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山竹”教我们尊重和敬畏自然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9-17 01:57   https://www.yybnet.net/

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时如果能做到及早部署,未雨绸缪,就能最大程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否则,任何一点疏忽遗漏和麻痹大意都可能导致灾害雪上加霜。

早已让人惴惴不安的台风“山竹”昨日在广东沿海登陆。“山竹”所过之处狂风暴雨,极具破坏性,一些城市不仅交通陷于瘫痪,建筑物也遭到损毁。窗户从高空呼啸坠落,海水倒灌冲入酒店大堂……这些画面不仅让人更直观地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力量,同时也让人深思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台风是一种自然现象,无法避免,也难以控制。我们必须尊重自然,面对台风,无须怨尤,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只能坐等风来,听之任之。这些年所积累的宝贵经验证明,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时如果能做到及早部署,未雨绸缪,就能最大程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否则,任何一点疏忽遗漏和麻痹大意都可能导致灾害雪上加霜。

曾经,我们相信“人定胜天”,认为我们可以战胜大自然,但是频发的自然灾害一再证明,违背自然规律的战天斗地是徒劳的,要防患于未然,必须先顺应自然。当然,顺应自然并不是“无为而治”,而是要积极作为,在做城市规划时要有前瞻性,在搞城市建设时要坚守安全底线。现在,一些地震多发的国家反而很少因为地震造成重大伤亡,也足以说明积极的防灾减灾是多么重要。所以,汶川地震之后我国对建筑工程设计和建筑建造规范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但是,也有一些地方以心存侥幸的态度应对自然灾害,在城市建设和治理上只追求表面的光鲜,不愿意在内里下功夫,使得城市日渐脆弱,经不起风吹雨打的考验。很多地方的降雨动辄几十年一遇,排水能力却是几十年不见长进,逢雨必涝,年年市区里面看“海景”。一旦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平时的麻痹和懈怠就会把自然灾害的破坏力成倍放大,天灾背后人祸显现。回顾这些年来不断发生的自然灾害,我们必须牢牢地记住,对自然的尊重和敬畏,不能是装作若无其事,无视它随时要爆发的力量,只能是积极地面对它,以谦卑之心做好城市规划和建设,避免盲目的移山填海和大拆大建。一些城市在宣传建设成绩时,喜欢凸显改天换地的变化,总以城市面貌已经变得让人认不出来为骄傲。这其实是值得反思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是一个令人向往的愿景,但是人与自然怎样才能越来越和谐?自然不会改变自己的规律,只有人去主动改变自己的观念和行为,把对自然的尊重和敬畏体现在日常,多做顺应自然的工作。如此,再有类似“山竹”的强台风登陆,可能就不会造成这么多的人焦虑和恐慌。

新闻推荐

独家揭秘:是什么样的蜀绣纪念品,让普京总统愉快地收下?

如何制作?“人停针不停”版画定稿,这还仅仅是第一步。蜀绣制作,才是其中关键。“8月底接到任务,其实我们心里也没底,唯有拼尽...

汶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汶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大山——我的母亲2018-09-14 09:37
猜你喜欢:
评论:(“山竹”教我们尊重和敬畏自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