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凌云 > 正文

推动产业升级 打造田园综合体 凌云:种桑养蚕转向种桑“养生”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5-14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凌云讯(记者/凌聪通讯员/冯文友)“五一”小长假,凌云县下甲镇平怀村,一串串黑得发亮、红得发紫的桑葚挂满枝头,吸引各地游客前来采摘。“通过改良桑树品种,我们的桑园除了养蚕还能卖桑葚,一年每亩同比增收约4500元。”贫困户罗宗文说,“蚕桑+果桑”“农业+旅游”发展模式带来可观收益,更坚定了他脱贫致富的信心。

凌云共有9.1万亩桑园,覆盖80个行政村。该县构建“桑叶喂蚕-蚕茧制丝-桑葚鲜采-桑果制酒-桑枝育菌-菌渣还田”的循环产业链,让2.6万名群众尝到了甜头。去年,全县鲜茧产值超2亿元。

“种桑养蚕是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只有多元化发展,才能推动产业升级实现新突破。”该县蚕业发展推广中心负责人董长勋说,综合开发利用桑园,可以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农旅结合的模式成为首选。

依托好山好水的田园景观,凌云县下甲镇平怀村联合加西、彩架等村寨加快桑园整合、改造,引导农民采卖桑葚、酿制果酒、制作桑茶以及开办农家乐,发展健康休闲养生产业。同时,以基地就业、资产入股、产业发展等为抓手,激发群众参与休闲养生基地建设的积极性。

养生文化引客来,村民吃上“旅游饭”。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凌云通过政府统筹、多方参与、共建共营的发展模式,结合广大群众的智慧与生产经验,引导农民转变生产经营方式,推出桑叶茶、桑果酒、桑葚干、蚕沙枕、桑根等系列养生产品,打造集桑蚕生产基地、乡村桑园氧吧、桑果休闲酒庄、桑蚕文化集市、全桑宴农家乐等为一体的桑田园综合体。

“我们把村民的意愿融合到田园综合体的规划中,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交通、农业、林业等融合发展。”凌云县委书记伍奕蓉介绍,该县以万亩桑蚕现代农业发展为核心,按“一核一带三片区”总体规划进行布局,着力构建生产、产业、经营、生态、服务、运行、乡村治理七大体系,绘就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综合服务为一体的“泗水缤纷”新画卷。

“漫步桑园不釆桑,只把葚子摘一筐,亲子科普全家乐,浩坤湖畔鱼米香。”这是漫游凌云的真实写照。该县深入挖掘农耕文化,开展知识科普、体验教育等活动,丰富田园乡村内涵。目前,该县38.6公里的骑行栈道将城区与桑园、茶山、泗水河、浩坤湖、水源洞等连点成线、扩线成面,涵盖多个村庄的田园综合体初现雏形。

田园综合体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到2022年,该县桑叶、油茶、茶叶产业产值预计达16.13亿元,旅游综合消费预计达3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1.59万元,将比2019年分别增长41%、15%、61%。

新闻推荐

“95后”村医的青春选择

今年22岁的瑶族小伙盘玉盛是凌云县泗城镇平林村人,目前在平林村当村医。平林村地处大山深处,2014年才修通硬化水泥...

凌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凌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动产业升级 打造田园综合体 凌云:种桑养蚕转向种桑“养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