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凌云 > 正文

爱 洒 瑶 乡□韦 轩 黄文君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5-27 08:00   https://www.yybnet.net/

“韦富兵在学校读书成绩排名靠前,各方面表现比较好,我们瑶乡有这么优秀的学生,我们学校、还有你们家长一起好好培养……”这是凌云县伶站瑶族乡浩坤村中心校弄新小学校长韦华义在家访时对家长说的一番话。

韦华义2011年9月调到弄新小学任校长。因为就近入学,所以弄新小学的学生大都来自陶化村瑶寨,2011年以前,该校入学率不到60%,全校只有69名学生。韦华义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为此,韦华义经常利用放学后的时间入户“说情”,辍学在家的学生开始躲起来不见,家长也不配合,但毫不气馁的韦华义一次、两次……不断登门造访。他还经常带着其他老师一起到学生家中做家长、学生的思想工作。针对家庭困难的学生,他自己掏钱帮买文具、衣服、鞋子、袜子。通过努力,辍学的学生慢慢地回到学校。9年时间,韦华义入户家访1000余次,劝返学生100余人,他自己掏钱给贫困学生买学习用品、生活用品达2万余元。建档立卡贫困户韦华顺告诉笔者:“韦校长是一个很认真的人,对学生像对自己的小孩一样。有他的帮助,我的几个小孩都能读上书……”

近几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思想不断发生变化,很多村民不甘心过贫困落后的生活,纷纷外出务工赚钱,他们的孩子成了留守儿童。于是,韦华义当起这些留守学生的“爹”,给他们更多的关爱和帮助。每天上学前,韦华义联系屯里的亲戚朋友帮召唤孩子们上学,放学了又护送孩子们回家;晚上,他经常到学生家里指导学生写作业。

为了让学生从厌学到喜欢学,韦华义不断指导教师优化教育教学方法。弄新小学的教学质量和学生成绩以前都排列同类学校末位,通过学校老师团队几年的努力,教学成效显著。

作为土生土长的瑶族老师,韦华义很注重对学生进行瑶族文化、礼仪等方面的教导,让学生们从小受到传统文化、礼仪的熏陶。

“李董事长,您好!……”“王总,你们的爱心社团什么时候到我校开展捐赠活动……”近年来,韦华义通过朋友圈聚集社会爱心力量,许多社会公益机构纷纷来到弄新小学捐赠电脑、打印机、办公桌、书包、学生衣服和其他学习用具,价值10余万元。

近几年来弄新小学的入学率保持在100%。韦华义在弄新小学这9年期间带出的学生300余人,培养的瑶族学生考上大学近30人。

韦华义曾多次被评为乡级、县级优秀教师;2019年9月因深情耕耘乡村教育20年而被百色市教育基金会评为优秀教师。面对荣誉,他没有炫耀,继续为瑶寨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

“孩子们不读书是不行的,知识改变命运,这里的孩子要认真读书才能走出大瑶山。”笔者采访韦华义时,他说得最多的是这句话。曾在弄新小学读书的韦富祥从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在广西和远建设有限公司工作,现担任人事部部长兼项目经理。他对笔者说:“他(韦华义)坚持在深山瑶寨里勤勤恳恳地教书育人,默默无闻,无怨无悔;他把瑶族孩子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培养出许多瑶族大学生。有知识,我们瑶寨才有希望。”

新闻推荐

推动产业升级 打造田园综合体 凌云:种桑养蚕转向种桑“养生”

本报凌云讯(记者/凌聪通讯员/冯文友)“五一”小长假,凌云县下甲镇平怀村,一串串黑得发亮、红得发紫的桑葚挂满枝头,吸引各地游...

凌云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凌云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 洒 瑶 乡□韦 轩 黄文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