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紫阳 > 正文

合肥现罕见戴胜鸟 专家:虽不常见但却是“无危”

来源:安徽商报 2021-01-18 01:34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市政务区出现了红色濒危鸟类戴胜?1月17日,这条消息疯传合肥“朋友圈”。而鸟类专家虞磊解释,戴胜的确上了红色目录,却属“无危”的等级。原因是,这种鸟分布范围极广,亚洲、欧洲的平原地区几乎都是它的分布地。

戴胜鸟惊现合肥

据悉,1月16日傍晚,有市民在政务区天鹅湖边合肥大剧院附近草地上拍到了戴胜。据知情人介绍,该目击者傍晚在天鹅湖边散步,突然看到了两只造型奇特的鸟,于是便拍了下来。

据悉,戴胜列入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1月17日,省城许多网络平台开始疯传合肥发现了“世界濒危鸟类”的消息。“还有平台说它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安徽省珍稀鸟类保护工作者联合会副会长虞磊说,这其实并不准确。因为在该红色目录上,戴胜的等级是“无危”,“也就是没有风险的意思”。

之所以“无危”,是因为戴胜分布范围极广。“几乎整个安徽、乃至全中国、全亚洲,甚至在全欧洲,都有它的分布。”虞磊还说,戴胜也不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而是“三有”保护物种。

不爱卫生是个“臭咕咕”

但戴胜的确不太多见。虞磊介绍,这种鸟往往是单独或成对活动。它们多分布在平原地区,靠吃土里蚯蚓、蛴螬等虫子为生。“很多人看它嘴很长,误以为是一种啄木鸟,其实这样的长嘴,主要是用来掏土壤的虫子。”

戴胜最大特点是它头上的冠。“求偶等兴奋时,戴胜的羽冠便会竖起来。”虞磊介绍,戴胜还有个令人难以接受的特点是,它不爱“卫生”,幼鸟爱把粪便直接排在窝里,其身体也有特殊臭味,再加上“咕咕”叫声,安徽很多地方的人称它为“臭咕咕”。“当幼鸟遇到危险时,还会向对方‘喷粪’。”虞磊说,这是戴胜的一个自我保护方法。

■新闻附件诗人青睐戴胜鸟

虽然“臭气哄哄”,戴胜鸟却赢得了中国古代诗人的青睐。在中国,戴胜鸟象征着祥和、美满、快乐。中国古代有许多赞美戴胜鸟的诗句。唐贾岛有诗《题戴胜》:“星点花冠道士衣,紫阳宫女化身飞。能传世上春消息,若到蓬山莫放归。”

不过在安徽不少地方,戴胜鸟并不寓意吉祥。“以前,不少人误认为常在坟堆荒地寻找食物的戴胜,是在掏土里死人的尸体,认为是不吉祥,称它为‘棺材鸟’,其实它们只是在掏虫子填饱肚皮而已。”虞磊这样说。 (图片来自网络)实习生 叶紫涵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

新闻推荐

《中国戏曲剧种全集》 陕西剧种编撰工作审稿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夏明勤)12月17日,为期两天的《中国戏曲剧种全集·弦板腔、同州梆子、汉调二黄、线戏、商洛花鼓、关中秧歌》...

紫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紫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现罕见戴胜鸟 专家:虽不常见但却是“无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