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平利新闻 > 正文

阿尔沙文与上港夺冠

来源:新京报 2018-11-1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手记

11月11日17时,在远离欧洲足坛主流地域的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凯拉克主场迎战卡拉干达矿工。

这是本赛季哈萨克斯坦联赛的末轮,本来并不为更多的人关注,但由于这也是主队俄罗斯球星阿尔沙文的职业生涯告别战,又显得有些特别。

说到阿尔沙文,稍微上点年纪的球迷都知道这位“俄罗斯沙皇”曾经的风光。

这其中,最令人难以忘记的可能是2009年4月,阿尔沙文独进4球,帮助阿森纳客场4比4战平利物浦的神迹了。即便在近十年后的今天,这场比赛也还为许多资深球迷所津津乐道。毕竟,强强对话又打出超高比分的比赛总能让人难以忘怀。

中超联赛本赛季也有这样一场比赛。

那就是不久之前的中超天王山之战,上海上港客场5比4战胜广州恒大,一战决定了联赛冠军归属。之后,上港在主场顺利拿下人和,如愿夺得本赛季中超冠军,完成了中超王座的改朝换代。

我注意到有这么一种说法,说上港夺冠是顺应了足球规律、回归了足球本质,支持的论据是上港阵中青训球员比较多。

我很理解在上港夺冠时刻一些自媒体弄个大新闻的心态,这个时候适度颂扬也是合理,但过度吹捧就不太合适,那是对上港所付出的努力的不尊重。

实际上,青训确实是青训,但这都是徐根宝的青训。甚至,天王山一役中,恒大自摆乌龙的张成林,都是出自根宝青训。上港虽然全盘接手东亚,但那不等于就是上港的青训。徐根宝也是这么看的,他说:球队已经给上港了,和我没有什么关系……

实际上,上港今天的成功,除了全盘收购了东亚,几年来投入重金更是不可忽视。他们坚持不懈地聘请埃里克森、博阿斯和佩雷拉等洋帅,以及浩克和奥斯卡等世界级高水平外援,包括引进石柯、于海等高水平内援,这一切合力之下,最终才有了今天的成功。

如果仅仅为了流量,偷换概念空谈青训,或者把认为青训等于足球规律,甚至认为能夺冠仅仅是因为这一拨根宝青训,这都不太合理,也抹杀了上港俱乐部的多方面努力。

阿尔沙文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另一个故事。

2012年欧洲杯,俄罗斯对阵希腊的赛前,队友们在热身,阿尔沙文却坐在替补席上安静地看书——村上春树的《旋转木马鏖战记》。书是好书,但阿尔沙文在全场球迷的山呼海啸中纹丝不动地静下心看书,这才是我最尊重他的地方。

今天的中国足球,需要更多更好的青训。但仅仅在嘴上空谈规律、空谈青训是没用的,我们需要更多的人在这个浮躁的时代里,静下心去踏实做事,如那时的阿尔沙文般沉浸其中……

那场比赛,阿尔沙文最终输了。但今天的俄罗斯足球,已经有了新的篇章。

坚持和踏实地努力下去,中国足球才可能也迎来这天。

□赵黑(专栏作家)

新闻推荐

莱斯特城以胜利告慰老板维猜

北京时间11月4日,英超第11轮,莱斯特城在俱乐部主席维猜遇难一周后首次亮相,在沉重的气氛下以1:0战胜了主场作战的加的夫...

平利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利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资产处置公告2018-11-06 09:42
评论:(阿尔沙文与上港夺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