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石泉 > 正文

青山多妩媚 生态“高颜值” 26岁上山,36年守望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12-28 00:38   https://www.yybnet.net/

?“十三五”期间,延安以北实现由“黄”变“绿”。(资料图片)

?寒冬里,梁尚喜坚持巡查山林。

?扫码观看相关视频

●“十三五”期间,陕西省累计营造林3694.5万亩,森林覆盖率增加到45%以上,沙区植被覆盖率34.8%。

●五年来,全省退耕还林还草285万亩,生物多样性保护走在全国前列,延安子午岭发现国内最大豹群,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不断增强。

●“十三五”期间,全省生态脱贫惠及贫困人口238.61万,生态空间“绿起来”与林区群众“富起来”双赢之路越走越宽广。

本报记者 黄敏 文/图

这是一首悠扬的护林歌,在丛林间口口相传:草木与泥土的芬芳弥漫开来;巡山路上,渴了喝一口溪水,饿了摘一把野果;火炉旁、饭桌上,攀亲交友话家常,护林防火挂嘴上……

在62岁梁尚喜的心中,这首歌和他守护的那座山一样美好。

作为石泉县云雾山国有林场一名护林员,梁尚喜钟爱这片山林。“我们这个林场面积大,每个护林员管护范围在1万亩左右,要走得勤一点,走得远一点才行。”梁尚喜没有想到,这一走就是36年。12月19日,云雾山上雪花纷扬,梁尚喜像往常一样吃完早饭,就出门巡山了。

屋外,雪落了一地,上山的道路湿滑,梁尚喜却走得稳当,手上拿着一根木棍既能当拐杖,又能敲打树枝上的积雪。

1984年,26岁的梁尚喜拎着一床铺盖上了山,成为一名林场护林员。那时,山上条件艰苦,住宿简陋,伙食简单;山上没有水泥路,林间小路崎岖坎坷,有些地方甚至没有路,巡山全靠两条腿。

巡山、除草、监控火情、测量记录……护林工作看似平凡琐碎,其实责任重大,护林员要耐得住寂寞,更要心细。

“以前,路不好走,没有摩托车,每次巡山都是天不亮就出门,天黑才下山,靠干粮和泉水充饥。夏天蚊虫叮咬,闷热难耐;冬天寒风刺骨,行路艰难。”说起护林发生的事,梁尚喜如数家珍,“山林就是护林员的家,再苦再累都不算啥。”

从26岁到62岁,从青春到暮年,36个春夏秋冬,梁尚喜踏破了上百双鞋,走过了近7万公里山路。梁尚喜对这片山林太熟悉了,哪条沟里有野生动物出没,哪座山头长着珍贵花草,哪片林子遮天蔽日……没有特别记录,他心里却记得清清楚楚。

“几十年来,我们这里没有发生过一次火情,最近几年乱采滥伐现象也没有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野生动植物也多了。”这是梁尚喜最引以为豪的事。作为汉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黑熊、林麝、斑羚以及红豆杉、七叶树、冷杉等80余种珍贵野生动植物在这片林地繁衍生息,为云雾山增添了灵性。

五年来,陕西绿色版图由南向北不断延展。延安子午岭生物呈现多样性、榆林毛乌素沙地变绿洲……昔日贫瘠的黄土高原,如今草木丰美、鸟语花香,涌现出一批“网红打卡地”,给当地群众带来更多增收致富的机遇。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也进入了全新阶段,“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植三秦沃土。

2019年,云雾山鬼谷岭国家森林公园对外开放。这个号称“小武当”“南终南山”的文化胜地,拥秦岭之峻,怀山川之灵,是人们休闲度假、访古探幽的理想去处。

“这两年,云雾山的草更绿、水更清,来旅游的人更多了。”说话间,梁尚喜用木棍敲打被积雪压弯的树枝,片片白雪簌簌落下。

沿着景区路线徒步两个多小时,终于攀上海拔1600米的高峰。眼前白雪铺地,玉琢银装,一派茫茫雪域之美将秦岭生态“高颜值”体现得淋漓尽致。

“快看,这一片有30多棵红豆杉,都是我们林场的宝贝。”站在一处至高点上,顺着梁尚喜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悬崖之巅、峭壁之上,一棵棵粗细不一的红豆杉傲然而立。

保护红豆杉等古树名木,不仅是陕西省秦岭生态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近两年云雾山国有林场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林场组织所有职工上山普查,在海拔1200米至2000米之间,发现了130多棵野生红豆杉种群和单株。经过定位、测量,这些红豆杉均已挂牌保护。梁尚喜主动承担了普查工作中最难也是最危险的测量工作,他说要像保护自己的孩子一样,保护秦岭红豆杉,保护秦岭生态。

护林员还有一种称呼,那就是“生态绿军”。五年来,陕西省生态绿军建设成果显著,6万多名生态绿军身处护林一线,筑起流动的安全屏障。

“生态好、环境美,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产业也越来越兴旺,群众增收的路子就更宽广了。”在梁尚喜看来,这几年最大的变化莫过于生态红利的加快释放,让群众吃上“生态饭”、端稳“生态碗”。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生态环境由绿变美,不仅带火了乡村旅游业,也加快了林下经济发展。从“绿起来”到“富起来”的故事愈演愈精彩,为下一个五年陕西生态底色由“浅绿”向“深绿”进军开好局、起好步。

2016年,梁尚喜的儿子梁国康也上山了,穿上护林服,和父亲一起行走在巡山路上。如今,护林工作条件改善不少,人们生态保护意识也在增强,梁国康对今后的工作信心满满。

接力护林,共同守护绿水青山。有了“接班人”的梁尚喜还想再干几年,他舍不得这座山,也离不开这片林。在梁尚喜护林巡查时,人们还是喜欢亲切地喊他一声——老梁。

新闻推荐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林下有“黄金” 致富靠双手

本报记者黄敏通讯员陈娟深秋的秦岭层林叠翠,云雾笼罩,给群山增添了无穷魅力。林中的人家靠这绿水青山过上了美好生活。11月...

石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石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山多妩媚 生态“高颜值” 26岁上山,36年守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