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汉阴 > 正文

有狠劲,生活才有冲劲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6-13 07: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杨靖

6月3日早晨六点,趁着天还没热起来,邹清华就到猪圈里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当天,圈里的几头母猪要生崽,这让他十分欣喜。

49岁的邹清华家住汉阴县观音河镇进步村,是该村有名的养殖大户。笔者看着他家整齐的砖房和圈舍里70余头猪、200余只鸡,很难想象几年前他还是贫困户。

长期以来,邹清华一直在外务工,二十多年的务工生涯使这个三口之家慢慢有了些积蓄。但一次意外使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2016年在西安务工的邹清华遭遇车祸,前前后后医疗费用就花了11万元,多年打工积蓄花光不说,还欠下了3万元外债。“从西安出院后,我就回到了村里,但还需要一年的时间来养伤,期间什么活也干不了,养家糊口的重担就压在儿子一个人肩上。”

2016年,邹清华一家就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他们还住在土坯房里,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也仅有一千多元。

“我不甘心,自己并不比别人笨,为什么还是过的这么穷。”从他的眼神里,笔者看出了一个普通老百姓想要过上好日子的期盼。

有狠劲,生活才有冲劲。“2017年底伤好以后,我就决心办家庭农场,在家门口干出一番成绩来。”邹清华在银行贷款15万元,从亲戚朋友处借了10余万元,再加上从村上借的2万元扶贫互助资金,共投资30多万元修建起了500平方米的圈舍,仅土地租金每年就是1600元。他又花了14万元买了100头猪和200余只鸡,家庭农场正式投入运营,邹清华也摇身一变,成为村里的养殖大户,还拿到政府给的2万元产业奖补资金和5000元创业补贴。

圈舍刚修起时没有通水泥路,拉饲料很费劲,在村党支部和汉阴县委宣传部帮扶干部的组织协调下,仅用一个多月水泥路就通到了圈舍门口,“这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邹清华感慨地说。

正是凭借着这样一股狠劲,2017年,邹清华一家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去年其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超过了1万元。2018年他还被评为全村脱贫致富标兵,成为全村群众竞相学习的榜样。

新闻推荐

陕煤运销集团因地制宜施策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近日,陕煤运销集团参加汉阴县宣传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等六家单位共同举办的“新民风助推扶贫扶志”暨文化科技卫生...

汉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汉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狠劲,生活才有冲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