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这个冬季,汶川农民很忙碌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1-13 06: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杨光富) 眼下正是农闲时节,但在汶川各镇田间却是一派忙碌景象,村民纷纷在果园里抓管理,在田地里忙生产,实现冬闲增收的同时,也为来年农业生产做好准备。

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但对果农们来说,每年的冬天也至关重要。笔者在汶川县霸州镇克枯村采访时发现,当地村民们“冬闲人不闲”,他们打破传统,把寂寞的“冬闲”过得热热闹闹、有声有色。“我们这儿不存在‘冬闲’,大家都忙,忙着早点致富,忙着把日子过好。”果农陈贵权说。在技术人员帮助下,果农们一会儿就剪好了一片果林。

冬季剪枝是种果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不但能够减少养分消耗,减轻树体的负担,还能使果树来年生长旺盛,提高果实的产量和质量。正在现场施工的村民王建平说,他们将拓宽沟渠挖上来的土,平高垫洼,既加深了沟渠,又加高了地块,确保在今年雨季来临时,旱能浇、涝能排。“去年雨水多,下雨沟渠不通、排不出水,地受涝、减产。这段时间趁冬闲就开始忙碌着,地基本弄完了,土地改得差不多了,沟渠基本畅通了。”王建平说。

如今村民们都说,“冬闲变冬忙,来年多收入”。在汶川广大农村,冬闲人不闲的何止这些?为了大力发展冬季农闲经济、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县科技和农业畜牧局老早就开展了“学技术、兴产业、促增收”活动,解决村民冬季“猫冬”问题,让有事干的村民更加懂技术,没事干的村民学到新技术,在隆冬掀起创新创业的热潮。

新闻推荐

爱心义剪坚持数年这家理发店赢得众人点赞

“这家理发店真的可以!”71岁的曾道书竖起大拇指说道。这家理发店的老板叫刘友华,从2012年底开始,他坚持每周在店里开展爱心...

汶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汶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我们社区好人多2020-01-07 11:19
猜你喜欢:
羌族碉楼营造技艺2019-12-27 14:11
评论:(这个冬季,汶川农民很忙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