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安全住房“鉴定官”:不一样的责任故事

来源:汉江晨刊 2019-06-18 07: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孙妙鸿

何珊(前右)走访危改对象。

安全住房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中的重要一条,也是民生大事。群众住房是否安全?如何界定?当然是住建部门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专业认定!

根据整区脱贫摘帽的标准要求,汉滨区有23万户80多万人的住房需要进行安全认定,这些住房有新建的、有改造的、有多年以前建造的,有砖混结构的、有砖木结构的、也有传统土木结构的。承担安全住房认定重任的汉滨区住建局,要在9月份前,对23万户群众住房安全挨家挨户认定,时间紧、任务重,为此,自3月份开始,该局除了留守10多名干部处理日常业务工作外,其余100多名干部全部开赴一线开展住房安全认定工作。3个月来,该局干部无论留守在单位还是奔走在一线,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舍小家顾大家,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涌现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构成了住房安全认定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张静,汉滨区住建局村镇规划办办公室主任。见到她时,她挺着大肚子依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都快生了,也没请假啊?”她微微一笑,眼里却泛着泪花。

张静说,她留守在单位,负责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村镇规划管理等6套系统的数据上报工作。预产期在6月中旬,这是她的二胎,大孩今年4岁,她和丈夫都是独生子女,丈夫在铁路上工作,平常都很忙。在她怀孕一个多月的时候,她的父亲患胸腺肿瘤,母亲要照顾父亲,大孩子只好让婆婆帮忙带。没多久,婆婆脑部又查出肿瘤!为了照顾家里,她请了假。可是,系统数据牵扯方方面面,同事帮助处理,经常需要打电话咨询她,有的还需要她到单位处理。看到同事们忙前忙后,她销了假,回到了工作岗位。

问起坚持上班家里老人谁来照顾时,张静说:“为了生产休假期间工作不脱节,最近一直在指导同事学习这6套系统的操作。婆婆5月底做手术时,我们都抽不开身,幸好有她原来同事帮忙照顾。爸爸我更是照顾不上,如果我早知道爸爸生病了,就不会要二胎!”

与张静一样,汉滨区住建局财务干部胡倩,怀孕后面对繁重的日常业务需要处理,她一直坚持到生产才不得已请假。

一边是工作,一边是家人,“忠孝难两全”,这考验着年轻干部处理工作与家庭矛盾的能力。汉滨区住建局住房认定干部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在照顾好家人的同时,尽最大努力干好本职工作。该局房管局干部王欣母亲脑梗留下老年痴呆后遗症,时而清醒时而糊涂,还有糖尿病。平时,除了他和哥哥,他母亲对别的人都不信任。安全住房认定启动后,作为“专家成员”,他每天早早起床给母亲做好早点和午饭,照顾母亲吃了早点和药、打了胰岛素后,到单位还不到7点钟,接着处理手头的业务工作,好赶在上班时与别的专家一起下乡。下乡走村入户自然中午是回不来的,他就按时给母亲打电话,哄着母亲自己热饭吃。有时候,母亲糊涂了,电话里答应马上吃,可是,等他下午回到单位,把一天的工作资料整理好后,回家照顾母亲晚餐时,发现早上做的饭还是好好的……

何珊,汉滨区住建局纪检监察室主任,她的丈夫是汉滨区洪山镇牛山村第一书记。安全住房认定工作启动后,她也被委以“认定专家”,到各个乡镇走村入住认定房屋安全。可是,她这一下乡问题就来了——丈夫驻村,平时不能回来,父母都70多岁了,勉强只能照顾自己,10岁上学的孩子午饭成了问题。刚开始,她给孩子点外卖送到家里吃,连续3天后,孩子出现严重腹泻。治愈后,她就每天天没亮起床给孩子把午饭做好,中午孩子回来自己热着吃了再去上学。该局领导知道她的情况后,每次下乡认定的时候,就给她安排路程近一点的,以便她照顾孩子。

与何珊一样需要照顾孩子的还有汉滨区房管局干部陈丽,她的孩子才4岁,丈夫在黄陵火车站工作,半个月才能回来一次,她下乡做安全住房认定,接送孩子的责任只好落在父母身上。“我们经常早出晚归,父母帮忙照顾孩子很辛苦,我们尽量提高工作节奏,为父母减轻点负担。”陈丽说:“汉滨区山大人稀,群众居住分散,我们虽然以村为单位开展认定,可是,有的村从安康城区出发四五个小时才能到达,远的户要走路去,认定一户来回最少都需要1个多小时,一个村农户少则几百户,多的过千户,要几天才能认定完,来回跑浪费时间,就吃住在村上。”

舍小家顾大家,是汉滨住建局安全住房“认定专家”的共同“标签”,爱岗敬业,是他们的共同追求。汉滨区建筑设计院院长李颉已届退休年龄,去年她就向组织提交了申请。可是,今年住房安全认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需要一家一户上门实地查看,她说:“脱贫攻坚正在紧要关头,安全住房认定万一拖后腿了就影响汉滨整体工作,我不能退,我还能做点事!”于是,她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带着院里年轻的技术人员,每天奔走在山间小路上,为贫困群众房屋安全“体检”。

安全住房认定专家的这些故事很琐碎,也很平凡,他们所做的工作也仅仅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个环节。可是,他们的故事,却浓缩着全市奋战在扶贫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的影子,正因为有了这些平凡的干部的默默无私奉献,才让我们的扶贫工作一步步向着目标靠近,再靠近。

新闻推荐

城区三桥农贸市场发生火灾 夏季火患高发市民要提高防范

本报讯(记者杨迁伟)6月11日凌晨3点左右,安康城区三桥头宝业综合农贸批发市场内发生火情,1人不幸遇难。火灾发生后,安康消防支...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全住房“鉴定官”:不一样的责任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