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岚皋 > 正文

种下致富“金蛋蛋”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4-03 01:54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陈国强

三月的岚皋县蔺河镇,山花烂漫、春意盎然。蔺芳公路沿线,田间地头机械轰鸣、人头攒动。勤劳的蔺河人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季节里,又掀起了新一轮瓜蒌产业建设热潮。

“这几年左邻右舍种瓜蒌都赚了钱、脱了贫,今年我打算把3亩地全部种瓜蒌,在村上的帮助下,瓜蒌架都搭好了。” 蔺河镇和平村6组贫困户李辉荣用衣袖擦拭着汗水,满脸笑容的告诉笔者。

自去年入冬以来,蔺河镇为推进瓜蒌规模化发展,提高特色产业覆盖率和带动效应,制定了《瓜蒌产业示范带建设奖补办法》,以蔺芳公路为轴心,辐射和平、棋盘、草垭三村,面积近2000亩的瓜蒌产业示范带逐渐成型。

“瓜蒌是我们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好项目。首先是不愁销,它浑身都是宝,瓜蒌籽可以加工成美味可口的休闲食品,被称为‘瓜子之王’,销往安徽、浙江、上海等地;瓜蒌根、果实、瓜皮等是重要的中药材,市场价格也相当可以。其次是效益好,第一年种植每亩投入2500块左右,以后只需每年除草、施肥、管护,进入丰产期后,每亩收入在2000元以上。”鑫丰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本森饶有兴致地说道。

据胡本森介绍,目前他已建成种植基地1500亩,每年要付土地租金60余万元、劳务工资80余万元,已带动200余户贫困户摆脱了贫困。2018年,胡本森还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和全县“十佳先进典型”。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打造瓜蒌产业示范带目的是让更多的农户参与其中,争取通过3年的努力,使全镇瓜蒌达到1万亩以上,把蔺河建成名副其实的‘瓜蒌之乡’,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蔺河镇党委书记刘红芳如是说。

近年来,该镇坚持政府推动、企业联动、大户带动的发展思路,瓜蒌产业稳步发展。2018年末,全镇瓜蒌留存面积达到3100亩,已建成瓜蒌加工厂1个、市级农业园区1个、专业合作社5个、县级农业园区5个,年产值达到1100万元,使600多户家庭增收,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和“产、加、销”一体化的产业链条,真正使小小的瓜蒌变成了致富的“金蛋蛋”。

新闻推荐

西安四院今年首批卫生支农医疗专家团入驻岚皋县医院

本报讯(通讯员余兰涛杜胜苗)近日,西安市第四医院2019年第一批卫生支农医疗专家团队正式入驻岚皋县医院,此次专家团队涵盖眼科...

岚皋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岚皋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易地搬迁挪穷窝2019-03-28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种下致富“金蛋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