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汉滨区医废集中处置“全覆盖”医源性污水达标排放

来源:阳光报 2018-12-11 10:19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李孝华 实习生 奚钦)为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安康市汉滨区把医废集中处置当做头等大事来抓,建立了固体医疗废物“村收集、镇暂存、市处置”的管理模式,经过两年努力建成58个暂存点,新购置污水器37台、更换三联桶614套,改建污水处理站3家,在全区实现了固体医疗废物的“全收集”,集中处置的“全覆盖”,医源性污水达标排放。

汉滨区辖28个镇办,人口102万,全区有医疗单位1021个,年产固体医疗废物190余吨,体量庞大的医疗废物若不能妥善处置,则会带来严重的环境损害。近年来,在汉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发改、财政等部门的配合下,该区卫计局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先后投资500余万元用于修建、改造医废暂存点和更换污水处理设备。给各暂存点统一配备了专用的医疗废物分类收集黄色包装袋、锐器盒、储存箱、中转箱、标识标牌和警示标志,建成了消毒、避光、控温、防盗、防鼠、防蝇等设施;以业务培训为切入点,坚持一手抓业务培训,一手抓执法监督,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方针,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一年一次的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和医废处置工作人员的集中培训,邀请省、市监督所领导和专家对各医疗单位分管院长、院感办主任开展专题集中培训,会同环保局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进行分片培训,并以现场整改的方式,以整促训,加深各级从业人人员对医废处置知识和技能的理解和掌握,不断推进医废处置工作。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负责人法律责任意识普遍增强,业务人员的业务技能得到快速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医废处置的工作责任感,形成了具体环节有人抓、一环扣一环、环环有人管的工作格局。

医疗废物的处置工作是个系统工程,紧靠一家之力难以取得良好效果。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汉滨区卫计局联合环保局、公安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废水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医疗废物处置的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流程、责任范围予以明确,不仅明确了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责任,也明确了法律责任。在具体工作中,更是强化了卫计、环保、公安联合执法工作力度,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执法检查,促进工作落实。同时,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和市医废中心还建立了监管信息通报机制,定期将各医疗机构转运医疗废物数量、种类适时反馈给市、区行政主管部门和监督机构,形成了闭环监管网络。

据了解,为确保医废处置工作安全有序运转,汉滨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始终把执法监督作为重中之重,采取季度定期检查和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医疗机构进行监督管理,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在责成相关医疗机构限期整改的同时,将其违规情况通报全区,让各类医疗机构引以为戒。仅2018年全区共组织专项大检查4次,检查医疗卫生机构800余户次,累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316份,立案查处9起。

新闻推荐

千余辆公共自行车惨遭人为损坏 市民呼吁:爱惜公共设施,别给市民出行添“堵”

市民呼吁:爱惜公共设施,别给市民出行添“堵”

安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九里村变了样2018-12-10 10:00
评论:(汉滨区医废集中处置“全覆盖”医源性污水达标排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