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白河新闻 > 正文

党组织带着群众走党员推着产业跑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6-22 08:58   https://www.yybnet.net/

在茶叶基地开展茶叶管护技术培训

白河县友利电子厂

凯源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阮英红发展产业

(上接一版)化发展的各个角落,而且把千变万化的市场和千家万户有机链接起来,让党员推着产业跑,让群众跟着产业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吉彩一语道破了全县开展“党建引领,打造产业脱贫致富链”行动的初衷。不仅如此,白河还在140家非公企业中成立了党支部。

能人引回来 致富标杆树起来

白河县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引不进、留不住,专业技术人才匮乏、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一直严重制约着该县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为此,白河县以外出返乡能人、大学毕业生和退伍军人、本地能人大户、村组干部和党员能人为重点,大力实施聚才创业“飞雁还巢工程”、“青年创业工程”、“就地筑巢工程”、“双培双带工程”等“四大工程”,积极聚合创业人才对接脱贫攻坚,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

“积极盘活和利用好村上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茶叶、魔芋、乡村旅游等主导产业,带领本村171户490余人脱贫致富,争取不辜负党组织和群众对我的信任。”这是宋家镇双喜村李干当选为支部书记时的表态发言。

据宋家镇党委副书记黄翔介绍,在这之前,李干先后种植烤烟、发展餐饮业,并建立万豪酒店,目前正在策划发展一个集观光旅游、生态采摘、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天宫庄园项目。他的愿望不仅是要自己富起来,还要带领广大群众一起致富。

与李干一样,白河县通过实施“四大工程”,吸引了一批白河经济发展人才回到家乡,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贫困户脱贫。

宋家镇安乐村党员陈玉新也是“四大工程”的典型,他立足当地丰富的茶叶资源和悠久的制茶文化,建立了白河县板桥家园茶厂。目前茶厂共有厂房3500平方米,员工20人,新引进茶叶生产线2条,公司自有茶园1500亩,年共计生产、收购鲜叶26吨,可产干茶6.5吨。茶厂通过长期用工、流转土地、带动发展茶园等方式,共带动周边群众8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在茶叶采摘季带动周边各村贫困户130户,仅2018年春茶采摘季就支付茶叶采摘工资和鲜叶收购款共计120余万元。

卡子镇顺利村陈世均去年不幸罹患尿毒症,生活顿时陷入困境。本村党员、退伍军人曹庭鑫得知后,鼓励陈世均发展农村淘宝和快递,并找到镇上领导为他协调了店面,买来电脑和打印机。通过一年多的运营,现在陈世均每月稳定收入2000多元。

凡此等等,不胜枚举。白河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支部引领、能人带动、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创新实施“2+2+x”双建双培抓党建促脱贫模式。不仅实现74个贫困村都有党员致富带头人,还在村“两委”换届中,将240余名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产业大户、返乡能人选进村支部班子,促使越来越多能带对路子、带好发展、带正风气的“领头羊”,带领脱贫人口“站起来”、“走得远”。

新产业强起来 小康路宽起来

“从最初发展养殖业到现在扩大产业规模,创业中面临很多困难,能够走到今天,得益于党组织给我提供的帮助。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带领更多的乡亲们发家致富。”白河县时代臻品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俊发自内心地说。

原来,周俊大学毕业后,便在双丰镇党委政府和村级组织的帮助下,养起了野猪,后来又发展集养殖、生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现年收入达200余万元,可带动120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白河县坚持完善经济实体运行机制,以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为目标,采取引、建、培、聚等途径,实施“百村百个现代农业园区、百村百个专业合作社、百村百个山林经济示范点、百村百名技术人才、百村百个电子商务”的“五百脱贫工程”。加大对市场主体扶持力度,全面落实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实行村支部班子成员联系经济实体工作制度,定期召开座谈会,支持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做优。

白河还以党支部为主导,采取“双向承诺、协议共建”的办法,让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入股分红、订单销售等方式与市场主体结成利益共同体,建立“支部引领、企业担责、贫困户受益”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培育一个市场主体、带动一方群众脱贫。目前,全县建成各类市场经营主体208个,其中培育各类园区56个,龙头企业12个,农业合作社96个,家庭农场106个,带动8100余户贫困户增收。

“千盏灯火收眼底,万家忧乐系心头。”在鲜红党旗的引领下,白河县广大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用智慧、心血和汗水奏响“心系群众乐奉献,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铿锵劲歌,不断赋予新时期白河“领导苦抓以人民幸福为乐、干部苦帮以百姓满意为乐、群众苦干以增收致富为乐”的“三苦”精神新内涵。

中厂镇新营村换届后新一届支部班子作承诺

白河县仓上镇产业脱贫奖补现场

卡子镇陈庄社区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给群众分红

表彰勇担当、善作为先进个人

新闻推荐

白河携手十堰五区县共建汉江经济带

华商报讯(记者王培民)6月6日上午,共建汉江经济带合作发展论坛在湖北十堰市举行,审议通过了《陕鄂边界区域合作备忘录》和《秦...

白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白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党组织带着群众走党员推着产业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