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汉阴 > 正文

刘定龙:驻村扶贫守初心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1-06 00:37   https://www.yybnet.net/

刘定龙(右一)走访贫困群众。

通讯员 冯友松 常琳 文/图

走出办公楼,住进农家屋。2019年2月,刘定龙当起了汉阴县漩涡镇田凤村第一书记。

2019年,凭借汉阴县实施“加入一个组织、发展一项产业、奖补一笔资金”的“三个一”产业发展机遇,田凤村成立了农丰茶叶专业合作社,村上102户贫困户成为股民,每户配发5000元产业奖补金入股。截至目前,村里开垦了200余亩梯田,种植水稻500亩,种植油菜750亩,建设观光茶园,打造休闲养生、摄影绘画及文艺创作胜地。

赢得村民信任

刚到田凤村时,为了尽快了解村情民意,刘定龙夜以继日地走村串户。被狗追,被胡峰蛰,这是常有的事。有时,好不容易进了门,村民还不给好脸色,具体踏进多少户门槛,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

“这几天,雨下个不停,我收了两篮子辣椒。眼看就要烂掉了,我给刘书记发微信,他很快就帮我卖掉了。”三组的吴兆明说,除了卖辣椒,刘定龙一有空就到田里帮忙干活。

“通过对每户走访了解,和村民交友谈心,解决实际问题,慢慢地他们熟悉了我,接受了我。如今,我的微信多了近百个‘亲戚’。”刘定龙说。

解决民生难题

“帽子哥”名叫吴明付,为分散特困供养户,因常年戴帽子而得名。他住的地方距村级道路1公里远,独自一人住在山林中,房屋破乱不堪。2017年,村里给“帽子哥”安排了新房,但他一直不愿下来居住。

对于“帽子哥”入住新房的事,刘定龙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多次上门劝他下山。有一次,刘定龙从“帽子哥”家返回村部,途中骤降大雨,下山时摔了一跤。当时,随行的人要送他去医院,他说没事。后来,发现尾椎骨摔伤,痛了两个多月。

经过刘定龙无数次劝说,“帽子哥”最终搬进了新房。他还教周边群众编制竹篾手艺,逐渐融入群居生活。

如今,田凤村17户群众的住房得到修缮加固,6户群众住进了新房,22户群众的饮水问题彻底解决。刘定龙先后帮助村里争取项目硬化通组道路3.1公里,修复渠道3.5公里,铺设灌溉管道4公里,修复堰塘1口,新建河堤80米。

发展脱贫产业

产业是贫困户精准脱贫、稳定脱贫的金钥匙。如何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是刘定龙思考最多的问题。田凤村地处凤堰古梯田景区,有黄龙庙、“魔芋包”等景点,村子的旅游发展潜力巨大。他认为走“农旅融合”产业致富之路,是田凤村发展最佳路径。

一到旅游旺季,刘定龙就上门发动群众收拾好自家住房,缓解农家客栈接待压力。家住田梁农家客栈隔壁的贫困户冯忠保便是受益者,他家腾出两个卧室作为客房,一个月下来增收3000余元。同时,刘定龙还鼓励原有农家客栈扩大经营规模,培育新客栈3家。

不能让游客空着手走。刘定龙在帮群众卖山货上下足了功夫。田梁农家客栈电商服务中心成为本村的“游客接待中心”“外贸中心”“展销中心”,将村民的富硒大米、菜籽油、土蜂蜜等销往全国各地。

2019年,通过搭乘“农旅融合”的快车销售山货,田凤村脱贫42户46人,全村贫困发生率降到1.03%,顺利迈入整村脱贫行列。

“刘书记很踏实也很勤快,来了之后干成了好多我们想过但干不成的事。”田凤村村主任吴大林说,“有他在,田凤村全部脱贫一定没问题。”

新闻推荐

老人高速上迷路 安康交警送回

本报安康讯(刘莉记者吴琛)12月2日13时许,安康高交大队安十中队民警巡逻至十天高速十堰方向91公里附近时,发现一名老人正在高...

汉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汉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刘定龙:驻村扶贫守初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