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风韵黄石滩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10-18 23:32   https://www.yybnet.net/

李永明

黄石滩水库昔日叫八一水库,是安康市集泄洪、灌溉、引水为一体的水库。当年为了修建水库调用了万余名退伍军人参与修建,以气吞山河、战天斗地的气概,建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安康市最大的一座水库。该水库的建成,创造了“高峡出平库”的奇迹,也留下那首《我来了》振奋人心的诗。如今,八一水库更名为黄石滩水库,是镶嵌在陕南的一颗明珠。

我曾经在黄石滩水库工作多年,国庆假期再次游览,依然对那里的一草一木饱含深情。今年雨水多,黄石滩水库烟波浩渺,碧绿清澈,空气清新,堪称人间仙境。相比平时,前来游玩的人明显增多,游客流连驻足,亲近水的柔情,品味水的风韵。水库上游漫长而委婉,河水顺着河道款款而来,在我们的眼前铺展抒怀,明亮得像一面刚擦拭过的镜子,将所有的事物一一呈现,视野一下子丰富了。

水库岸边的花草、树木,坝顶的小屋、蓝天,都被真实地定格在柔情的库面上,遥遥相守,深情注视。水库中央有一座岛屿,犹如嵌入中央的一颗绿宝石,给黄石滩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水库边,野菊花开得烂漫,一只五彩蝴蝶翩翩飞舞,迷恋于倒影在水里的野菊花,它轻轻落下去,想亲吻水中的花朵。几只在水边梳妆的水鸟,拍打着轻巧的翅膀,一阵轻柔的风吹过,它们站在飘飞的花瓣上贴着水面滑行。

白云飘过,库面弥漫水雾,缥渺而苍凉,波涛一排排涌起,一浪驱赶着一浪向着堤坝涌去,整个库面震颤起来,咆哮起来,这是我见过的最勇敢无畏的队伍。风推着波,波涌着风,一排一排的波是那么整齐,那么坚定有力;一排一排的浪相互鼓励,席卷而来,后一排积蓄着力量,前一排迅疾扑上去。一排推动着一排,一排追赶着一排,就这样传递着,鼓动着,汹涌着,澎湃着,高高跃起的波浪狠狠地砸在堤坝上,摔得浪花四溅。那些飞溅的浪花有的成为泡沫随风而逝,有的被甩向堤坝的深处,迅速被泥沙和杂草吞没,更多的则是迅速退回来,汇入新的方队,重新投入战斗。它们没有丝毫慌乱,没有一点迟疑,前一排被粉碎了,后一排立马补上来,前赴后继,源源不断。堤坝上空的水雾弥漫,浪花四溅,这是一场特殊的战斗,每朵浪花都愤怒地呐喊,每滴库水都在激昂地飞溅,整个库面沸腾了。

很快,风停了,库面重归平静,恢复了原来的样子,只有大坝边还存留一些白色的泡沫。水库的悬崖上用红漆写下的《我来了》的诗句,闪烁着熠熠的红光。

水的风韵在于静,静得深沉优雅,静得大度从容。无论多么喧哗的溪水,无论多么桀骜的河流,汇入水库的怀抱都会从容起来。无论是深谷的流水,还是高山的飞泉,投入它的怀抱,都会沉静下来,以包容的心态静默,用慈祥的目光关爱。无论是污浊的泥水,还是裹沙的河流,融入它的怀抱都会澄澈起来,在深沉的平静中着眼未来。

离开黄石滩大坝时,天空又昏暗起来,须臾下起了豆大的雨点,我们挥别后消失在茫茫的雨雾中。其间所见所想便油然而生,水乃万物之源,生生不息,循环交替;水无声无味,折射人生百态。做人应如水般纯净,如水般百折不挠,如水般淡泊名利,用如水的心境,书写如水的人生。

新闻推荐

焦岗湖景区假日旅游文明安全有序 本报通讯员 尹家权

“放假了,和家人一起来焦岗湖游玩,赏美景、看演出、品湖鲜,还能坐快艇、划船、钓鱼虾,一家人玩得很开心。”来自河南省漯河市...

安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风韵黄石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