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从一个月到半天 紫阳县以“极简极速审批”模式推进“放管服”改革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1-09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妮

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办理,由过去7天压缩为现在10分钟;企业开办由过去30天压缩为现在半天;不动产登记由过去30天压缩为现在两天;避灾移民搬迁工程立项由过去97天压缩为现在5天……130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群众足不出户便能完成办理。

这亮眼的数据背后,是2018年以来,安康市紫阳县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率先开启政务服务“极简极速审批”模式的努力。“极简极速审批”模式大幅精简了行政审批程序,缩短了行政审批时限,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审批面对面,服务心贴心

“太快了!不到半个小时,我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政务服务中心的效率真高!”紫阳县城关镇居民宋祖翠感慨不已。2018年12月5日下午5时30分,宋祖翠到县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下午5时53分,她就拿到了属于自己的不动产权证书。

对于企业而言,行政审批程序大大简化,成本也随之降低。

“今天上午,我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为新创办的公司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政务服务中心提供一网通办、一窗办结、全程电子化的服务,过去至少需要一个月才能办结的业务,只用了两个多小时!”2018年12月5日,紫阳福茂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经理陈德甫告诉记者。

“为优化提升我县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我们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模式,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全部纳入县政务服务中心的不动产登记窗口。”紫阳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康宗顺介绍说。由于取消了房屋交易合同备案环节,不再收取确认书、告知单,从而将办证时限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两个工作日。

此外,紫阳县将贴心服务送到企业车间,把暖心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送证上门面对面,服务到家心贴心。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还设置了代办员、“店小二”,帮群众解惑、替群众跑路、代群众办事。据了解,紫阳县共有1077名县直部门干部与7万多农户联户结对,提供“全程代办”、送证上门服务。

变权力“清单”为“轻单”

“删除‘重叠’、取消‘搭车’、归并‘同质’,给权力减负、让业务瘦身、使权责归位、助审批提速。”紫阳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汪泽海说,紫阳县先后开展6次大清理,共取消县级行政审批事项50项,保留324项,逐项全面“体检”、建立权责清单,理“边界”、划“红线”,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让权力运行畅通无阻,行政审批轻装而行,群众办事门槛降低,审批效率大幅提高。

据汪泽海介绍,紫阳县打包324项审批事项,集中对外受理,全天候提供服务。为了重组再造流程,优化精简环节,构建便民服务快车道,紫阳县对内建立实操性《业务手册》,对外公布“颗粒化”《办事指南》,一事项一标准、一流程一规范,部门明明白白用权,群众清清楚楚办事。

打通信息共享壁垒,实行同步“并联审批”,申请前台受理、材料同步分发、部门协同办理、审批限时办结、结果统一送达。全县60项“并联审批”事项累计归并审批环节66个,取消前置审批条件28件,减少申请材料59份,平均压缩办结时限75%以上。

智慧平台实现群众“零跑路”

“在‘指尖政务’APP上,只要轻轻一点,130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便可轻松办理。”汪泽海介绍说,“我们不断探索、优化、更新、升级服务手段,政务服务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研发并推出网上办事大厅、‘指尖政务’APP、自助终端等智慧政务服务平台,这样可以更方便群众办事。”

让科技跑腿、信息跑路,群众足不出户,只需一台电脑或一部手机,就能够申请网上递交、材料网上传输、信息网上录入、审批网上通过、结果网上告知、证件快递送达,有网即能办事,办事即能办成,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零距离”“零跑路”。

据了解,紫阳县政务服务中心每年用务实的举措不懈地创新——2014年推出一站式审批,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2015年推出并联审批,群众办事只找“一个人”;2016年推出网上审批,群众办事只上“一张网”;2017年推出一窗式审批,群众办事只找“一个窗”;2018年推出集中审批,群众办事只盖“一枚章”……

紫阳县经历了5次优化升级后,实现线上线下“全程代理”,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市场活力显著增强,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新闻推荐

为特色产业搭建走向世界的平台 “新安康门户区:安康面对世界的微笑”高新区系列报道之八

——“新安康门户区:安康面对世界的微笑”高新区系列报道之八

紫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紫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一个月到半天 紫阳县以“极简极速审批”模式推进“放管服”改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