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患者把他当亲人

来源:广安日报 2018-07-12 04: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倩

王健走在大街上,时常被陌生人拉住:“王医生,你好哟!”次数多了,王健也就习惯了,他们要么是自己曾经医治的患者,要么是患者的家属。

广安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干了8年,王健主治的危重病人不计其数,不但没有发生过一起医患纠纷,而且患者和患者家属对他无比亲热,原因何在?同事们直言:王健用高超的医术和无私的付出,赢得了人们发自内心的信赖与尊敬。

勤学苦钻

他用高超技术赢得信赖

重症医学科,收治的是全院甚至全市最危重的病人。今年36岁的王健,因为年轻,收治病人初期常不被患者家属信任,“病人病情这么严重,怎么能交给这么年轻的医生?”然而,在患者转危为安之时,这些曾经质疑他医术的患者家属,却主动当起了宣传员,“王医生硬是凶得很!”这个“凶”字,是人们对王健高超医术的褒奖。

王健医术高明,得到全院公认。他是广安市唯一一名掌握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的医生。今年春节,他运用这项高精尖技术成功抢救了一名甲型H1N1流感患者。

2018年春节前夕,重症医学科收治了一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正在休假的王健被医院紧急召回。病人肺部情况极度恶化,需要尽快实施ECMO技术。

当时,整个四川,地市一级还没有运用这项技术的医院。按照惯例,需要请省上的专家带着人员和设备来支援,最快要6个小时才能抵达。病人已经等不起了,时间就是生命,王健决定亲自上阵。

ECMO技术对置管的要求格外高。王健沉着冷静,整整5个小时后,他成功了!这是广安市第一例采用ECMO技术治疗的H1N1病例,填补了技术空白。

王健的医术不但让专业人士佩服,不懂行的患者家属也被他折服。今年5月,重症医学科收治了一名反复高热4个多月的患者。患者去了多家大医院,均没有确诊病因。在患者家属近乎绝望之时,王健提出有血性疾病的可能,建议骨髓穿刺。果然,患者得的是罕见的荚膜组织胞浆病。这是广安市人民医院确诊的第一例胞浆病。6月,患者康复出院,家属对王健感激不尽。

还有一次,在有关专家宣判一个心脏骤停的孩子几乎没有生存可能后,王健仍不放弃,全力以赴,奇迹般地救回了孩子的生命,且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现在孩子已经上了大学,孩子父亲每次偶遇王健,就像看到亲人一样热情。

他是如何做到的?答案很简单,成功属于有准备的人。“要让患者和家属信任我,必须自身技术过硬。”王健深知,医学技术日新月异,重症患者的成功救治离不开新技术。因此,他总是一有时间就学习新知识、新技术。

学习先进文献、参加各种高端研讨会之余,王健先后到省内外各大知名医院进修。2017年11月,他被选派到德国参加“中德ECMO·2017高级研修班”培训。

正因为他勤学钻研,才一次次获得了成功。

生命至上

他用无私奉献赢得尊敬

在患者家属陈雪梅看来,王健最令人敬佩的,不仅是医术,还有医德。

2017年3月5日,陈雪梅的母亲因感染H7N9流感入院。医院紧急成立救治专家组,王健主动请缨。

第一次遇到H7N9病例,治愈率仅有30%,大家心里都没底。“只要有一分希望,就必须投入十二分精力。”整整53天,王健夜以继日,随时守护在病房。这53天,王健回家的次数不超过5次。就连躺床上睡一觉,都成了奢侈。身体的挑战对王健来说并不是最难的,最难的还是如何挽救患者宝贵的生命。

患者病情极其危重,睡在病床上无法动弹,吃喝拉撒完全靠医护人员。为了保护虚弱的患者不受外界病菌的侵害,王健必须穿着笨重、闷热的防护装备,在病房一待就是四五个小时甚至更久,脱下装备时全身都湿透了。由于防护装备是一次性使用,穿戴麻烦,上厕所就得更换,为了节约换装备的时间,王健甚至连水都不喝。

最麻烦的是,患者每天需要定时翻身6至8次。她体重130斤,身上插有6根管,翻身需要5个人同时协作,每次耗时近20分钟。王健总是亲自上阵,不厌其烦。

翻身还意味着危险。3月14日凌晨两点,在给患者翻身时,突然呼吸机管道断开,管道中冲出的分泌物喷溅了王健一身。同事们惊呆了,这种情况传染性极大。王健却默不作声,坚持为患者处理完。

是否受到感染,是个未知数。王健也很害怕,家里3个年迈的老人,一双幼小的儿女需要他。他担心家人承受不住,绝口不提此事。其实,王健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甚至一度想要退出救治。然而,曾在“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救治过上百伤员,经历过父亲患癌去世,母亲与岳父双双患癌的王健,深知危重病患者家属的心情,“如果医生都想放弃,那患者怎么办?患者家属怎么办?”王健努力说服自己,坚持到底。

王健的付出,陈雪梅每天隔着窗户看在眼里,这种亲人都难以做到的真情付出让她一次次感动得泪流满面。

4月26日,患者终于康复出院。这个60多岁的农村老太太紧紧拉着王健的手,一遍遍叮嘱他,“一定要去我家,我要好好招待你。”在老太太心里,他比亲人还要亲。

在救治H7N9流感患者零经验的基础上,王健和他的战友们成功了。正因如此,广安市被国家卫生计生委表彰为2017年防控H7N9先进集体,重症医学科荣获“四川省工人先锋号”称号,王健个人作为先进个人被广安市总工会表扬。

新闻推荐

暴雨再来 多地降雨超过100毫米 全省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昨日,记者从省防办了解到,7月8日下午开始,全省经历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据初步统计,截至9日20时,盆地西北部、东北部、川西高原...

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患者把他当亲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