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9-14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朱兰碧瓦的楼阁,晓雾将歇的晨曦,几许春意尽收园中,没有蝴蝶飞舞,无虫鸣嬉戏,映入眼帘的只有那红艳张扬的海棠仍在怒放,眼前的景象让我深深着迷,谁可曾想到喧闹的古城小镇有如此绝妙之地。可耳边分明一个婉转的声音似惊喜又怀疑地吟道“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不由得让我的思绪纷飞。

站在屋檐下,看雨淅淅沥沥地下着,看这沉寂的小园,天空阴沉,狂风骤起,卷起前面小亭的纱幔,勾勒出一女子曼妙的身影,她背对我而坐,举一盏清酒送往嘴间,我好奇她的身份,却在心底有了猜测,思索间,她开口问我:“今夜的海棠,可美?”说罢指了指她的前方,我顺着她所指的方向望去,那是被狂风骤雨所摧残的一丛海棠,花朵开得明丽张扬,中心的金黄花蕊伴着狂风让它的花香吹向远方,花瓣却在雨点无情鞭挞中黯淡凋零,她抬头看向那亭台顶部,看向那乌云密布的天空,“美哉,美哉,雨过亦不存了!唉!”我想再次开口她却起身不顾雨水的吹打走到那丛海棠面前,怜惜地扶起它的花枝,轻吻着那红艳的花瓣,最后又不舍地放手。

回过神来,我在那株海棠花面前呆了许久,再次看它张扬开放的花瓣竟然也生出了几分不舍,看着从花瓣上滴落的雨滴,我不由得赞叹大自然的神奇。想必,她也是爱花爱自然的人吧!

晨光透过卷帘纱帐,打破乌云的屏障为昨夜饱受折磨的生灵洒下春光,鸟儿开始出巢,蝴蝶再次飞舞,被雨水冲洗过的庭院正散发着勃勃生机,我放眼望去,不出所料地看见一抹红艳。床上的人儿也已苏醒,昨夜的酒意还未消散,她翻了个身带着初醒的迷糊却又急切问道:“那海棠依旧?”我笑着答道:“开得正红艳美丽,依旧。”她似乎愣了愣,惊讶地坐起身来,紧接着却又躺下,她那婉转的语调略带责备:“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我转过头去倚在窗边看着那依旧怒放的海棠,答道:“应该是,应该是,绿叶多红花少啊!”

或许大梦已醒,或许还在梦中。在我离开古城小镇时嘴里还吟着那位女子的诗“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当一切风雨平息后她就如同那坚毅怒放的海棠,仍在诗词的天地里打下半壁江山,留下一抹让人为之惊叹的红艳。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我知道,世人也知道,应该是绿叶茂盛,花渐凋谢。

安康市汉滨高级中学 陈馨雅)

新闻推荐

民进安康市委会召开调研课题推进会

本报讯(钟莎)9月1日,民进安康市委会召开调研课题推进会,相关支部汇报了调研课题开展情况,并就进一步深入调研、总结提炼和撰写...

安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