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石泉 > 正文

石泉70岁老人 救起22岁落水青年 “他还年轻,大不了一命换一命,也值了”

来源:华商报 2020-08-03 02:19   https://www.yybnet.net/

山洪滚而下,他们逆流而上,只为救助被困的受伤游客;河里水流湍急,老人果断跃入,只为救起落水的年轻生命。

他们,平凡又伟大!

70岁老人救起22岁落水小伙

『他还年轻,大不了一命换一命』

“他还年轻,大不了一命换一命,也值了。”8月2日,说起前几天救落水青年的事时,安康石泉县池河镇双红村的七旬老人张勋期说。

7月29日下午6时许,70岁的张勋期正在池河前池大桥附近钓鱼,他看到河对岸有两个年轻人在玩耍。

“我钓鱼时,突然听到对岸有人呼喊“有没有会水的,有人掉进河里了”。我一看,两个年轻人中稍微大的一个掉进河里,顺水往下游漂。”张勋期告诉华商报记者,当时河水挺大,他连衣服都没脱就跳进水中朝落水者游去。“这个年轻人身体也比我壮实,我一把抓起他的头发让他在水面上透了口气,然后拉着他朝有人的岸边游去。在周围群众帮助下把他拉到河岸上。”张勋期介绍说,120也赶来了,将落水者拉往医院。

张勋期准备离开时,落水者的父亲赶到现场,询问张勋期的电话和姓名。张勋期让对方先赶紧去照顾孩子,随后就收了鱼竿回家。

7月30日一大早,张勋期听说有人在村委会找他,去了一看是那个获救的年轻人,年轻人一下子就跪在他跟前,不停地道谢。“我直到那时候才知道落水的年轻人叫王敦杉,今年22岁。”看到王敦杉平安无事,张勋期也哭了,他说:“当时看到孩子往下沉的时候,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要是我不去救,这孩子就没了,他还年轻,大不了一命换一命,值了。”

据了解,张勋期老人从小在河边长大,会游泳,年轻时经常下河游玩。因为在家务农,虽然上年龄了,但身体一直还不错。

8月2日,王敦杉告诉记者,事发当天天气特别热,他和弟弟在河边玩,身上出了好多汗,准备在河边擦洗一下,不小心掉进河里。他说自己以前在泳池里游过泳,但没在河里游过,当时河水很深,掉进河里后他下意识往河边游,但发现根本不起作用,“感觉就像掉进大海里,使不上劲儿。加上河水比较急,我被越冲越远,脑子里一片空白,感觉都绝望了。这时,突然有人抓着我的头发把我救起。”

王敦杉说,被救到岸上后自己吐了一阵水,之后就被120拉到医院,经检查没什么大问题,当天晚上回家才知道救他的人是双红村的。第二天一大早,王敦杉就和家人赶到村委会,寻找救命恩人。

“老人来到村委会时,看到救命恩人,我一下子就跪在了地上感谢他。”王敦杉告诉记者,他今年刚大学毕业,8月5日要去新单位报到,如果没有老人伸手相救,后面的事根本不敢想。

池河镇双红村党支部书记陈兵告诉记者,老人以前当过民办教师,平时乐于助人。对于张勋期老人救人一事,他们正准备为老人申请道德模范称号。华商报记者 张建全

女游客摔伤骨折无法下山

面对山洪,他们逆行救人

这两天,一条视频刷爆汉中人的朋友圈。一名女游客在汉水源森林公园下山时摔伤骨折,被困山中时又遇暴雨。医护和消防人员迎着滚滚山洪,逆行上山救援。最终受伤游客被成功营救,送往医院治疗。

8月1日中午,宁强县天津医院急诊科120接到汉水源森林公园游客中心的求救电话,称一名58岁的女游客在汉水源森林公园飞龙瀑布附近下山时不慎跌倒导致骨折,无法自行下山,急诊科医务人员迅速出诊。

救护车到达山脚后,急诊科医师刘向、护师郑永红、120救护车司机罗天亮带着出诊箱徒步上山救援。山路崎岖,又天降暴雨,山洪沿着山路倾泄而下,医务人员的衣服、裤子、鞋子全被打湿。一路艰难前行,途中还有一段山洪水深及腰部,医护人员和当地消防员手拉着安全绳才渡过。

“刚上山时雨还不是很大,走着走着台阶上的水越来越大。我们一路沿着护栏前行,有3处爆发的山洪水深及膝,冲力很大,幸好有10多名消防员帮助,用安全绳索协助我们渡过险关。”昨日,刘向告诉华商报记者,“这是第一次出诊遇到山洪爆发,事后想想确实很危险,但患者等着救援,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想尽快到达患者受伤地点,助其脱离危险。”

回到医院后,医务人员陪患者做完所有检查,安顿好患者后,才去换掉湿透的衣物,继续回到工作岗位上。“那天中午出诊时,从汉水源山下到达游客受伤处用了两个半小时,看着洪水没有退却迹象,我们就抬着患者翻山越岭,从另一条相对好走的路下山,到医院都下午5点半了。”刘向说。

救援视频在朋友圈传开后,网友称赞他们:脚下丈量的是使命,背上背的是责任!洪水中,你们逆流而上的背影真帅!华商报记者 张映伟

新闻推荐

石泉:大山深处守护贫困群众健康的“红色保护墙”

“吴从刚,最近身体怎么样?药按时喝了没有?”5月11日早上,志愿者孟如杰一行3人来到石泉县喜河镇洞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吴从刚家...

石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石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烈日之下法槌响2020-07-09 00:41
猜你喜欢:
评论:(石泉70岁老人 救起22岁落水青年 “他还年轻,大不了一命换一命,也值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