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你的心愿我来实现 ——记安康市汉滨区老城街道培新街社区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6-19 06:46   https://www.yybnet.net/

6月7日下午,安康市汉滨区老城街道培新街社区志愿者在汉滨区少儿图书馆培新街社区分馆为小学生讲解历史、地理、文学知识。本报记者李龙飞摄

  本报记者 李龙飞 

  “能在高考期间为考生和家长服务,提供考试文具、防暑药品,发放爱心助考倡议书,我自己也有小小的获得感和幸福感。”6月8日下午,在安康市汉滨区汉滨高级中学的高考考点外,汉滨区老城街道培新街社区志愿者李久凤说。

  这一天,骄阳似火,但20多名志愿者的热情丝毫不减。这一幕,是培新街社区多年来全力开展志愿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凡人善举凝聚向上向善精神力量的缩影。

  社区治理难点催生志愿服务

  在培新街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里,有一位最年长的志愿者——89岁的马文忠。他是汉滨区食品公司的离休干部,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他就义务在社区街道上疏导交通,劝导占道经营行为,暑天自费买水送给交警。

  2014年10月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成立时,马文忠积极加入这个年轻的队伍。在社区的道德讲堂上,马文忠的故事总能让社区居民和志愿者深受感动。“我是党员,要坚持为群众服务,把善行善举传递下去。”马文忠说。

  志愿者服务对这个老旧社区来说尤其珍贵。占地面积0.3平方公里的社区里,有常住人口6000多人,两条窄窄的街道旁,布满了个体工商户。交通拥堵、人员复杂、环境卫生条件堪忧,在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前,这个社区面临着诸多治理的难点和痛点。

  “志愿者服务队是应运而生的。”培新街社区党委书记周明华说,“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社区把志愿服务作为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的载体,将志愿者按照特长爱好,组建为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爱心帮困服务队、环境卫生监督队等9支志愿者服务分队,设立30个岗位、63个子岗位,让志愿者自主选择服务岗位,使志愿服务多样化、精准化。”

  当前,培新街社区已有实名注册志愿者955人,占社区常住人口15.5%,服务时长2.85万小时。前不久,该社区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微心愿”牵动凡人善举

  在培新街社区志愿服务站,有一面心愿墙,上面贴满了社区居民大大小小的“微心愿”。志愿者入户走访、电话询问,针对低保户、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外来务工人员等征集“微心愿”,并根据自身能力和特长,认领并实施“微心愿”。

  过年时想要一副春联、水管破裂需要维修、长期独居需要人陪着说说话……社区居民的小小心愿,一个个成为现实,心愿墙上记录心愿和实施过程的红心贴纸也越来越多。

  培新街社区的孩子们,有这样一个“微心愿”——放学后有间温馨的阅览室,读书交流。志愿者惠静荣是社区一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她主动把大厅和一间教室让出来,让汉滨区少儿图书馆培新街社区分馆在这里“安家”。“每当看到可爱的孩子们在这里阅读,我心里就挺高兴。”惠静荣说。

  郑清芳经常送9岁的孙女刘锦怡来少儿图书馆参加活动,她对图书馆很是肯定,对志愿者也竖起了大拇指。“在社区的道德讲堂上,我们能听到身边的好人好事。在健康知识讲座上,居民能学到不少疾病预防和保健知识。平时还经常有志愿者给老人测血压、血糖,热心服务。”她说。

  培新街社区主任管大雪是认领86岁的孤寡老人熊秀云“微心愿”的志愿者。她经常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给老人收拾屋子,陪老人拉家常。熊秀云说:“你们这么贴心,简直跟我自己的孩子一样!”

  特色品牌带动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在党组织的引导和志愿者的不断努力下,培新街社区的凡人善举不断涌现,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甚至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培新街社区紧邻汉江,截至目前,社区“保护母亲河”志愿者服务队已在汉江南岸开展40多次活动,通过持续宣传引导、捡拾垃圾,纠正了市民在江边洗衣、洗车、扔垃圾的不良习惯,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参与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为“一江清水送北京”作出贡献。“市民评价,有了志愿者服务和宣传,咱们的汉江更美了!”参加活动的培新街社区天马小区党支部书记罗锡文说。

  许世莲是培新街社区“汉调二黄”曲艺队的队长。这个曲艺队目前已经有20多人,演出经典剧目和自编剧目,在汉江旁的桥西广场举行演出时,台下总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曲艺队和舞蹈队、秦腔队、健身操队一起,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定期开展义演,有效提升了社区凝聚力,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

  几年来,培新街社区明确了社区志愿者服务流程,建立了管理培训、志愿服务记录、志愿服务激励制度,并推荐优秀社区志愿者参加“道德模范”“最美社区人”评选活动,在社区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简讯,树立典型。下一步,社区还计划推行志愿者“积分超市”,充分激发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提升社区服务质量和水平,凝聚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新闻推荐

陕西安康244起“民告官”案仅一名正职出庭 法院建议将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等统一纳入单位年度考核

本报讯(记者曲欣悦)近日,陕西省安康铁路运输法院发布的2016~2017年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显示,在该院近两年来受理的244起行政...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新闻:
端午时节话粽子2018-06-15 07:35
猜你喜欢:
评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你的心愿我来实现 ——记安康市汉滨区老城街道培新街社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