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紫阳 > 正文

做给农民看 带着农民赚 科技特派员阳春三月到田间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1-04-15 08:24   https://www.yybnet.net/

阳春三月,彭明清乐呵呵地把“鲁特派员”请进了自家的枇杷园。

彭明清是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瀛湖镇清泉村的枇杷种植户,他热情迎接的“鲁特派员”,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果专家鲁周民教授。

2012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安康市汉滨区关庙镇建立了55亩枇杷、狮头柑、紫阳金钱橘试验示范园。鲁教授既是林果示范园的首席专家,又是陕西省科技特派员,每年都要来此指导林果种植。

也就从那个时候起,安康汉江边、瀛湖旁的枇杷、核桃等果树种植户,年年盼着鲁教授到自家果园示范果树种植管护技术。

和鲁周民教授一样,阳春三月春耕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全国28个试验站的专家教授相继来到果园、瓜田、畜圈,果农、瓜农、畜农们都热情欢迎这些“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赚”的农业科技特派员。

几年前,彭明清家的枇杷树经“鲁特派员”修剪后,长出的果子一个一两,枇杷园效益翻倍。自此以后,他年年都请“鲁特派员”到自家园子里来,他的园子也成了科技示范园。

同样在这个阳春三月,科技特派员赵政阳教授又一次来到白水县的苹果园“忙活”。

赵政阳教授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的首席专家、陕西省著名的果树专家。2012年,他带领团队从一片废弃的果园开始,将白水苹果试验站建成集科研、示范、推广、教学于一体的科学园区,成为国际一流的苹果试验站。

和该校所有的试验站一样,白水苹果试验站教学、示范、推广现场,大都设立在果农的果园中。每到果树管护关键时期,赵政阳教授就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向果农传授技术。在赵政阳和团队的指导下,白水县苹果产值从2005年的5亿元,迅速增长到2018年的36亿元,成为全国优势农产品重点基地县和有名的苹果之乡。

不同农产品季节不同,西农的科技特派员每年出现在田间地头的时间不同。

正月初六,首席专家魏安智就带领花椒团队一行,赴宝鸡市凤县花椒示范站开展花椒春耕生产指导。

西安市阎良区甜瓜生产90%选在1月育苗。司立征研究员作为阎良甜瓜试验示范站首批入驻专家,也是从1月就钻进瓜棚,指导瓜农开展甜瓜种植。

目前,他已先后深入136户瓜农、7个育苗中心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接受电话、微信咨询200余人次,挽救问题瓜苗20万株以上,保障了阎良区甜瓜育苗的平稳开展。

近10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年均选派200余人(次)担任科技特派员,扎根农业农村一线,依托试验示范站(基地),在陕西、青海、甘肃等省区,常年开展科技成果推广、技术指导培训、创新创业指导,把学校的新技术新成果送到农民的田间地头。

此外,还有帮助养羊户年收入增至10万元的“羊老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退休人员中的科技特派员周占琴教授、曾选育出了抗根癌砧木新品种马哈利CDR-1、CDR-2,选育出“秦樱1号”“秦樱3号”“吉美”“短枝艳阳”等8个樱桃新品种的园艺学院蔡宇良教授……这些科技特派员用汗水浇灌成果,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目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已在全国15个省160多个县区建立了28个试验示范站、46个示范基地和100多个新品种示范园,年均有1300多名校地专家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科技创新与示范推广工作,受益农户超过2000万户,年新增社会经济效益200亿元。

(杨远远 黄博)

?扫码阅享全文

新闻推荐

紫阳第二届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开赛

本报安康讯(唐波记者吴琛)3月27日上午10时,“向幸福出发·健康紫阳走起”紫阳第二届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在紫阳县富硒茶交...

紫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给农民看 带着农民赚 科技特派员阳春三月到田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