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紫阳 > 正文

让“养老院+幼儿园”走得更远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4-17 01:36   https://www.yybnet.net/

何勇海

4月1日,在武汉武昌区紫阳公园,三十多位老人、二十几个孩子做游戏,孩子和老人来自武汉的老幼同养机构——童心苑。童心苑由武昌路幼儿园和武昌区复兴路社区的童心苑老年公寓共同组成。在这里,养老院和幼儿园开在一起,老人和幼儿结合供养。目前这种模式在国外有近500家,但在中国只有三家。除了武汉这一家,另外两家位于南京和贵阳。(4月16日《新京报》)

将养老院和幼儿园开在一起,实行“老幼同养”,是值得探索的创新。从老人角度看,这种模式对老人们的身心健康有好处,甚至能延长他们的寿命。从孩子角度看,这样模式有助于减轻幼儿园乃至家长照顾孩子的负担。尤其是,“老幼同养”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的健全人格。孩子们在老幼互动中,能感受到关心别人和得到别人关爱的温暖。

“老幼同养”虽充满温情,不过,其存在的问题必须正视。一方面,老人与孩子的生活、卫生等习惯不同,一些老人的不良积习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大声喧哗以及抽烟等,会不会影响到白纸一张的孩子?个别老人的疾病也可能威胁孩子的健康,这些都考验家长的接受程度。另一方面,将养老院和幼儿园开在一起,家长们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心理忌讳:一旦有老人逝世,可能会给孩子们造成心理冲击甚至是心理恐慌。

不过,事实上,国外孩子从小就有生命教育课程,有了一定基础之后,孩子再面对死亡,就会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而我们在这方面是严重缺失的。“老幼同养”正好可以给我们的孩子补上生命教育、死亡教育这一课。

总之,“老幼同养”模式需要兴利除弊,以走得更远。这只靠社会机构、爱心人士远远不够,还需要更多部门、更多机构的配合。

新闻推荐

紫阳各大茶园春茶采摘忙

阳光讯(记者张波通讯员唐波文/图)近日,在紫阳县洄水镇科宏茶业基地里,基地负责人正在教茶农茶叶采摘要点,时下,在紫阳各大茶园...

紫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紫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养老院+幼儿园”走得更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