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小金新闻 > 正文

四川文理学院 12名师生“扮靓”藏区文化院坝

来源:达州日报 2018-11-09 09:30   https://www.yybnet.net/

“扮靓”文化院坝

10月初,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12名师生组成的志愿服务团来到阿坝州小金县达维镇参与文化扶贫,在海拔3000米高山上,他们绘制了29面文化院坝墙,共计550平方米左右。

10月8日,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携手共进新时代,砥砺前行奔小康”志愿服务团向川西开拔,目标小金县达维镇简槽村、胆扎村。这是四川文理学院在川西的定点帮扶贫困村,处于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冲刺阶段。

当天夜里,志愿服务团便赶到达维村驻地,趁着夜色完成第一处文化院坝墙体绘画打型工作。这天志愿者们返回住处时已是深夜23时。

云雾飘缈漫过群山,阳光照在雪山折射出光芒,如此令人难忘的美景,在达维镇每天都能看见。但美景也会带来困扰,在这里,太阳并非常见的温和的金黄色,而是白得晃眼。师生们想出一个好办法,一个同学用身体帮另一同学挡住阳光,依着这点阴影,才得以继续工作。志愿者刘必东就是因为某日阳光太刺眼,眼睛难以聚焦,至今仍未恢复。

“上午还是晴天,正画着又下起了雨。经常是刚画好的墙面就花掉了,同学们不得不返工。”志愿者杨伟说。在简槽村2村,一组以“共忆党的光辉岁月”为主题的墙面就是补过的,红色的颜料淌过墙面,同学们要先补成白色,再重新着色绘画,费时费力。

为赶工程进度,用投影仪打形是每晚的常规动作。有的文化院坝距离住户较远,用电是个麻烦事,甚至根本没有通电。10月13日晚,志愿者们在简槽村1组文化院坝投形,因没有通电,简槽村干部搬来发电机才得以开工。工作至深夜,高山昼夜温差极大,志愿者们备好了羽绒服、棉服等御寒物品,可还是被冻得不行。靠着柴火取暖,火堆却不能过大,“周围多是灌木植被、野草,害怕把哪个农家户给燃了。”

志愿者的彩绘主要以“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当地聚居了很多藏民、羌民,看着民俗文化墙,吃着少数民族村民提供的民族食物也别有一番滋味。

虽然条件艰苦,志愿者们反倒有一股子苦中作乐的精神。工作至深夜时,他们就在工作地点“玩火”,烤土豆,再互相给对方画鬼脸。

10月17日,志愿者师生们完成了全部29面共计550平方米的绘作。临行前,老乡们送来自家产的苹果等特产送别志愿者。达维镇党委副书记曾宪志也竖起大拇指,“你们画得真好。”

□本报记者戴静文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国内外专家学者为四姑娘山山地户外发展献计

(记者庄媛)为持续深化国际山地户外旅游交流与合作,致力于将四姑娘山山地户外专家国际论坛打造成山地户外广泛交流合作的高端...

小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小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四姑娘山的盆景滩2018-10-11 09:44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文理学院 12名师生“扮靓”藏区文化院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