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一张贴画传承中药文化 市中医医院举行“中药材贴画”创作大赛

来源:钦州日报 2020-05-26 09:55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正在欣赏中药画作 陈思思 摄

本报记者 杨桂宁 通讯员 陈思思

用红花制作成伊人的一袭红裙,用玫瑰花展现孔雀的华美姿态,用生地做树干……如果不是走近仔细观看,你肯定想不到这一幅幅色彩鲜艳、创意独特、寓意深远的书画作品,竟是由地道的中药材拼贴而成的。

最近,市中医医院的护士们用灵巧双手,把一味味苦涩的中药材,玩出了新花样。他们把药材当作“画笔"和“颜料",采用粘、贴、拼、嵌等技艺,巧妙地将中医养生之道与国画艺术融为一体,充分展示了中医国粹之魅力,让广大市民在大开眼界、享受中药贴画美感的同时,也匠心独运地传播着中医文化。

用中药贴画展示医护风采

用红花、琥珀、车前子及葶苈子等中药材拼成南丁格尔手提明灯……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三区、血液内科护士制作的作品《燃烧自己、照亮别人》颇具创意。参与创作的护士告诉记者,从构思、选材到最后的完成用了3天时间,作品寓意护士们奉献自己的爱心,就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急诊科选送作品《悬壶济世》,是一个由金银花、菊花、党参、黄芪、决明子等中草药拼贴而成的立体葫芦,表现疫情当前,全体医务人员发扬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精神,成为了最美的“逆行者"。

此外,妇科选送的作品《祥瑞安康》,描绘的是两只惟妙惟肖的仙鹤,寓意长寿健康,是全体妇科人员送给大家的祝福;血液净化室作品《守护肾脏》,是由赤小豆、红花等做成的两颗鲜红肾脏,揭示了生命的自然规律,以调理养生为保健来弘扬中医养生之道。

用中药贴画改变传统认识

“这些画真漂亮、有创意。可以买回家吗?"“这些画都是中草药制成的吗?"“市中医医院的护士真不简单!"趣味丛生的药材贴画,在丰富全体医护人员业余生活的同时,也让广大市民对中医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以前看到的中药材都干枯的、毫无美感可言,想不到医护人员用她们灵巧的双手却能赋予它们新的生命!"市民赵先生说,这次中药贴画刷新了自己对中医的认识。“中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国粹和骄傲,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主动参与,积极传承,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学习中医,传承中医,弘扬中医,我们的国粹就会永远流芳于世,也将不断地发出古老而神奇的光辉!"“中药第一感觉是又苦又涩,今日一见,没想到它既能制作精美的贴画。"患者黎女士在认真欣赏完贴画后,更是向医护人员竖起了大拇指。平时很少关注中医的曾先生在观看中药贴画后,也对中医产生了兴趣,都说自己以后也会尝试去看中医,他对老祖宗留传下来的文化有信心。

用中药贴画普及中医文化

组织开展这次中药贴画,为的是向市民传递中医文化,让更多人了解中医、认识中医、走进中医,提高市民中医养生保健意识,达到防病治病、强身健体的目的。黄豆、薏仁、黑米、金银花……一些生活中常见的食材也成了贴画的上等材料。“这也体现了我们中医药食同源的理念,我们常说治病当论药攻,养生当论食补,食补才是真补之道,药是用来‘救济赈灾’的,真正防患于未然要从日常饮食着手。"

这些作品很好地把中医药文化与创意想象相结合,让护士的创意和中医药文化元素碰撞,展现白衣天使的才情与风采,丰富了医院中医药文化内涵,增强社会对传统中医的认同。本次贴画仅仅是一个开始,下一步市中医医院还将在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宣传方式,让中医文化走进千家万户,为我们的健康文化建设提供一张“中医处方"。

新闻推荐

誓当“技术流” 加速“逆生长” 江淮汽车转型升级迈入3.0时代

江淮汽车技术中心。江淮乘用车3.0时代首款轿车-嘉悦A5。ic5-尾部左侧开后备箱。江淮乘用车3.0时代首款S...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我的百变老师们2020-05-22 06:31
猜你喜欢:
评论:(一张贴画传承中药文化 市中医医院举行“中药材贴画”创作大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