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旬阳 > 正文

最是一年春好处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1-04-23 09:21   https://www.yybnet.net/

才刚立春,气温就蹭蹭地往上升。晴朗的天空宛如硕大无边的蓝宝石,蓝得纯粹,蓝得纯净,不见一丝云彩。明媚的阳光清亮亮地照着街角小巷,温柔地抚摸着每棵花木小草。春,触手可及。

春风终于等来一朵青色云彩,交织成早春的一场绵绵细雨,纷纷扬扬地淋洒,浸润着大地。一夜之间,春已从漫长的寒冬破茧成蝶,向人们翩翩飞来。

年前大寒,陕南的迎春花早已绽放,为人们送来第一缕芬芳。那明艳的亮黄色,在冬日单调灰蒙中格外惹眼,给人无限的希望和憧憬。我欣喜中拍下它美丽的倩影发了朋友圈,果然点赞无数。

花木有情,能感知人心。人心难静,惹得花儿也缺少了耐性,迫不及待地前来赶场。一时间,梅花、桃花、梨花、迎春花、海棠花、樱桃花、油菜花竞相绽放,撩拨着我。

“一丛梅粉褪残妆,涂抹新红上海棠。”本是梅花谢了,海棠才浓墨重彩地登场,今春它们却意外相逢。我上班途经的公园里,有一面覆着红色琉璃瓦的奶黄色景观墙,墙的两侧是贴梗海棠,墙后则是一排红梅。每当梅花盛开的时候,那粉艳艳的梅花从墙后好奇地探出头来张望。远远看去,像一片粉红的云霞。贴梗海棠更像美人腮边刚刚匀上的胭脂,明艳动人。在此游玩十指紧扣的相爱男女,无不是才子佳人。

“雾绡曳轻裾,神光乍离合。”这几天,关于段家河樱桃花的美图、视频常常霸屏。隔着屏幕,都能闻到樱桃花扑鼻的香气。满坡架岭的千亩樱桃花如约盛开,绵延数里。那轻盈洁白的花瓣,那纤细修长的花蕊,冰清玉洁、娇嫩柔弱、惹人爱怜。一团团、一簇簇缀满褐色的虬枝。花枝重叠交错,花朵层层堆积,遥望如雪如絮,似雾似梦。只见樱桃花,不见花下人。

这么美的樱桃花,怎会缺了它的爱慕者?走近,可见樱桃花下游人如织,人头攒动,快门按动的咔嚓咔嚓声不绝于耳。有人在樱桃花下抚琴,几位身着红裙的婀娜少女载歌载舞。琴声悠悠,如泉水流过深谷;舞姿翩跹,如风扶杨柳。清风阵阵,花瓣如雨,纷纷飘落在舞者的发上、肩上、飞扬的裙裾上,美仑美奂,游人看得如痴如醉,浑然忘我。

“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这首诗怎么看都是写陕南安康山区的农家景象。那满山繁茂的桃花、李花,那散乱地隐匿在山间云端花丛下的农家村庄,还有那袅袅炊烟。犹记那年春天,雨过初晴,我和姐姐去南山拣地耳,无意间看到山腰上几树桃花、李花开得正艳。那画面永远定格在我脑海里。

桃花因为美艳,成为爱情的化身。是的,这样春情荡漾的的季节,总会有故事发生。“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当年崔护在踏春中与她有着不期而遇的怦然心动,从此魂牵梦萦。奈何情深缘浅,待到又是一年桃花开,崔护去寻找他的心上人,此时却是“人面不知何处去”,只剩桃花在春风中含笑,留下无尽的遗憾。

我对春天是如此喜爱,尽管年年岁岁花相似,但花年年开我年年看,从未有过厌烦时。穿行在春日的花海里,听林间鸟鸣声声,我心中一片逍遥自在!

卢慧君

新闻推荐

陕西公布今年第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本报讯(记者魏建军)3月30日,记者从陕西省人社厅了解到,陕西公布2021年第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5家用人单位和1名自然...

旬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旬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是一年春好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