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平利 > 正文

从一株草到一项产业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8-28 09:14   https://www.yybnet.net/

在风景秀美的秦巴山深处,生长着一种神奇的植物,它具有促进细胞糖脂代谢、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抑制肿瘤细胞增殖等作用,能够有效调节人体机能,提高免疫力。这种功效奇特的植物就是绞股蓝。绞股蓝是安康市平利县的主导产业,也是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首选产业,研究绞股蓝的科学栽培与加工对促进绞股蓝产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这给奋战在基层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很大的发展空间。

8月10日,记者采访了长期致力于绞股蓝产业发展的科技工作者殷刚。“绞股蓝丰产的基础是优良品种。在过去,平利绞股蓝的产量低、经济效益不高、种植农户少。”殷刚告诉记者,为了优化品种,他与绞股蓝专家徐家振、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肖娅萍教授组成了产学研创新团队,踏遍了平利县的山山水水。哪里有绞股蓝的分布,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从海拔300米的山谷,到海拔2900米的山巅,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绞股蓝的良种培育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总皂苷含量为主要目的。通过选择优良单株,采用无性繁殖方法,我们先后培育出了‘平利1号‘平利2号’\‘秦珑’\‘福音’等多个总皂苷含量高的绞股蓝新品种。”殷刚说,这些新品种具有抗病抗逆性强、丰产性好的优势。其中,“秦珑”绞股蓝总皂苷含量达15.28%,高出普通绞股蓝品种总皂苷含量3倍多。

在全程参与绞股蓝良种培育的同时,殷刚善于钻研,通过在村上推广营养钵育苗、农膜覆盖等关键技术,解决了绞股蓝大田生产人工除草投劳多、成本高的问题。“绞股蓝营养钵育苗技术是利用营养钵在大棚内对绞股蓝进行育苗,成苗后移栽到大田的生产栽培技术。”殷刚告诉记者,利用营养钵带土移栽,大大提高了移栽成活率,对绞股蓝产量和经济效益的提升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针对加工中用开水杀青及炭火烘炕等原始方法造成的产品营养流失、重金属超标的问题,殷刚经过反复分析、研究和实验,研发出的绞股蓝蒸汽杀青、环管热风烘炕技术在平利县得到推广应用,实现了绞股蓝茶叶加工过程的安全、卫生、高效,加工出来的产品色泽纯正、味道香醇,深受人们的欢迎,有效促进了绞股蓝产业转型升级。

“许多地区的绞股蓝茶目前还停留在比较原始的袋泡茶阶段。”殷刚说,他们将绞股蓝制成“超微粉”,只需将其倒入水中搅拌均匀即可饮用,这一科研成果有效解决了绞股蓝叶片的浪费问题。

据殷刚介绍,绞股蓝超微粉是以绞股蓝叶片为主要原料,在保留了绞股蓝营养成分与口感的前提下,采用超微粉碎技术制成的粉状物质。经过超微粉碎后,绞股蓝组织细胞破碎,内含物得以有效释放,同时超微粉体具有良好的表面性能,可分散性和可溶解性增强,更易被人体吸收,能够广泛应用于食品和保健食品加工、药品开发等多个领域。

在技术研发的同时,殷刚还大力开展科普工作,为村民提供绞股蓝种植技术培训。2006年,殷刚成立了平利县神草园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草园公司),也是从那年开始,殷刚通过神草园公司,采取流转土地、企业分红、产业帮扶、订单农业、技术指导等措施,对周边村民进行帮扶。

“产业能改变一个地方的样貌。平利县的长安镇中原村从前是个落后村,在发展绞股蓝产业后,我们可以明显看到,乡村基础设施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也大不一样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殷刚说。目前神草园公司拥有22项外观专利、5项发明专利和4个绞股蓝新品种,公司还参与平利绞股蓝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定,将绞股蓝的等级划分为贡茶、龙须、精品、叶片四级,并开发出绞股蓝酒、绞股蓝食品等深加工产品。

殷刚的神草园绞股蓝种植基地坚持不打农药、不用催长素,采用粘虫板防虫、菜籽饼发酵有机肥、沼液灌溉等方式,从源头上保证了产品的品质。从粘虫板选择什么颜色、在什么季节投放效果最佳,到粘虫板的放置密度与朝向的思考,殷刚对每一个细节都进行了详细研究。

被誉为“人间福音草”的绞股蓝,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像殷刚这样的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才能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如今,那一株株小草已漫布平利山乡,染绿了田埂,带富了群众,成为平利县最美的颜色。

(王梓萌)

新闻推荐

男子欠薪及时清偿 公开听证予以不起诉

本报讯(通讯员李涛杨云华)“感谢检察官给我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我一定吸取教训,争取把企业盘活,尽自己所能为社会作贡献!”7月3...

平利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利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一株草到一项产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