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程迁平和他的生态农业园

来源:经济特刊 2019-07-22 06:39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张昊 王旭

“咩……咩……”清晨,山梁上,一个皮肤黝黑的汉子,几声婉转吆喝,划破了山村寂静。不一会儿功夫,一群棕头白身,精神抖擞的山羊,竞相挤出羊圈小门,一边应声叫唤,一边簇拥着,浩浩荡荡奔向不远处的密林,寻觅早起第一餐。

这山属于汉滨区张滩镇安沟村,羊群来自汉滨区萍盛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汉子叫程迁平,是安沟村土生土长的人,也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

望着这林林总总,近千只正在茁壮成长的山羊,程迁平又是连着几声吆喝,响彻山谷。听的出来,这几声吆喝显得格外铿锵,有些许宣泄,更多的却是激昂……

是啊,4个年头了。把羊群从当初的两百余只发展到现在近千只,其中滋味,也只有眼前大山来见证。望着巍巍群山,程迁平趁羊群吃草的空当,打开了话匣子。

1979年7月,程迁平在这片山上一家普通农户出生。说起他的创业经历,可以用他的名字在做个解释。“迁平”——从北京迁回老家,平平安安发展产业……

2014年春节前夕,已走出大山在北京建筑业事业有成的程迁平,意气风发,衣锦还乡。

杀年猪、酿团圆酒、挂灯笼、祭祖上坟……春节期间,家乡传统的习俗换起了程迁平儿时的记忆。

“小时候,小伙伴儿最喜欢过年,有新衣服、有好吃的糖团、有压岁钱,大家走亲戚串门儿,村里热闹得很。”回忆往事,程迁平满脸陶醉。

“再多金钱也买不来的童年回忆。”如今,儿时的玩伴为了生活,四处奔波,当年的父辈壮年也弯了腰,有的落下慢性病,有的已魂归黄土。四周邻居,有的搬进了城,有的迫于生计,一家老小外出打工,有的就连春节祭祖上坟也见不到踪影。

“当年被修整的田坎,杂草比人高,号称高产的土地,杂树有碗口粗。那时的乡村晚上听到的是狗叫,现在山上听到的都是雅雀和野鸡打架叫唤。想想不是心酸,是心疼。”回忆2014年过年返乡时的情景,程迁平至今都感慨良深。

安沟村不应该这样荒凉,多好的良田,多美的山场!程迁平再三思量,心里生出一个改变半生的念头——利用这广阔的山场资源,在家养山羊。

大年初三晚饭桌上,当程迁平把这放弃回北京挣大钱,回乡创业的想法给家人摊开后,父亲摔了饭碗,酒盅子扔到了火塘,媳妇儿当晚领着娃回了娘家,兄弟姊妹无一不反对,母亲更是一句语重心长的话:“平娃,你是老大,担子重,一大家子人都要生活,做事情要想好了再决定。”

这一夜,程迁平是在火塘旁度过的。“我要学这山间的鹰鹞,搏击长空,决不能再做一只安逸的笼中画眉,过着自我满足的生活。”

第二天,程迁平来到父亲身边:“爸,您老人家一定要支持我,我一定把这个家经营得更好……”父亲没有做声,算是默认了。

从承包商到羊倌,行业跨界巨大,第一要解决的就是自我充实。为了尽快变成行家,程迁平数不清跑了书店多少次。《山羊养殖技术》《山羊疾病防治学》《山羊病理学》《牧草种植技术》《山羊喂养知识大全》等山码大堆的书籍,抱回一捆又一捆。安康周边等地山羊养殖大户的门槛,他也不知道跨过了多少次……

经过长时间的调研、学习,程迁平看到了羊肉的市场前景,特别是无公害养殖出来的山羊肉市场上供不应求的情况。他认准了山羊养殖,只有圈养加散养,无公害养殖一定会有更大潜力。

大巴山生出的汉子,有一个共同特性,那就是敢闯,程迁平则把这个品质发挥得淋淋尽致。

说干就干。2015年,程迁平成立了安康市汉滨区萍盛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张滩镇党委书记得知这一信息后,带领相关部门上门策划现场办公,审批了建场计划。2015年12月底,5栋2400平方米砖木结构的羊圈全部竣工。

50只波尔山羊从外地购回后,程迁平又迅速从周边乡镇买回150只本地白山羊。从武汉购回紫花苜蓿、苏丹草籽150斤,租赁邻居闲散土地100亩种草。

羊仔感冒了、拉痢疾,他求教镇兽医,自己看书、上网,查找原因。沉着处理,对症下药,药到病除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程迁平都是在羊圈度过的。

看着山羊养殖已经走上正轨,程迁平又在思索,怎么才能盘活这山梁上的土地,带领群众实实在在挣到钱。经过对市场的考察,程迁平决定引进金银花和菊花种植。

“羊粪可以做肥料,金银花的秸秆又可以喂羊,更重要的是,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了,周边的农户可以在园区务工挣钱,利用土地入股分红,还能得到土地租赁费,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程迁平说出了当时的想法。

短短的半年时间,程迁平就流转了土地1500亩,荒山3000亩,种植了金银花500亩,生态牧草200亩,菊花200亩,形成了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现代农业体系。

随着发展,公司基地先后被评为“汉滨区现代农业园区”和“安康市现代农业园区”,2018年又被汉滨区农业局评为“先进企业”。程迁平也被推选为汉滨区张滩镇人大代表、汉滨区职业农民协会理事。同时获得全区脱贫攻坚优秀青年、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

一天的采访结束了,羊群也该回圈了,程迁平一个健步奔向远处羊肠山路,消失在山林中,“咩……咩……”随着几声呼唤,不一会儿功夫,一片一片白茫茫的羊群,缓缓下山,透着日落的余光,像极了天上的白云……

新闻推荐

安康学院、市工信局战略合作暨产学研校企合作对接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魏涛)7月18日,安康学院、市工信局战略合作暨产学研校企合作对接会在安康宾馆举行。会议落实中省市关于推进工业...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程迁平和他的生态农业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