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那坡 > 正文

边境线上茴油香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1-09 07: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徐顺东

1月6日,驱车在那坡县百省乡那翁村,山路十八弯,路旁沟底、山坡都是八角林,一幢幢贴了瓷砖的小洋楼,掩映在青翠的绿波里。

“突、突、突……”翻过一个坳口,冷不丁就会碰上一辆三轮摩托车,满载八角枝丫,迎着山风一驰而过。

“现在120多元一公斤,加上天气又好,大家全员出动采摘八角枝叶熬制茴油,抢抓时机。”那翁村第一书记邹秉城说。

那翁村位于中越边境,有9个自然屯,327户1306人,2015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3户709人,贫困发生率超过50%。这里以土山为主,有1.29万亩的八角林,群众有用八角枝丫(含叶子)、果熬茴油的传统和技术。但交通是制约发展的瓶颈。

驻村近两年,邹秉城争取到了4个村屯硬化项目,硬化道路21.82公里,基本解决了村民出行、生产需要。

农培生家正在熬茴油,几个村民过来帮忙,大家有说有笑,脸庞被熏得泛红。“路好了,运送方便,熬油就轻松点了。”农培生说,今年计划熬10多锅,每锅预计出20公斤茴油,按照目前市价,一个冬季能收入几万元。

目前,全村茴油收入达到700多万元,户均收入超过2万元,最大种植户年收入近10万元。

“熬茴油,就没有大小年之分。”村支书陆锦宏介绍,近年来,村民瞄准熬制茴油这条路,相对于往年卖果,茴油更容易储存,价格也相对稳定。

陆锦宏进一步算账:一亩丰产期八角的枝丫,可以熬油15公斤左右,价格在每公斤120-130元,亩产在2000元左右。

“思路变了,变活了一个产业,也带动了脱贫。”邹秉城说,现在村里还建设了200亩的八角示范基地,对八角进行矮化处理,全力追求“枝繁叶茂”。

据了解,那坡是广西八角重点生产基地县,种植面积达32万亩,年产大红八角达10万吨,年加工茴油2000多吨,产值超3亿元,辐射带动全县12万群众发家致富。

新闻推荐

中国政府推出7大实招支持边境贸易创新发展 边境贸易正迸发旺盛活力

一列中欧班列通过内蒙古二连浩特国门。广西百色市那坡县边关民俗文化旅游活动上,一位壮族妇女整理绣球摊点。内蒙古自治区...

那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那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边境线上茴油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