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从“泥腿子”到“股民” 搬出幸福新生活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11-06 06:52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郭桂花

深秋时节,在红叶漫山的日子里,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村民杨秀林站在山下安置点的四层小洋楼上,望着一拨又一拨来来去去的游客,突然很想吼两句山歌,但却发现没有可以一屁股坐下来的田坎。

他,还有队里的11户人已经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泥腿子”生活,成了吃上乡村旅游饭的“股民”。

“这么好的日子,真有点像做梦!”11月3日,说起现在的生活,今年53岁的杨秀林笑眯了眼。穿过融乡村味道和时尚酒店风格于一体的接待厅、餐厅、茶室,在炉火旺旺的烤火间,杨秀林招呼笔者落座,兴奋地讲起了他的搬迁故事。

第一次搬家,日子过活了

2008年前,杨秀林一家6口住在白朝乡月坝村海拔1000多米的深山老林里。全家忙时伺弄几亩糊口的薄地,闲时围着火炉烤火。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到林中挖野生天麻卖,赶集到场镇卖天麻,来回半天时间得耽搁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日子久了,仿佛种地,烤火,挖天麻便成了杨秀林一家亘古不变的生活。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杨秀林和山上分散居住的11户人到山下的荒滩上新建安置点。大家齐心协力经过一年努力,一排青瓦红檐的砖木结构民居在山脚下拔地而起。抗震的新房子有了,安置点和外界连通的毛坯公路也修好了,杨秀林和邻居们的日子活络起来:告别了徒步两个多小时赶集的日子,可以坐摩托或者搭顺风车到场镇;能养猪、牛、鸡换点零花钱;可以就近打短工,照看家和挣钱两不误。

月坝村是“天然氧吧”,假期常有自驾游来观山望景的人。为增加收入,能说会唱的杨秀林带头经营起农家乐,还组建起乡村乐队,免费给游客表演《青冈林里的小哥哥》等古老的“月坝山歌”,生意好时一个月也能赚几百元补贴家用。

第二次搬家,日子更红火

2015年,白朝乡申报建设四川首个省级高山湿地保护小区,湿地核心区的月坝村被纳入 “康养旅游特色小镇”规划建设。

“又要搬,一砖一瓦亲手建的房子真舍不得拆,心里也没底儿。”杨秀林说,但他是组长,想到组里还有9户没脱贫,他带头搬离了湿地,当了随迁户。

按照统一风格、统一规范管理等协定,杨秀林和邻居们自愿将房屋交给村里的专业合作社实施乡村旅游、民俗体验打造,农户每年可得30元/平方米的房租,并可到合作社务工。产权不变观念变,杨秀林扳指一算,乐了——他家一年能拿到9000元的房租,妻子在合作社当厨师一年收入近5万元,他当知客、种小菜园和儿子务工一年挣9万元,加上年底合作社的分红,全家一年收入十几万元。

“今年七月新房子开门迎客以来,生意很好。仅国庆期间就收入11万元。”杨秀林说,以前农家乐单一经营餐饮,搬迁后建成的乡村民宿配套完善,集“吃住游购娱”于一体,规范的经营不仅让贫困户全脱了贫,整个村子有122户加入合作社共享红利。

“春看花哩,夏乘凉,秋看红叶嘛,冬看雪,四季游人都不缺,空气也能卖成钱嘞,感谢党的好政策!”说起新生活,杨秀林忍不住用知客唱词唱起来。

在脱贫攻坚中,为让贫困户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利州区力争让每一栋易地搬迁的房屋都是一道乡村旅游风景线、都有潜力发展民宿经济,并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工商企业援助、居家创业、劳务输出、公益性岗位兜底“五带行动”,实现全区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新闻推荐

安全应急知识记心间

城阳区国城小学一年级11班朱玄10月21日,在城阳新闻小记者团老师带领下,小记者们一起参加了小记者活动日。本次活动的...

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汶川克枯大桥合龙2018-11-04 06:06
评论:(从“泥腿子”到“股民” 搬出幸福新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