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凌云 > 正文

大山里的“逆行者” 记凌云县加尤镇案相村第一书记苏勇力 □本报记者 周福宁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6-20 09:06   https://www.yybnet.net/

一年多以来,每周的星期一早上,苏勇力都会从百色城驾车出发,往东北方向的山里行驶,翻山越岭行驶100多公里,耗时近3个小时后来到位于山脚下的凌云县加尤镇案相村村“两委”办公楼,这是他在大山里一周工作的开始。

挥洒青春向热土

2011年7月,苏勇力是广西第一届定向选调生中第一个回百色工作的百色籍北京大学毕业生,到市委组织部工作2年多后,他被派往凌云县下甲镇加西村担任“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从此,他一头扎进大山里。

从工作队员到担任下甲镇加西村第一书记再到担任加尤镇案相村第一书记,苏勇力一干就是5年多。当农村的年轻人纷纷离开大山进城时,苏勇力却反向而行,成为坚定的“逆行者”。

在大山里任第一书记,同时身兼数职的苏勇力从来没有一丝怨言和懈怠。在大山里深耕的这些年里,他已经变成了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领头人,更是广大青年奋斗的榜样。

当苏勇力选择把青春挥洒向大山这一片热土,依靠勇于担当和敢于作为的工作作风,经过辛勤耕耘奋斗后,收获的是个人成长与社会的肯定。2017年,苏勇力获得百色市群众满意第一书记、百色市十佳勤廉榜样称号;2018年,他获得自治区2016至2017年度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荣誉;2019年,他获评百年五四·广西青年榜样、荣获广西青年五四奖章。

带领青年在大山里筑梦

“现在的农村存在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基层党组织队伍年龄老化、能力弱化、青黄不接等问题。”苏勇力认为,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

把政治上靠得住、发展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老百姓信得过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基层党组织队伍中,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好“领头雁”的作用。这是苏勇力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建议,同时,也是他在农村基层开展工作的方向之一。

2017年5月,时任加西村第一书记的苏勇力顺利地完成了加西村村“两委”班子换届。换届后,加西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实现了年轻化——村支书劳庭铁是真正的“80后”,班子队伍里还有两名“90后”。

“年轻村干们文化水平相对较高、脑子也活,在带领群众发展脱贫产业上很有优势,我们一起做事情效率很高,干成不少事。”回想起当年与加西村的村“两委”班子共事,苏勇力给出了赞赏。

与苏勇力一同在加西村工作的村干劳守凡,是在苏勇力带领下回村创业成功的青年典型。

“靠政策扶持、靠第一书记的带领、靠能人的技术指导,2012年的时候,我靠种桑养蚕收入才有3万余元,今年收入已经达到10多万元。”劳守凡回忆起这些年来的变化时心里有些激动。

如今,劳守凡已经成为加西村有名的种桑养蚕大户,在她的影响下,全村种桑养蚕从最初的12户增加到187户,种桑面积从最初的60亩扩大到如今的2200多亩。2017年,全村桑蚕产业收入达500多万元。

2017年,劳守凡被推选为加西村党支部副书记,2018年,在凌云县荣获“五最”新型农民称号。

在大山里沉淀真情

“叔叔,我想上学,可是他们说我超龄了不能上。”身体弱小的罗美秀用满怀希望的眼神看着苏勇力。第一次到下甲镇加西村巴当屯走访的苏勇力听到小女孩的话感到一阵心酸。

“您是我们的第一书记吧,”还没等苏勇力作出回答,罗美秀继续说:“我听邻居说,我们村要来一位第一书记,可以帮我们解决很多问题,您一定可以帮我解决上学的问题对吧?”

面对满心期待的罗美秀,苏勇力毫不犹豫地回答:“放心吧小朋友,只要大家有所求,我一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你们解决,你上学的问题交到叔叔这里,叔叔一定让你顺利上学。”

罗美秀实际年龄只有9岁,而户口本上登记的年龄却足足大了5岁,所以罗美秀变成了超龄儿童,无法办入学手续,只能在家。

苏勇力了解情况后开始走村串巷,核实情况并找到接生婆做证。他把走访的笔记整理成材料送到下甲镇派出所,通过与派出所的沟通协调,罗美秀户口本上的出生日期得以更改,她的上学梦想也得以实现。

罗美秀去上学的那天,苏勇力把她送到学校,在校门口,罗美秀含着泪水面向他深深地鞠了一躬。每次回想起那一幕时,苏勇力都会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与担当更重,这也使他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又多了一条必胜的信念。

驻村的这几年,苏勇力在扶贫工作中善于思考,勇于探索,在总结以往扶贫方式的基础上摸索出的由村集体统一建设蚕房的模式得到了各界的认可,在百色市普遍推广。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苏勇力还经常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等摸清村里的困难、了解群众的需求,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驻村的重要工作内容。他积极的申请建设项目,协调建设过程中各种纠纷。

5年来,苏勇力争取上级在加西村投入了2000多万元,在案相村投入了1000多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涉及的项目有新修路、硬化通屯路、村屯美化绿化、乡村旅游改造、饮水工程、污水处理厂建设、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小学综合宿舍楼建设等30多个项目,改变了贫困村落后的面貌。

新闻推荐

凌云积极落实计生家庭关爱保险政策

本报凌云讯今年以来,凌云县积极推广计划生育家庭关爱保险项目,为计生家庭户带去实惠,有效降低了计生家庭因灾致贫的风险...

凌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凌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山里的“逆行者” 记凌云县加尤镇案相村第一书记苏勇力 □本报记者 周福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