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白河新闻 > 正文

传 承! 白河5旬手艺人16岁拜师得真传

来源:经济特刊 2019-01-28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在白河县中厂镇红石河,提到童师傅,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原因是他篾制品美观大方、手艺精湛、经久耐用,深受老百姓的欢迎和喜爱。

童师傅,原名童国友,53岁,是白河县中厂镇顺利村人,两个儿子在外地工作,老伴在北京做家政服务。原本可以在家享福的童师傅就是“闲不住”。过去,篾匠营生涉及人们的吃喝拉撒衣食住行,几乎哪里都有篾制品的影子;近年来,随着塑料制品的出现,篾制品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

童师傅16岁拜师学习竹编手艺,得师傅真传。加之个人悟性好和用心学,其逐渐掌握了手工制作、裁、劈、剖、削、撕、匀、刮等十余道工序以及粗、细篾货的全套编织技法。不仅能编织出实用性强的筲箕、篮子、筐子等等,因为技术娴熟,手艺好,慢慢地,童师傅在当地小有名气。

听童师傅讲述,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具有工艺价值、观赏价值、实用价值的竹编制品,根据这些特点,琢磨编织出竹制工艺品,深受群众的喜爱。“篾匠与别的手艺不同,除了工序多,有破竹、劈篾片、刮竹子等工序外,选竹和编织是很重要的两个环节。”童师傅说,他干这门手艺已经37年了,当时这门手艺很是吃香,篾匠有自己的一套基本功:砍、锯、切、剖、拉、撬、编、织、削、磨,样样得练扎实,让他吃了不少苦。

聊起这门渐渐消失的传统手艺,童师傅满是怀念,在那个清贫而节俭的年代,家家均敝帚自珍,补了再用,用了再补,什么用具都不舍得扔掉,没有现在的浪费和污染,做出来的竹器结实耐用又美观大方,乡亲们都很喜欢,自己心中也满是成就感。如今,童师傅的技术更加炉火纯青,经过他编织的竹器美观大方,牢固结实,经久耐用。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篾制品又逐渐有了一定的市场。篾制工艺品重新走进了人们的家庭。

通讯员 赵久刚

新闻推荐

白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获省级创新项目殊荣

阳光讯(记者向博通讯员杨宗发)日前,省委宣传部发文对2018年度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竞赛获奖项目进行通报,安康市委理论讲...

白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白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传 承! 白河5旬手艺人16岁拜师得真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