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平利 > 正文

拼多多扶贫模式打造中国经济新型产业链条 释放经济内循环深层次活力

来源:华商报 2020-09-23 00:53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突显了当前提振内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而培育壮大电商新型消费,不仅有助于缓解当前经济压力,而且有助于在中长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国内电商头部平台拼多多从年初开始的一系列举措,将经济上下游、产供销紧密的联结在一起,通过消费扶贫模式的创新,不仅释放了国内消费市场巨大潜力,更是将供需两侧的产业链条彻底打通,扩宽了国内经济加速循环上行的巨大空间。

创新模式释放活力

助力打通经济循环

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是最为关键的一环,从2014年起,消费已经连续六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在今年的特殊性环境下,在电商头部平台的带动下,线上消费的新业态成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的核心动力。

业界人士表示,培育壮大电商新型消费,不仅有助于缓解当前经济压力,而且有助于在中长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内生动力。无论是各地政府还是电商平台,今年以来,各方多措并举,全面拉动了消费需求回升。

根据拼多多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四线城市显示出旺盛的消费需求,且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智能家电、厨卫电器、家装家纺、生活户外等商品在下沉市场销量上涨迅猛,同比增速均在120%以上。

商务部数据显示,1-5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37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增幅比1-4月加快2.9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24.3%,比1-4月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2个和5.4个百分点。

作为电商平台的头部企业,今年,拼多多在产供销三个方面持续发力,持续为国内经济输血,加速提升国内经济内循环的活力。在供应端,拼多多表示,今年,拼多多平台上的广大中小商家在后疫情时代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电商行业在传统旺季表现出色,促使国内经济在疫情后稳步复苏。同时,拼多多日益完善的商家发展体系,持续推动优质商家脱颖而出,提升该群体投入回报率的同时,也为消费者创造了更优质的商品和服务。

在消费端,今年为进一步满足更多用户的消费需求,拼多多持续推进百亿补贴活动,并覆盖更多家庭必需品。拼多多方面表示,未来,拼多多的百亿补贴仍会持续,并不断扩大补贴的品类与商品数量,给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与更好的消费体验。

在制造业帮扶方面,拼多多先后协同上海、广东、浙江、山东、江苏等多地地方政府推动复工达产,以政企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推动区域经济促消费、扩内需,助力国内优质制造企业和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

助农直播成有力抓手

打通经济内循环新路径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直播成为消费复苏的有力抓手,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是在电商头部平台上的农产品直播,不仅实现了贫困地区的持续造血功能,同时也成为经济内循环的一个新生产业链条。

在这其中,拼多多的模式最具代表性,其将产地、农户和消费直联,减去中间环节,再以直播为抓手,将上行通道的效率最大化,这无疑是拼多多的一个模式创新,同时也是整个中国电商基础设施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集中式暴发的体现。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小云认为,直播有助于克服贫困地区农产品的消费瓶颈。未来,电商平台的意义应该超越销售,进入生产链的前端,打造与快速物流、瞬间消费为一体的新型产业链条,从而成为重构中国农产品生产体系的重要力量。

据拼多多副总裁狄拉克介绍,截至8月31日,拼多多市县长助农直播已超195场,超过360位市、县、区等各级主要负责人进入助农直播间推介本地农(副)产品。2月以来,消费扶贫等各种助农活动已累计带动平台相关专区共计成交4.23亿单,卖出农副产品总计超过25.68亿斤。此外,来自拼多多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拼多多农产品成交额达到1364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预计平台2025年农产品成交额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可以看出,持续电商扶贫与农产品基因将成为拼多多区别于竞争对手的重要筹码,拼多多摸索三年的电商扶贫模式已经构筑了一条无法逾越的护城河。

实现消费扶贫模式创新

为内循环长期输血

直播只是药引,直播过后,如何将电商扶贫的创新模式落实下去,持续为经济内循环贡献内生动力,才是重中之重。

业内人士表示,重要的是要将这种模式实现标准化,并在各地进行快速复制,实现扶贫模式的“系统化的批量生产”。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电商平台助力消费扶贫蔚然成风,能够大大满足消费者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同时,也能为贫困人群解决农产品“远在深山人未识”的难题,增加其家庭收入,并促使贫困地区优化产品质量,提高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同时,他建议,电商平台应引导农户思考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电商平台要尽快升级供应链,让好东西走出山沟沟,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

对此,拼多多方面介绍,目前已经初步实现了“搞一次直播,开一批店铺,推一批品牌,培训一批人才”,“直播+店铺+品牌+人才培训”一整套系统化工程是拼多多在扶贫中逐渐摸索出来的创新模式。

31岁的王秀梅是安康市平利县电商协会秘书长,种植绞股蓝在拼多多进行销售,她牵头成立的合作社带动了51户贫困户顺利脱贫。今年王秀梅试水直播,店铺一度成为拼多多养生类目中好评第一名。作为拼多多新农人的代表,王秀梅表示,”在丰收节现场,她聆听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嘱托。“回去之后,我要培训一批乡村主播,用电商直播的新模式介绍平利、介绍陕西。”

在王秀梅看来,直播之后的电商人才培训,教会当地人怎么用电商平台把产品销售出去才是至关重要的。据了解,除了通过一次直播,带动一批电商人才外,多多大学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也持续为当地培训新农商。

记者获悉,瞭望智库最新发布的《2020年新农人调研报告》详述了以农产品上行起家的拼多多依托高频的农产品消费带动低频的工业品消费增长的创新模式。报告认为,在销售农产品同时,拼多多同时注重新农商的培育。《报告》将拼多多的农产品上行战略,概括为模式创新+人才培育两大核心体系。华商报记者 杨刚

新闻推荐

男子擅自拆除封条被行拘

本报讯(周亚军李斌)8月24日,商州公安分局城关派出所接到商州区消防救援大队移交的一起行政案件,城关派出所依法迅速开展调...

平利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利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拼多多扶贫模式打造中国经济新型产业链条 释放经济内循环深层次活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