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旬阳 > 正文

堂堂正正当医生一丝不苟做学问 陕西省第六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刘华为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1-19 04:04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省第六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刘华为。(记者 郝钟毓 摄)

■首席记者张端

一个脉枕、一支笔,一本不停书写着的厚重病案笔记,以及一杯总来不及喝、添了又凉的茶……

他是从医50余年,年逾七十的陕西省中医医院“刘华为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陕西省第六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刘华为。

每逢刘华为坐诊的时候,医院里总是一派人头攒动的景象。他接待每一位病人都严谨仔细。在老先生的眼里只有患者和疾病,没有时间。他是群众公认的“患者最多、号最难挂、下班最晚、疗效最好、药最便宜”的“五最医生”。

总能在最危险的时候用一张“纸”换一条命

年少时的刘华为不仅读书好学,且富有同情心。在缺医少药的年代,当看到有乡亲因病备受折磨时,他暗暗立下宏愿:要学医行医为大家解除病痛。

他刻苦钻研所有能接触到的医书,《素问》《灵枢》《伤寒论》《千金要方》《本草纲目》等都手不释卷,边读边做笔记。为了提高医术,无论是数九寒天,还是烈日炎炎,常有人看到他骑着自行车,带着干粮外出学医的身影。

从医50余年,刘华为长期致力于急危重症和疑难杂病的研究,擅长肿瘤、肺病、脾胃病、肾病、脑病、传染病、感染性疾病、肝病、代谢综合征等治疗,诊治了80多万名患者,总能在最危险的时候用一张“纸”换一条命。

“有一位病人86岁了,在别的医院检查说是患了白血病,来到我这我给他吃了一服药,就一服中药,第二天就能坐起来了,还能看报纸了。”回忆起曾经救治过的病人,刘华为说,“我对年轻医生和自己有四句忠告:堂堂正正当医生,一丝不苟做学问,不忘初心言医道,牢记使命济世人。”

2010年,到了退休年龄的刘华为,谢绝了众多的高薪外聘,他仍然留在医院,以医院为家,常常吃住在工作岗位。他太忙了,只要他一坐到诊室便再也动不了,慕名而来找他看病的人每天都围得水泄不通。他每天接诊达100多人次,常常是中午不休息,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

中医治的是“有病的人”不是治“人的病”

退休后的刘华为主动到陕南山区、陕北老区的神木、横山、子长、旬阳、柞水等地义诊30多次,并在渭南、咸阳、吴起、子长、汉阴等地建立了“刘华为名老中医传承工作站”,为中医药传承发展呕心沥血。

作为医学专家,他勤于著述,所涉广博。在医学理论方面,他创新中医理论,始终对中医有着冷静的思考,在继承其导师国医大师张学文教授学术思想的基础上,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创立了“五行气化论”,有效指导临床诊治。

他也是中医人才的卓越培养者,提出了中医人才的“五条标准”和培养中医人才的“七种方式”,以中医传承为己任,培养了40余名面向临床、服务基层的博士、硕士、学术传承人等优秀中医人才。近年出版了《日本对中医诊治之研究》《五行气化论临证实验录》《刘华为医案》《经方与临床》《国医今鉴·卷一》等著作。

中医治的是“有病的人”,不是治“人的病”,这是刘华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中医是一个复杂的学科,药物病症也是综合的,相对于西医来说,中医没有细胞的概念,但有自己的理论。”刘华为说,中医并不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点”性治疗。不光如此,中医与文学、传统哲学、伦理学、养生学、免疫学等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还有那么多病人需要我,我不能退休!”

当疫情来临,这位年逾七旬的老人,以专业知识和奉献精神再次全情投入医学研究。

2020年1月21日,陕西发现3例其他省份输入性确诊病例的前2天,刘华为和他的弟子们讨论到深夜,提出应采用“温化寒湿”的治疗思路。

同时,针对陕西省2019年冬季气温较高、截至2020年1月下旬尚无有效降雪的情况,将陕西省的致病因素考虑为“寒湿兼有燥热疫”,并据此开出了“藿香正气散合甘露消毒丹加减”的方剂,以“解表化湿,宣肺透热”为治疗重点,选用了藿香、苏叶、桔梗、薄荷等多味中药材。这些研讨方案被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所采纳。

得出这样的研讨结论有赖于一代名中医丰富的诊疗经验。此后,刘华为也始终关注疫情,通过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弟子搜集一线的病例信息,并对病程发展进行跟踪研究,提出并发表了中医防治方案。

这位古稀之年不言退的老人,面对旁人的不解说道:“以我的年龄来说,现在该到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了,但以我承担的使命而言,学医就是要治病救人,还有那么多的病人需要我,所以我还不能退休!”

如今,刘华为已经是陕西中医行业的榜样。他为陕西中医学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给陕西甚至全国病人带来了福音。他用敬业奉献的精神,严谨治学的态度,悬壶济世的品德,诠释了中华传统医学文化“生生不息”的精神内核。

新闻推荐

旬阳检察院:不断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旬阳县检察院创新举措,严格诉讼档案管理制度,深化诉讼档案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诉讼档案管理水平。围绕诉讼档案规整...

旬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旬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滔滔汉江起平湖2021-01-09 07:27
评论:(堂堂正正当医生一丝不苟做学问 陕西省第六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刘华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