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汉阴 > 正文

失能者过上了好日子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08-03 02:27   https://www.yybnet.net/

7月24日下午,天边的乌云刚刚散去,记者来到汉阴县蒲溪镇蒲双区域敬老院养护中心,见到了40岁的失能五保户吴兴胜。

“现在我的生活起居有人看护,一日三餐都有保障,医护人员待我如同亲人……这样的好日子我从前做梦也不敢想。”谈起在养护中心的生活,吴兴胜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吴兴胜是汉阴县双河口镇凤柳村人,2002年父亲去世后,母亲深受打击,精神失常。为了谋生计,吴兴胜在2002年年底到山西一处建筑工地打工。由于缺乏建筑工作安全经验,工作时不慎从8楼摔落,导致高位截瘫。

“高额的医疗费用我无力承担,我一度心灰意冷失去了生活的勇气。但想到家中还有年迈的母亲需要我赡养,我便打消了轻生的念头。”吴兴胜说。

2014年,吴兴胜的母亲因精神失常被送往安宁医院进行治疗,家中只剩下吴兴胜一人。“那个时候我经常三天吃一顿热饭,浑身上下长满了褥疮,后背的疮口已经见骨了。”回忆起几年前的生活,吴兴胜苦不堪言。

汉阴县政府了解到吴兴胜的情况后,安排他住进汉阴县同济医院,经过两年的疗养,吴兴胜的身体慢慢恢复了过来。2017年6月,吴兴胜住进了新建的蒲双区域敬老院失能群体供养养护中心。正是在这里,原本绝望的吴兴胜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今年7月,我的母亲从安宁医院出院,年迈的她已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和认知能力。在民政局领导的帮助下,母亲也住进了养护中心,现在和我住在一个房间。”吴兴胜握着母亲的手,向记者讲述道。

蒲双区域敬老院院长徐正民介绍:“以‘贫’助‘贫’,以‘残’助‘残’,以‘医’助‘养’,是我们这里的一大特色。养护中心有17名护理人员,其中12人为我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在贫困户中聘用了5名轻度残疾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获得了以‘残’助‘残’促脱贫的效果,他们有的月收入可达到4000元。此外,我们还将医疗阵地关口前移,让入住的老人充分享受到医疗、护理、养老、康复融为一体的‘一站式’康养服务。”

据了解,汉阴县目前共改造了5所采用“医养”结合模式的失能群体供养养护中心,全县249名全失能老人已有164人入住到养护中心,今年年底将实现全部入住。

“‘医养’结合模式的敬老养护中心,让失能残疾人群体生活得更有尊严、更能感受到温暖。就业脱贫、健康脱贫、兜底脱贫三者有效融合,不仅提升了兜底脱贫的质量,也破解了基层失能兜底贫困户脱贫难题,为全县失能兜底贫困户有效脱贫探索了一条新路径。”汉阴县民政局局长沈涛说。张权伟 段承甫

新闻推荐

汉阴县发生校车交通事故 1名儿童不幸死亡

本报安康讯(记者吴琛)7月27日22时15分,汉阴县应急管理局通过汉阴县政府网站通报:7月27日17:10左右,汉阴县城关镇境内发生一起...

汉阴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失能者过上了好日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