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德保 > 正文

博士李尚飞:驻村帮扶有“三度”□陈仁宝 杨雪佳 农玉箫 文/图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4-26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李尚飞 (右)在了解村民家中产业发展情况。

仲春时节,难得的暖阳照着大地。3月26日中午,当笔者见到李尚飞时,他正在桑树地里帮乡亲们采摘桑叶。不停地起身和弯腰间,李尚飞采摘桑叶动作娴熟,找不到半点博士的书生气。

李尚飞,河南上蔡人,毕业于同济大学土木学院,是岩土工程专业博士,2017年,通过高端人才引进项目,至今在百色市住建局工作。2018年3月,李尚飞派驻德保县都安乡坡那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驻村以来,李尚飞带领村民发展桑蚕产业,修建蓄水池、水渠等,改善人居环境,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短短一年时间便让这个毫不起眼的贫困村大放异彩,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博士书记”,都说这个“博士书记”帮扶工作“三度”不简单。

发展产业有“深度”

坡那村全村共有贫困户210户789人,耕地面积多为旱地,产业薄弱,脱贫攻坚任务繁重。2018年3月刚到村里,李尚飞就马不停蹄地和村“两委”班子走访了全村15个屯,将村里的情况摸了个遍。通过走访,李尚飞发现,村里的主要产业为桑蚕,全村共种植桑树800亩,但桑蚕给村里带来的效益却不是很乐观。

“第一年卖了7000元,去年就卖了5000元,虽然养得都差不多,但是收入却少了。”72岁的蚕农陆炳泽告诉李尚飞。经过走访调查,李尚飞意识到技术和模式是制约村里桑蚕产业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因素。为了提高种养技术,李尚飞积极与县里的科技局沟通联系,组织村里的蚕农积极参加桑蚕种养培训会。“每次桑蚕专家来培训我都参加,学到了不少知识。”陆炳泽说道。

经过多方联系,李尚飞了解到有个“科技特派员”项目,会有区里的桑蚕农业专家不定期到基层对蚕农进行指导,他便与县科技局取得联系,并在2018年6月,邀请到区里的科技特派员来到村里给蚕农们上了一课,讲解种桑养蚕的专业技术,教蚕农们如何科学养蚕。虽然有了区里专家的指导,但如何能把这种指导形成长期化、专业化又成了一个大难题。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尚飞到南宁市邕宁区种桑养蚕基地参观学习,看到基地“标准化蚕房建设+蚕茧深加工+旅游服务”的专业化发展模式,他很是动心。“他们的蚕房建设标准化,要是咱们村也能建这样标准化的蚕房进行科学养蚕,那蚕农每年至少能增加30%的收入。”但了解到一个标准化蚕房的建设需要上百万,当时李尚飞心里就凉了半截。有什么办法能使蚕房的建设标准化且预算降到最低呢?李尚飞一边与南宁市邕宁区蚕茧基地沟通学习,一边自己上网查询资料,听说隆桑镇建起符合当地实际的标准化蚕房,他又带着几名村干到隆桑镇参观学习,最后将一个蚕房的标准化建设预算降到了15万元至16万元一个。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土地流转,计划先建两个标准化蚕房,每个占地50亩,后期可以将标准化蚕房出租给致富能人,实现集体经济、蚕农、贫困户三方盈利。”对于下一步的计划,李尚飞有着自己的打算。

入户帮扶有“温度”

农村工作,只有多沟通才能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让群众支持自己的工作,语言不通成了李尚飞开展工作的一个拦路虎。“李书记每次跟我们聊天都会握着我们的手,跟我们唠家常,嘘寒问暖,完全没有一点架子,亲切得很哩!”潘国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5口人,通过走访,李尚飞发现,潘国昌一家缺乏技术,且有等、靠、要的思想,缺乏脱贫的勇气。为此,李尚飞经常入户与他沟通,鼓励他要勇敢脱贫,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他还帮助潘国昌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信贷用于发展生猪养殖,2018年,潘国昌一家养殖生猪80头,并顺利出栏,正好碰上生猪价格稳定,顺利脱了贫。2018年7月,李尚飞还将他带到右江区塘里村学习养竹鼠,让他开阔眼界,从而激发了发展产业致富的信心。

“心相通,语言也就没有了障碍。”李尚飞说。“李书记是一位好书记,没有架子,热心肠,可帮了我大忙了。”说起李尚飞,村民凌赵康这样评价。凌赵康是村里的桑蚕养殖户,去年种了40亩的桑树和养了6批蚕,刚开始,春季蚕养得很好,也顺利结了丝,获得了近万元的收益,但到了7月份的时候,凌赵康发现,自己养的蚕宝宝不太爱吃桑叶,大部分时候都是一副蔫焉的样子,到后来,蚕宝宝死了大半,把他给急坏了。“听说村里来了个博士书记,就找他去了。”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凌赵康找到了李尚飞,李尚飞听完凌赵康的情况后,立刻请来了县里的科技员帮忙“诊断问病”。在科技员的帮助下,凌赵康找到蚕宝宝生病的原因并掌握了如何防治的有效办法。此后,凌赵康便经常找李尚飞聊天,村里能帮上忙的事,他也热心参与,也积极帮忙筹备建设标准化蚕房的事。

帮扶成效有“精度”

只有对村里的致贫原因有深入的了解,才能实施精准的扶贫措施。“每到枯水期,多命屯、多满屯、新屯等8个屯都会陷入不同程度的缺水状态……”“陇章屯陆正河因为只是一个人,申请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单人户型已经没有,再申请危改房……”在李尚飞的驻村笔记本里,记录着村里的情况以及很多村民的家庭情况。“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了解村里所有情况后,才知道该如何对症下药。”村里的基础设施薄弱,李尚飞平时就研读各种文件资料,最大限度为村里争取项目建设,努力推进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

2018年,坡那村落实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21.7万元,完成了百农、多命、多满、足盎、陇隆、陇桑6个屯的巷道硬化工程,目前,坡那村15个自然屯全部实现巷道硬化;同时利用国土旱改水项目,维修汤利、坡那两个屯蓄水池,修建汤利、坡那、新屯等屯的水渠;通过群众自筹和企业帮扶修建坡那村陇隆屯篮球场;利用屯级道路硬化项目,硬化了多麦屯后山通往陇桑屯的3公里沙石路,大大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

“没有发展不好的村,只有做不到位的工作。”李尚飞告诉笔者,下一步村里在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的同时,还要不断丰富乡亲们的精神生活,把坡那村打造成美丽乡村。

新闻推荐

让家乡的水更清山更绿景更美 百色市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见闻 □本报记者 卢 茜

随着城镇化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量不断增加,这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也影响村民的健康。...

德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博士李尚飞:驻村帮扶有“三度”□陈仁宝 杨雪佳 农玉箫 文/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