养出去后还能不能继承亲生父母遗产?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3-16 15:55   https://www.yybnet.net/

◎王茜梦

故事检索

亲生女却难继承遗产

亲生女儿从小被抱养给他人,但是一直和原家庭保持密切联系,长大后在亲生母亲生病后也一直照顾病母,殊不知,母亲病故后,她却不能以亲生女儿的名义继承父母遗产,这是为何呢?今天,让我们来看看事情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1

从来没有怀疑自己没有继承权

●案情回放:李燕从来都没想到,自己不能继承亲生父母的遗产。这天,她和其他三姊妹本来是先到的房管局办理房子更名手续,结果被工作人员告知要先办理公证,说父母去世后不能直接更名过户。所以,兄妹四人才来到公证处,咨询遗产分割问题。大哥告诉公证员,家里共有四兄妹,二妹李燕、三弟王立、四妹王梅。父亲去世6年多了,母亲也没有再找配偶,直到去年去世。母亲生前在成都购买了一套房子,那时就说要把房子留给四个子女。因此包括李燕在内,兄妹四人都没有怀疑过自己是否具有继承权。在法律上,是如何规定遗产继承的呢?在继承中,有没有一些特殊规定呢?

●法律解读: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 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其中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父母,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扶养关系的继父母;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养兄弟姐妹、有扶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

此外,继承中是有特殊规定的,比如代位继承、转继承、丧偶儿媳、丧偶女婿、对继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继承人扶养的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人,或者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可以分给他们适当的遗产规定等特殊情况。对于丧偶儿媳、丧偶女婿情况比较好理解,这里解释一下代为继承和转继承,比如说张三有2个儿子,大儿子有一个女儿张小,小儿子有一个儿子张二,张三遗留有一套房产,张三的大儿子先于张三去世,张三的小儿子后于张三去世,是在张三遗产分割前去世的,张小是代位继承人,张二是转继承人。

2

抱养出去了就没有继承权?

●案情回放:公证员一边仔细查看这四个人带来的材料,一边与他们沟通,获知二妹李燕,不姓王而姓李,是因为她在15岁时,为了解决工作,父母就将她“过继”给在某省铁路局上班的舅舅,舅舅没有子女,就把二妹的户口迁了过去,和舅舅的户口在一起,从此改名李燕。所以公证员告诉兄妹四人,李燕抱养出去了,不能继承,只能其他兄妹三个继承。我们知道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在这起案例中,李燕从小被抱养出去,按照规定她就不能继承生父母的遗产吗?

●法律解读:《继承法》指导意见规定:被收养人对养父母尽了赡养义务,同时又对生父母扶养较多的,除可依继承法第十条的规定继承养父母的遗产外,还可依继承法第十四条的规定分得生父母的适当的遗产。

李燕是不能作为法定继承人来继承她生父母的遗产。但李燕可以作为继承人以外的人,由于李燕对生父母扶养较多,可以分给她适当的生父母的遗产。如果李燕在未成年前和养父母已解除了收养关系,李燕与养父母及其他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即行消除,与生父母及其他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自行恢复。如果李燕在成年后与养父母解除收养关系,李燕与生父母及其他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是否恢复,可以与其父母、其他近亲属协商确定是否恢复关系。协议解除收养关系应当民政部门进行登记。

3

情况特殊,还是有继承权

●案情回放:李燕一听不能继承母亲的房产,一下就哭了起来。李燕着急地说:“公证员,我该咋办嘛。我是抱养给舅舅,但我从来没有给父母失去联系,我对父母非常孝顺,经常寄钱给父母,父母生病了,专门回成都照顾,母亲说我在西安,回成都没有房子住,一定要给我一部分房产,公证员帮我想想办法嘛。”

公证员安慰道:“你不要着急,我国《继承法》第十四条规定, 对继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继承人扶养的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人,或者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可以分给他们适当的遗产。还有继承法若干问题意见规定:被收养人对养父母尽了赡养义务,同时又对生父母扶养较多的,除可依继承法第十条的规定继承养父母的遗产外,还可依继承法第十四条的规定分得生父母的适当的遗产。李燕作为对亲生母亲扶养较多的人,还是可以分得适当的遗产,你们三个有没有意见呢?”

