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旬阳 > 正文

经世致用大手笔李振峰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4-28 10:11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文人官吏修身办事有理想追求和精神标尺。两千五百年前鲁国大夫叔孙豹提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名言,德,就是行善养德;功,就是为国建功;言,就是著书立说。后人评价严如熤一生行为和成就,向来就有立德立功立言三业齐美之赞誉。严如熤还被称为湖湘经世学派的先驱,是把治学与实践较好结合的第一人。严如熤不仅是能臣干吏、治世大才,还是军事学家、地理学家、社会学家、文学大家。

严如熤自幼好学,少有大志、见识过人,他刻苦学习,特别是崇拜先贤范仲淹,留心经世之学,精研天文、地理、历史、兵法、民俗等,他文武兼修,满腹经纶,青年时其才学就名扬三湘,时任湖南学政的张姚成称赞他“经世之才,足当大任。”

乾隆六十年(1795年),贵州苗民起义并迅速波及湘西等地。当时,正在沅州明山书院执教的严如熤受人举荐,入湖南巡抚姜晟幕府,参与平苗及善后事宜。严如熤深入踏勘和访录,于嘉庆四年(1799年)写成《苗防备览》22卷20多万字,分舆图、村寨、险要、营汛、城堡、屯防、艺文、杂识等14门。记载了川黔湘三厅四县11334个民寨其中1687个苗寨的基本情况,包括各寨距县厅的里程,还记了苗民刚正、轻生、好斗、善客,水田、水利、山货、市集等。书中也记了土家族、仡佬族、瑶族、汉族等分布、习俗等。此书之明细十分罕见,一般方志都做不到。他还提出了剿、抚、防三策并举的战略建议,对于平苗安民、改土归流都起了重要作用。即使今天,也是研究苗族历史社会生活和三省边界地区民族文化的权威著作。

严如熤还受两广总督那彦成之邀参与筹划海防事务。未见过大海的严公博览群书,尤其是参考和引申明代郑若曾《筹海图编》、清初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顾炎武《天下郡国利病书》等著作主张,又不辞劳苦到沿海实地考察,写出了海防专著《洋防辑要》,凡24卷,卷一即12幅“总分直省海疆图说”,书中集中表达了以上先贤和他的海防主张,详细准确地记载了中国的海洋、岛屿、礁碛、港口等,结合实际提出了海防意见。此部海洋专著比魏源1842年著成的《海国图志》早四十多年。

嘉庆元年(1796年),湖北襄阳爆发白莲教起义,迅速扩散到鄂陕川三省,波及到河南、甘肃。嘉庆五年(1800年)朝廷开孝廉方正科,征询有识之士对安定天下的意见,湖南推荐严如熤参加。他以数万言上疏朝廷,提出“仿古屯田之法……举流民降贼之无归、乡勇戍卒之无业者,悉编入屯,团练捍卫,计可养胜兵数十万。饷省而兵增,化盗为民,计无逾此。”

嘉庆六年至九年,严如熤先后主政洵阳县(今安康旬阳)、定远厅(今镇巴县),他建官署、修城寨、严保甲、安流民、训民团、兴教育、促农桑等,创立赫赫之功业。他经常周视村寨、访问民情、踏勘山川河流、了解风俗物产等。嘉庆十至十二年(1807年)在为母丁忧时,写出了《三省山内风土杂识》。道光六年(1825年)受四川总督蒋攸铦委托,时任陕安道(驻汉中)的严如熤写成了《三省边防备览》。三省以四川阆中、遂宁、夔州,陕西汉中、安康、商洛,湖北郧阳、宜昌的自然地理区域为范围。后书比较前书更加详细广泛和突出防务,二百年来多次重印,今天仍是研究清代秦巴山区山河道路、军事要隘、人口成分、水利物产、宗教民俗等历史社会经济状况的权威资料。

严如熤任汉中知府时还完成了一件大作,即嘉庆十八年(1813年),主持修纂编印了《汉中府志》。此为汉中有史以来最丰富、影响最大的一部方志,其内容全面、文字朴实、图示精准、关注民生、注重风气等,留给我们一部生动反映二百年前过往历史社会的洋洋巨著!

严如熤学识渊博、注重调研、善于思考、勤于动手,除了以上所列之外,还写有《汉中修渠说》《汉中水利说》《老林说》《汉江以北四省边舆图》《三省山内总图》《汉江以南三省边舆图》《乐园诗钞》《乐园文钞》,等等。在汉中任职期间,严如熤写下了《蠲修定远厅石城碑记》《汉中移镇、新修衙署教场论》《建修太白庙募文》《崇俭以厚民生示》《预盖藏以备凶荒示》《劝纺织以兴女红示》《修沔县诸葛忠武侯庙记》等文章,还写了《夏耕词》《谕农词》《喜雨词》《祈晴词》等大量关注民生、劝促农桑的诗词,充分表达了浓浓的家国胸襟和民生情怀。

严如熤在陕南为官二十多年,辛勤尽职、清廉爱民,堪称治世能臣,功德永被秦巴山水铭记。

新闻推荐

陕西省开行首趟“东方红号”旅游列车

本报讯(记者杜静波)4月26日,720名旬阳中学的高中生乘坐Y778次“东方红号”旅游列车从旬阳火车站出发去往延安,开启为期四天的...

旬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旬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经世致用大手笔李振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