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宁陕新闻 > 正文

我想参加夏令营

来源:科教周刊 2018-08-02 09:57   https://www.yybnet.net/

周佳阳和妹妹在院子里择菜。

通讯员 谭海波 何源

7月25日下午,笔者见到周佳阳时,这个不善言辞、略显腼腆的小男孩,正在他家厨房外的水池边洗菜。今年的暑假,在他看来,除了妹妹周语涵老是跟在后面嘟囔着“我也要上学了”和学会了做饭外,跟以往没什么两样。

今年11岁的周佳阳,是秦岭深处宁陕县梅子小学五年级学生,家住汶水河畔的梅子镇安坪村耳扒组,这里山高坡陡、自然条件差,是全县40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周佳阳的父亲周秀军和村里的许多村民一样,为了增收致富、早日摘掉“穷帽”,不得不把孩子留在家里让老人照看,和妻子一起长年在外务工。

“我喜欢上学!”周佳阳说,这学期成绩还可以,英语92分、数学82分,语文没考好只有67分。说话间,3岁的妹妹周语涵也搬个小凳子坐到哥哥旁边,学哥哥一样坐得端端正正,高兴地说:“我也要上学了,上幼儿园。”

做暑假作业,看点课外书,看电视,帮爷爷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陪妹妹玩耍……说到今年的暑假生活,周佳阳平淡地说:和往年一样。要说有不一样的地方,那就是妹妹周语涵老跟在后面说‘我也要上学了\’。还有就是学会了自己做饭,煮米饭、炒洋芋丝。”问及向往的暑假生活是啥样的,他沉思了一会儿说:“我想参加夏令营!”

周佳阳的父母远在浙江杭州务工,每年暑假和春节都会回家来看孩子,平时通过电话联系。家离学校有10里左右的路程,周佳阳在学校寄宿,周末爷爷才接他回家。“学校有‘亲情热线\’电话,”周佳阳说,“在学校有事情或想爸爸妈妈了就可以给他们打电话。”

“周佳阳在杭州出生,幼儿园先后在河北和杭州上的,”周佳阳的爷爷周进顺介绍说,上小学后,周佳阳才被送回老家上学。妹妹周语涵下学期上幼儿园,她两个多月大就留家里了。周进顺告诉笔者,自己年龄大了,知识也有限,在假期能做的只是照顾好孩子的生活,督促他把假期作业完成好。希望学校或者是哪个单位在假期能适当组织一些课外辅导和培训活动,让孩子能接受一些思想道德教育。

“我想爸爸妈妈!想他们时我就给他们打电话。”周佳阳眼里含着泪花说,今年放暑假都已经半个多月了,爸爸妈妈还没有回来看他们。他说,姑姑准备带他去杭州看爸爸妈妈,他很想去。

“全镇共有留守儿童8名,其中7名家庭是贫困户。”同行的梅子镇党委组织委员张伟介绍说,周佳阳家是2014年识别的贫困户,去年底刚脱贫。梅子镇历来重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早在2014年就在县政法委的帮助下,在梅子小学开通了全县首个‘亲情热线\’电话。今年暑假,镇上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通过结对帮扶干部紧密联系留守儿童家庭,要求联村的镇、村干部落实安全责任,通过开展走访联谊、接留守儿童进城活动等措施丰富留守儿童暑假生活。

据了解,宁陕县共有留守儿童445名,县上通过完善留守儿童管理动态监测机制、实施“代理家长”制度、健全安全管理应急机制、加强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等措施努力改善他们的暑假生活。在此基础上,建设“留守儿童之家”,丰富留守儿童学习生活。该县已投资10万元建成宁陕县留守儿童成长家园,每年在节假日期间,开展一系列活动,关爱贫困留守儿童,开展心灵抚慰和心理疏导。

“组织开展‘巾帼助脱贫 携手她成长’爱心夏令营活动,对贫困留守儿童家庭进行救助和慰问。”宁陕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钱秀告诉笔者,下一步他们还将通过帮扶干部接贫困户留守儿童进城,利用县留守儿童成长家园组织夏令营,开展音乐、美术培训等活动,让更多的有周佳阳一样想法的留守儿童的暑假愿望得以实现。

新闻推荐

神奇的上坝河森林公园

7月9日这一天,老师带我们来到了上坝河森林公园游览,那里有很多我以前没有见过的花草虫鱼,美丽又神奇。下面,就让我来为你们介...

宁陕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陕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它比梦中还要美丽2018-07-26 10:16
评论:(我想参加夏令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