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镇坪新闻 > 正文

尖山坪村订单产业给贫困户吃下“定心丸”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8-02-08 09:44   https://www.yybnet.net/

“只要公司发展方向没错,当工人挺好!”尖山坪村的村民在2月5日镇坪县总工会、华坪镇政府和华康实业有限公司在当地举办的产业脱贫集中签约仪式上喜气洋洋、信心满满。

刚刚过去的2月5日,对于尖山坪村的村民来说,是特殊的一天。“大家能看到,订单产业很有前景。凭借现有土地资源进行发展,当工人就能脱贫致富!”镇坪县总工会主席郑文新在现场表示。他鼓励尖山坪村村民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紧紧抓住脱贫攻坚政策机遇,用自己的双手发展“家门口”产业,实现脱贫致富,极大鼓舞了当地的贫困群众。

镇坪县华坪镇尖山坪村,因山陡多坪地而得名,境内人稀地广,资源丰富。但是全村经济发展滞后,大量村民外出务工,土地被撂荒。2017年,尖山坪全村还有1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62户143人依然未脱贫。

面对实际情况,尖山坪村包村单位镇坪县总工会与华坪镇党委、镇政府一起动起了“脑子”。经多次调研后发现,该村属高山气候,蔬菜的生长周期长。虽然成熟期与周边的重庆、湖北相对来说要晚一到二个月,但这恰好赶上了周边省市蔬菜需求的高峰期。

何不把土地资源利用起来发展订单产业,让村民就地转型,在当地企业打工致富?

具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行动开始了,镇坪县总工会及华坪镇党委、镇政府多次到重庆巫溪等地招商引资,并成功引进了华康实业有限公司,开始在团结村建设大棚蔬菜实验基地300亩,种植火龙果、圣女果和蔬菜育苗基地;在尖山坪村实验种植高山包包菜300余亩。

斗转星移,一年下来,华康公司通过流转农户土地、签订订单合同和劳务用工合同等形式,带动全村群众致富增收。仅2017年一年,公司就支付土地租金15万元,支付劳务工资20万元,收购订单包包菜400余吨,带动全村40余户贫困户务工增收,当地百姓真真切切尝到了甜头。

在镇坪县总工会、华坪镇党委、镇政府、尖山坪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华康公司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结合全村实际,又制定了《尖山坪村产业奖补方案》,这让尖山坪村村民依靠发展产业致富的信心变得更加坚定。

集中签约仪式上,华康实业有限公司驻尖山坪村负责人列出了公司颇为诱人的产业发展规划:计划在尖山坪村建设百亩甘兰示范基地,打造50亩西红柿、火龙果大棚种植基地。同时,华康公司还在现场集中与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劳务用工合同、订单种植合同,为尖山坪全村村民参与高山蔬菜种植、转型成为产业工人吃下“定心丸”。本报记者王何军

新闻推荐

人民日报陕西调查政务公开:政府要做啥 晒单告诉咱

数据来源:国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制图:郭祥2016年1月,中央深改组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政务公开是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制度...

镇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尖山坪村订单产业给贫困户吃下“定心丸”)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