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古人如何过端午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21-06-12 00:41   https://www.yybnet.net/

董宁

端午节,又称重午节、天中节、端阳节。这散发着古老文化内涵的端午节,在古代有很多民俗,你知道几个?

吃粽子

吃粽子的习俗从古至今被人们所喜爱。每到端阳节,用糯米、红枣等原料做成的、种类繁多的粽子就会走进千家万户。在古代,吃粽子是为祭祀爱国诗人屈原。起初,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人们煮糯米饭或蒸粽糕投入江中喂鱼,是要保护投汨罗江自尽的屈原之躯。后来相沿成习,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人们就以吃粽子来表示对屈原的崇敬和怀念。

挂艾草

端午节当天,人们在院门前、房檐下挂艾草或菖蒲,蚊虫害怕这种味道,所以能起到驱蚊效果。菖蒲叶子形状似剑,古人称之为“水剑”,以斩千邪,保平安康乐。人们还会把菖蒲刻成“小人儿”“小葫芦”等形状,挂在儿童脖子上以求吉利,也会把挂艾草或菖蒲插在门楣上。

系五彩线

亦称续命缕、续命丝、延年缕、长寿线,别称百索、辟兵绍、五彩缕等。其俗在端午节以五色丝结而成索,或悬于门首,或戴小儿项颈,或系小儿手臂,或挂于床帐、摇篮等处,俗谓可避灾除病、保佑安康、益寿延年。此类节物的形制大体有五:简单的以五色丝线合股成绳,系于臂膀;在五彩绳上缀饰金锡饰物,挂于项颈;五彩绳折成方胜,饰于胸前;五彩绳结为人像戴之;以五彩丝线绣绘日月星辰鸟兽等物,敬献尊长。此俗始于汉代。

赛龙舟

赛龙舟是端午节主要习俗之一,相传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遂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仍不见屈原踪影。此后每到五月初五这一天,都要划龙舟以纪念屈原,主要目的是借划龙舟,来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了屈原。

画额

古代端午节以雄黄涂抹小儿额头的习俗,云可驱避毒虫。典型的方法是用雄黄酒在小儿额头画“王”字,一借雄黄以驱毒,二借猛虎以镇邪。清富察敦祟《燕京岁时记》:“每至端阳,自初一日起,取雄黄合酒洒之,用涂小儿领及鼻耳间,以避毒物。”除在额头、鼻耳涂抹外,亦可涂抹他处,用意一致。

吃五毒饼

端午节临近夏至,天气越来越炎热,细菌滋生,人容易中暑生病,古人于是食用五毒饼以消病强身。据说吃了五毒饼,可以增强抵抗力,灭虫免灾。

新闻推荐

亳州市人民医院启用 “安康码”智能闸机

本报讯记者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为更好地满足患者就医需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亳州市人民医院已启用智能闸机“安康...

安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九华挑山工2021-06-07 00:58
夏天的味道2021-06-01 23:44
猜你喜欢:
麦收时节 吴美琴2021-06-01 09:58
评论:(古人如何过端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