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奶奶的启示录

来源:梧州日报 2021-04-06 06:52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和奶奶合照。

廖伟

山妹,是我对奶奶的“昵称”。

奶奶留给我最初的教导——95分不是终点。从上小学开始,我和奶奶一起生活在乡下,升学、转学13年间,奶奶一直陪伴着我、照顾着我,俨然成了我的“伴读老丫头”。

煤油灯下,奶奶在作业本写上“一二三四”,握着我的手描摹,我不耐烦地说,“不用啦,我自己写就行。”没写五个字,奶奶就教导我,“你这个‘三’歪歪扭扭,老师肯定不会给你一百分。”我执拗着不听劝,想着写完作业了事。

第二日,老师批改完作业,不出意外,我只得了95分。奶奶在一旁“幸灾乐祸”,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以后要记住95分不是终点,凡事都要尽全力做到完美。

从这次失败,“95分不是终点”就一直印刻在我心上。

奶奶留给我最好的家书——积功德不求钱财。上世纪50年代,奶奶与爷爷在行医返家途中,见一户秦姓乡亲家中的婴儿啼哭不止,便上门询问,得知家属认为婴儿救治无望,二人仔细观察了婴儿肚、腹、口、眼等部位,轻声笑道:“老秦,莫慌,我开一服药,保证这孩子药到病除。”当时的病婴如今已为人父,逢年过节都会领着儿女上门感谢。

十里八乡,慕名求医者络绎不绝。2016年,爷爷奶奶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做这一切只是为了积功德,治病救人不求钱财,守护乡亲安康才是宗旨。”

奶奶腿脚还利索的时候,对于乡亲邻里的求助,她有求必应。奶奶时常背着药箱,穿梭在乡间、田野,带着我上山采药。如今,奶奶已经不在了,可我还一直赓续她的“积功德不求钱财”血脉。

奶奶留给我最贵的宝藏——彩调里悟人生。“哪嚯咦,尼呀嚯了嗨……”这是桂林地方戏曲《彩调》里一句唱词。

奶奶知晓村里搭台唱戏,都会带着我过去听戏,一场戏接近四个小时,奶奶为了防止我捣蛋,会掏出褶皱的五角钱让我去一旁吃零食嗑瓜子。

戏唱完,奶奶意犹未尽。一路上,不停地夸“角”们厉害,把民间疾苦、社会进步表现淋漓尽致,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给观众,歌颂美好时代。

奶奶只允许我对她“淘气”,可是斯人已逝,再也不能抚摸她的额头、捏她的皱纹、牵着她的手满大街瞎逛……

新闻推荐

汉滨区果园小学 第五届科技节启动

3月23日,安康市汉滨区果园小学第五届科技节启动。安康科技馆工作人员组织学生前往科技馆、博物馆参加科技研学实践等系列...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奶奶的启示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