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岚皋 > 正文

苦尽方有甘甜来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7-19 06:51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郭楠楸

凌晨4点,村里的鸡还没开始打鸣,张世兴就已早早起床。收拾完屋子、做好早饭,这时天空才泛起鱼肚白。顾不上休息,他跨上摩托车,沿着山间的小路疾驰。

邻居们知道,张世兴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

今年39岁的张世兴是岚皋县石门镇月星村3组贫困户,育有一双儿女,父母患有智障,因早年和妻子离异,作为独生子的他不得不扛起养育一家老小的重担。

在他一筹莫展之际,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2014年,张世兴一家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先后走进家门与他共谋产业发展路。

受限于居住条件,张世兴多年的零星养殖不仅回报慢且成本高,难以实现致富增收。2016年,他决定扩大养殖规模,在山间的老房子处建猪圈、修鸡场,稳定增收途径。工作队在第一时间帮其申请了产业扶贫贴息贷款5万元,同时又协助其规划圈舍选址。在他的辛勤劳作下,不到半年时间,150平方米的猪圈、3亩林下散养鸡场已初显规模。

作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张世兴每天不仅要负责一家五口的饮食起居,接送孩子上学、辅导功课,还要抽时间发展产业、打零工来补贴家用。复杂特殊的家庭状况,使张世兴承担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压力,而这股压力也不断激发着他奋勇拼搏的干劲。

2017年10月,母亲因意外摔伤导致锁骨断裂,要在县医院住院治疗。山上有产业、山下有家庭、学校有孩子、医院有母亲,一时间,生活又给这个铁打的硬汉一记重拳。

每天凌晨,收拾完内务做好饭菜,张世兴便要上山割猪草、剁猪食,中午回家做好饭菜送完学生后,又匆匆来到医院照顾母亲,下午又赶往圈舍投喂猪食、鸡粮,傍晚在照料好家人的起居后,又骑车赶往建筑工地连夜打零工,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起的比鸡早,睡的比狗晚”是邻居形容他的生活常态。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张世兴踏实肯干、勤劳自强,2018年,生猪出栏24头,鸡70余只,不仅销售一空还得了产业奖补,忠厚老实的性格,周边人也总喜欢联系他做零工。一盘账算下来,一年净赚5万元,成为了村里的脱贫标兵。

虽然生活坎坷,可张世兴内心坚强、毫无怨言,从不愿给大家添麻烦,常常对党和政府怀有感恩之心。

如今,产业发展稳定,母亲身体好转,大女儿顺利参加了初中联考,小儿子也慢慢学会做家务。都说好日子是“苦”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只要不放弃希望,人生总会有拨云见日的时候。

“我有两个愿望,一是为家里找到一个女主人,一起携手奋斗幸福生活,二是孩子能好好读书,将来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谈及未来的想法,张世兴笑呵呵地说道。

新闻推荐

三区配套 家业一体 岚皋县统筹推进就业与搬迁脱贫纪实

——岚皋县统筹推进就业与搬迁脱贫纪实

岚皋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岚皋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花开初夏女贞树2019-07-08 06:07
猜你喜欢:
评论:(苦尽方有甘甜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