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平利 > 正文

产业优 百姓富 药乡正阳飘药香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5-16 01:47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平利县正阳镇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新栽种的药材苗已孕育新芽,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欣喜景象。虽然是药材交易的淡季,但正阳镇道地的中药材交易中心依旧药香四溢,成袋的药材堆满屋子,30余种名贵药材陈列在展示柜中,向各地游客展示正阳镇道地药材的底蕴。

正阳镇位于平利县最南端,地处秦岭南坡、大巴山北麓,适宜的温度、充沛的雨量,造就了正阳镇生物资源丰富,药源种类繁多,种植优势明显的特征。正阳镇现有60万亩林地,从事林下种植、养殖等立体复合生产经营。发展林下蜜蜂6000箱、生猪8000头、魔芋500亩、香菇800架,猕猴桃、阳荷姜、香椿、辣椒等林下产业1000余亩,初步形成林蜜、林菜、林菌等林下经济发展模式。

近年来,该镇围绕“壮大药材、突破茶饮、稳定畜牧、做优特色”的产业发展思路,采取“公司(合作社)牵头建基地、政府指导抓面积”的运作模式,确立了让河、鄢家台、龙洞河等6个中药材发展重点村,先后扶持发展了勇胜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利群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等5家规模以上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在让河六子淌、鄢家台罗正溪、龙洞河申家坪分别建成了3个千亩以上的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

为了保证中药材的质量,该镇坚持从中药材的种植源头抓起,采用当地传统药材种子,筛选出市场前景好、适宜本地种植的党参、云木香、独活等中药材品种近20种,并严格种植技术培训近200场,有效提高了药材的质量与产量。

“以前我们正阳中药材市场上出售的药材是原药,一捆一捆地卖,现在我们建了工厂进行烘炕、打包等初加工,一袋袋或一箱箱地出售。”谈起正阳镇道地药材交易市场的变化,权威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权指着堆放的药材说,“我们的药材和广州清平中药材市场直接对接,销售渠道稳定。”

要做优中药材产业,就要培育药材加工等环节,在延长产业链上做文章。“镇上成立了道地中药材交易中心,整合零散药农和市场,每年统一进行收购、初加工、销售等,初步实现了生产、经济功能和生态、社会功能兼顾的有主有辅的经营格局。”镇长胡德乾说。

该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形成了“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公司(合作社)提供籽种发放、育苗管护、统一收购的全程服务,通过流转土地、劳务用工、订单销售等方式保护和调动广大种植户的积极性。2020年底,该镇有20亩以上种植面积的药农达到100余户,约五分之一的农户从事中药材种植,农民人均可从中药材产业获得收入1500余元。其中,有200多户在中药材的种植和务工上有稳定收入,实现了产业优、百姓富的发展目标。通讯员黄小彬

新闻推荐

平利县正阳镇:中蜂养殖培训助力群众“甜蜜致富”

本报讯(记者李冀安通讯员赵林茜)5月6日,记者从平利县正阳镇了解到,由平利县人社局、平利县聚硒优职校主办的乡土实用人才(中蜂...

平利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利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科普大篷车进校园2021-04-14 03:03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优 百姓富 药乡正阳飘药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