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宁陕 > 正文

关注世界森林日 听听森林“守护神”的护林故事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3-21 03:21   https://www.yybnet.net/

大山中的护林员早已成为小桥流水最熟悉的一群人。(首席记者 王健 摄)

■首席记者龚伟芳

西安市鄠邑区涝峪国有生态林场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区总面积12665.26公顷,如同巨大的绿带镶嵌在秦岭北麓,与宁陕县、周至县太平国有生态林场相连。3月20日,在世界森林日前夕,记者走进涝峪国有生态林场,探访了那里与林为伴的“守护神”,深入了解他们常年坚守与代代传承的护林故事。

坚守大山41年从伐木工变身护林员

今年58岁的赵苍虎是涝峪国有生态林场的一名老护林员,1980年进入林场,作为护林员的他已经陪伴这片森林41年了。当年跟着哥哥进入林场找工作的赵苍虎怎么也想不到,自己能日复一日的在这里坚守,直至自己守护的那片林他再也无法割舍。

常年在林场工作,赵苍虎见证了它的变化。“一开始,林场属于经营型林场,作为伐木工的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按照指标采伐树木,早上8点出门上山,天黑了下山,生活艰苦又单调。”赵苍虎说,1987年林场开始转型成生态林场,随着“天保工程”的实施,林场内不得伐木,所有的职工转岗成为护林员。

当起护林员,赵苍虎的工作内容有了很大的变化,巡山护林、森林防火巡查、制止上报“五乱”情况、负责辖区林业生产任务等都是最基本的。每天的工作从巡护开始,早餐后穿上制服,背上装着弯刀、砍刀、绳子、锯子、防虫药、食物、水壶和专业的工作仪器,从管护站和一到两名搭档一起前往分管区域,直到下午天黑才回来,这种常态的近山巡护,一天下来步行需要二三十公里,每天如此,一双胶鞋穿上两个月鞋底就全磨穿了。还有一种是远山巡护,常常要几天几夜、吃住都得在深山里。“这是最考验人的毅力和胆量的,关键人还得耐得住寂寞。”赵苍虎说。

采访中,赵苍虎带着记者又一次走上了他平日再熟悉不过的护林路。由于林场内大部分区域都无人居住,因此内部也没有太多可以通车的道路,巡山基本全靠步行,赵苍虎一边走还要一边看,不仅要制止乱砍滥伐、乱搭乱建、不文明用火等危害森林安全的情况发生,同时还要观察路过的植物,查看是否有病虫害,时不时,他还拿出本子记录着。两个小时的翻山越岭后,记者已明显体力不支、脚步沉重,而赵苍虎却仍面不改色。在休息过程中,一条手腕粗的蛇突然从记者身边穿过,吓得记者一蹦三尺高,赵苍虎笑了笑说,它跑得可真快,都没来得及拿出手机拍照。

在赵苍虎眼中,林场内的一切自然生态动植物,都像他的孩子一样,甚至他认为每一棵树都是有灵性的,虽然每天在山上的工作寂寞无聊,也有人给他介绍山下的其他工作,但是他都拒绝了,赵苍虎说,置身森林深处,才可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山上的一切成了他心中难以割舍的一份爱。

“林二代”的生态接力护林员也是防火员

在涝峪国有生态林场里,大部分护林员的年龄在50岁左右,大多数人多年从事护林工作。“因为工作辛苦,外面的年轻人不愿意来,也就只有‘林二代’能理解这份工作,愿意来接班。”林场资深护林员任群明说,自己进入林场工作也是因为父辈在林业系统工作的原因。

作为“林二代”,从小就在林场里玩耍,对于这片森林任群明也有特殊的情感,“父亲这一代人虽然在林场生活艰苦,条件也不够好,但他们对林场的感情很深。我在这里干了39年,也逐渐理解了父亲的那一份情感。那是林业人的奉献精神。”

按照涝峪国有生态林场的惯例,每位护林员每个月必须保证至少22天的森林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工作巡护,只要工作一安排给任群明,他从没有怨言。从1982年工作至今,每天任群明都会在自己负责的一万多亩管护区域巡山,对于自己行走近40年的护林路,每一处林木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巡护,在任群明的眼里,就像一趟出门旅行,因为在旅途中能看到沿途的风景。他也会拍下照片,或做成抖音视频发布,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这片森林的美。

眼下这个时节,正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任群明在工作中必须要加强对护林防火的宣传,并且全天待命,遇到突发事件不论在哪也要赶往事发地点,防止火情蔓延。“我父亲那一代林业人只是伐木工,尽管辛苦但是只要完成采伐指标就行。我们是从伐木工变成了护林员,要考虑的事情也更多了。”任群明说,做巡护时,他也在思考森林防火的事情。正是这样不断“琢磨”,让他对森林的爱增加了许多。也正是有了像任群明这样的护林员为管护区尽职尽责,自涝峪国有生态林场1976年成立以来,从未发生过森林火情,创出了45年无森林火灾的佳绩。

“林门女将”身在深山心中有光

张锦谊是涝峪国有生态林场甘峪管护站6位在职护林员中的一员,已经49岁的她明年就将退休离开护林员的岗位。3年前,张锦谊原来工作的单位改制,因此她被分到林场工作。虽然在管护站里张锦谊还算是个新人,但是工作内容与老护林员是一样的,林区巡护、防火、监测树木病虫害、保护珍稀野生动物等。即便是放假回到县城家中,她也习惯性的随时随地捡起路人丢弃的易拉罐矿泉水瓶以及塑料袋等,看到有人吸烟也会不由自主上前制止。

作为一名“林门女将”,张锦谊总结了自己的工作心得。她告诉记者,在森林里巡逻常常会遇到危险,一不小心蛇就在眼前出现,遇见的次数多了,也就见怪不怪了,甚至还有了些避险经验,时常边走边敲打木棒,发现情况不对大吼两声,给自己壮壮胆,都很有效。

平时,张锦谊和同事们吃住都会在管护站里,生活很简单,巡山回来她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填写护林日记,学习各种规章制度和防火宣传材料。尽管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对护林员来说,这里自有一片天地,始终坚持用双脚和汗水见证秦岭生态越来越美的历程,用青春护秦岭常绿。

记者手记

让你我与护林员一起守护这片“绿海”

3月20日,在世界森林日前夕,记者来到西安市鄠邑区涝峪国有生态林场甘峪管护站,体验了护林员的护林工作。体验时间虽短,但结束时记者却已腰酸背痛,通过这次体验,这才体会和理解到护林员工作的艰辛。他们是深爱大山的一群人,也是在艰苦条件和恶劣环境中,牢记担当、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一群人。正如资深护林员赵苍虎、任群明所讲,只有深爱着大山,与林木交“朋友”,才能担当守护起这一片片“绿海”。其实,保护秦岭生态安全,不仅是护林员的责任,更是我们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新闻推荐

宁陕县政协回访督查政协统战联络组工作

本报讯(实习记者来昌荣通讯员杨恩鑫)1月6日至8日,宁陕县政协主席马先友,副主席郑吉友、徐志霞等分别带队,先后到各镇对政协统...

宁陕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陕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注世界森林日 听听森林“守护神”的护林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