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小金新闻 > 正文

四川省探索重点隐患点自动监测全覆盖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6-14 06:07   https://www.yybnet.net/

高山峡谷地区启动地灾精细化调查

开栏语

四川已经进入汛期。相关方面预测,今年汛期,四川省强对流极端天气出现概率可能高于往年。受此影响,局部地区出现洪涝、地质灾害可能性偏高。面对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强调,坚决打好防灾减灾安全度汛硬仗,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城镇防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重点部位,在防汛预警等重点环节,如何备战?做了哪些准备?今日起,本报推出“安全度汛·我们在行动”专栏,跟踪汛期动态,深入防汛一线展开调查,关注四川省度汛防灾新思路、新技术和新机制。敬请垂注。

本报讯(记者寇敏芳)6月11日,小金县美兴镇春厂坝滑坡隐患点,6名蓝帽子“监测员”正密切监视着山体——它们是位移变形监测仪,能实时收集山体活动信息并传输给技术人员。同时,它们还与村广播系统相连,一旦山体活动触发预警阈值,将实时发出警报,指导群众防灾避让。

这是四川省推进科技防灾工作的缩影。在去年基础上,今年四川省将进一步扩大自动化监测设备的安装范围,推进自动化监测工作以点扩面,并在全国率先探索,对变形特征明显、险情较紧迫的重点隐患点实现自动监测设备全覆盖,范围涉及21个市州的近13万户、63万余受威胁群众。随着自动监测设备全面上阵,地灾监测将逐渐从“以人为主”转变为“人技结合”。

此前,四川省已率先在全国开展区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与自动化监测形成补充。2017年起,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在全省启动地质灾害自动化实时监测体系建设工作。自动化监测体系包括自动监测设备和信息平台。其中,监测设备主要有位移变形监测仪、雨量站、裂缝报警器等专业设备。四川省还将建设统一的信息平台,最终实现省、市、县、点四级监测信息互联互通。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隐患点4万余处,地灾监测员5万余人。“灾害点多面广,仅仅依靠人防,难免发生疏漏。”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动化专业监测设备可以弥补人防短板。去年,自贡荣县双古镇一匹山隐患点安装自动化监测设备后不久就发生了滑坡灾害。由于自动报警器提前预警,县乡村密切配合,连夜组织人员撤离,成功避免了因灾伤亡。此外,信息平台将加强对各类海量数据的统计分析,力争获得科学可靠的预警阈值,不断提高预警精度。

在灾害识别方面,四川省今年还将启动精细化调查,初步选定在龙门山断裂带、大渡河沿岸的16个地质灾害高易发县(市、区)近6万平方千米范围内,借助卫星遥感、inSAR(干涉合成孔径雷达)、LiDAR(激光雷达)等先进技术圈出灾害“靶区”,再组织专业地勘单位进行实地调查核实,合理划定危险区,指导避险防灾。

“要尽可能找出‘漏网之鱼\’。”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省高山峡谷地区分布范围广、排查监测难度大、成灾风险高,借助现代遥感技术开展大范围地质灾害精细化调查,这在国内尚无先例,四川省将率先探路,进一步提升灾害早期识别准确度。

新闻推荐

两次谋划“点亮”小金旅游招牌

红军长征两河口纪念馆。小金县委宣传部供图“川”越十年·全国党报党端联合采访活动的旗帜迎风飘起,顺着旗帜飘飞的方...

小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小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醉美五月 别斯满2018-06-08 08:53
猜你喜欢:
一个人的升旗仪式2018-05-02 06:16
评论:(四川省探索重点隐患点自动监测全覆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