王山、王立、王梅都表示他们没得意见:“我们三个家里事多,李燕内退得早,母亲平时的照顾都是李燕,而且李燕跟我们一样每月给父母生活费。”

最后,经过公证员的协商,将遗产也要分给李燕,其他兄妹三个表示没有意见。于是,公证员给王山四兄妹办理了继承公证,他们顺利的办理了产权过户手续。为什么抱养出去的李燕可以继承生母的遗产呢?

法律解读:在前面谈到,继承中还有一些特殊规定,比如代位继承、转继承、丧偶儿媳、丧偶女婿、对继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继承人扶养的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人,或者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可以分给他们适当的遗产规定等特殊情况。

对被继承人生活提供了主要经济来源,或在劳务等方面给予了主要扶助的,应当认定其尽了主要赡养义务或主要扶养义务。但李燕可以作为继承人以外的人,由于李燕对生父母扶养较多,可以分给她适当的生父母的遗产。

4

养父母的遗产可以继承吗?

●案情回放:可能有人会有疑惑,李燕继承了生父母的遗产后,那她还能继承她舅舅,也就是养父母的遗产吗?说到养女问题,有人还遇到过一个特殊情况,他朋友是个孤儿,被他人收养为孙女,那养孙女可不可以继承收养人的遗产呢?养子(女)继承遗产的案例很多,在办理遗产公证时,如何认定是收养关系呢?

●法律解读:从收养关系成立之日起,养父母与养子女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用法律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养子女与养父母的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用法律关于子女与父母的近亲属关系的规定。

养子女与生父母及其他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因收养关系的成立而消除。尽管李燕是作为继承人以外的人继承了生父母的适当遗产。李燕与养父母没有解除收养关系,李燕就是养父母的继承人,当然能继承养父母的遗产。

关于养孙女可不可以继承,回答是肯定的,收养他人为养孙子女,视为养父母与养子女的关系的,可互为第一顺序继承人。

此外,《收养法》是1992年4月1日实施的,事实收养关系,即指1992年4月1日前成立的,亲友、群众公认,或有关组织证明确以养父母与养子女关系长期共同生活的收养关系,由于当时并没有规定收养的专门法律规定,所以事实收养关系虽未办理合法手续,也应按收养关系对待。因此,凡当事人能够证实双方确实共同生活多年,以父母子女相称,建立了事实上的父母子女关系,且被收养人与其生父母的权利义务关系确已消除的,可以为当事人办理收养公证。收养关系自当事人达成收养协议或因收养事实而共同生活时成立,办理事实收养公证由收养人住所地公证处受理。

《收养法》实施之后,就要看是否在民政部门登记。收养法规定:收养应当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收养关系自登记之日起成立。收养关系当事人愿意订立收养协议的,可以订立收养协议。收养关系当事人各方或者一方要求办理收养公证的,应当办理收养公证。(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法律小知识

关于收养的条件

被收养人:

(一):丧失父母的孤儿;(二):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三):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比如四川汶川5·12大地震后,丧失父母的孤儿。

送养人:

(一)孤儿的监护人;(二)社会福利机构;(三)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生父母。

收养人:

(一)无子女;(二)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三)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四)年满三十周岁。

另外,无配偶的男性收养女性的,收养人与被收养人的年龄应当相差四十周岁以上。陈奎

新闻推荐

他们已携手跑过50个马拉松瞧这两口子子成马情侣兔

他们已携手跑过50个马拉松成马情侣兔充满激情的“琴林Two”,是成都双遗马拉松赛道上一抹温暖浪漫的亮色。成马“真爱”跑者故事三生有幸,和你在一起。成马的真爱跑者里,有一对夫妇非常闪耀,他...

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抱养出去后还能不能继承亲生父母遗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