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平利 > 正文

简仕顺,不简单!

来源:经济特刊 2019-04-2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王建春  

很难想象,一个患小儿麻痹后遗症、自身需要人照顾的双腿残疾人,从44岁起一个人伺候瘫痪在床的老母整整9年,直至母亲86岁寿终正寝。

这人叫简仕顺,家住平利县老县镇七里沟村8组。“将‘大孝子’‘才子’‘好人’这些美誉都赠予他,一点不为过!”村干部对他赞赏有加。

采访他时,帮他临时照看小卖部的邻居说,他帮人调解家务去了。约半小时后,闻讯赶回的他,几乎是被人抱出车、架到屋里他的专座。那一刻,如果只看上半身,颇有点《上海滩》许文强前呼后拥出场的架势。待他坐定后,我们惊讶地发现,虽饱受磨难,年过花甲的他也就40岁的模样,特别是那双睿智灵气的眼睛,令人印象深刻。

说起当下日子,老简一百个满意,一万个感谢。说到收入,精明干练的他如数家珍:五保户国家每年发5830元,盖房政府补了1万元奖4000元,养老补贴每年1200元,自己的小卖部年收入3000元左右。最后,老简自豪地拍胸脯给自己竖大拇指:“我也是万元户哩!”

看老简只捡好的说,村干部忍不住揭他短来:他前年住院花了1万,虽说国家报销,但自担生活费三千多;别看他对外大方,自己却非常节俭。村干部举了个例子证明他“抠门儿”:人家买方便面丢掉不要的小包调料,他都捡起来,下面条时就着吃。“丢了怪可惜的,那调料香。”老简不以为然,解释道。

说起老简那像货车箱似的三间长条条房,村干部伸出大拇指和小拇指:“啧啧!整整盖了六年。”

老简不好意思地笑了,解释:“那时穷,没钱,所以挣点钱,盖一间,再攒点,盖一间,断断续续,盖了六年,平均两年盖一间。”

“他就是硬撑活受罪。”村干部多少有点心痛的埋怨。

“看你这话说的,我有能力就多盖,没能力少盖,啥都靠政府,等、靠、要,有意思吗?”老简不同意对他的看法,大声反驳。

村干部扭头告诉我们:他就这样,倔强、好强、不求人。

采访中不经意间围来了不少村民,他们像在自家一样,熟练地倒水找座儿,寻机插言道老简的好。

“这小卖部呀,都快成这一片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了,左邻右舍都喜欢往这儿聚,听‘简大师’摆古经儿。”

“我行动不便,电视看得多,闲了没事,就给来这儿串门的乡里乡亲讲时事政治、法律常识、传统文化、扶贫政策、上级精神啥的,他们爱听,我爱讲。”老简很自信,话匣打开,就势滔滔不绝讲起近期新闻和形势来。

“别小看这‘场子’,给村上帮了不少忙,新民风建设、扫黑除恶,功劳不小呢,他就是村里的义务宣传员!”村干部再次夸奖。

新闻推荐

醉在坝河山水里

□李永明坝河的美,美在一湾清水里,美在一山神韵里,美在绿色阳光产业里,美在崭新明亮社区里,美在坝河人创业奋斗的进程里。湛蓝...

平利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利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平安方有大福气2019-04-18 01:00
评论:(简仕顺,不简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